总116期    2018年 7月号
在线订阅

务实创新 促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务实创新,完善政府治理体系



李克强总理在推动“放、管、服”改革会议上强调:放管服改革核心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也是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

当前,深化政务服务改革面临经济社会重大变局。制度供给水平是衡量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标准,无论是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塑造地方竞争新优势,还是强化实体经济竞争力的良好环境,都要促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建设。

服务政府,就是让政府的服务更好,百姓办事更方便;责任政府,就是政府要有责任清单、权力清单;法治政府,就是政府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政府的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廉洁政府,就是通过电子政务,减少政府权力寻租。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进入了万物互联、协同创新的新阶段,开放、共享、关联、融合已经成为时代主题。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必须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特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以政务服务高度协同为切入点,运用大数据的海量信息,快速的计算,精确化的呈现,务实创新。

主动运用大数据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创新也不是目的,而是为了优化服务方式,为人民提供更优质,更美好的服务。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要求我们必须革新并转变政府职能,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搞好各项服务,推动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创新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多头跑、证明多、流程繁等问题;大力推进“小政府、大社会、活市场、优环境”改革创新工程,打破过去固有的僵化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突破利益固化藩篱,通过创新政务服务来完善科学规范,明确该干什么,怎么干。

总之,只有把握历史方位,顺应时代发展,推动政务服务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