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118期    2018年 9月号
在线订阅

中非合作 携手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杂志订阅 MAGAZINE SUBSCRIPITION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双方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合则强,孤则弱。经济全球化风起云涌,地球村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托举起人类文明进程。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更是与非洲国家携手并肩,风雨同行。时光荏苒,真情不变,如今中非双方人员往来每年近200万人次,友好省市总数已达133对,让中非友好传统不断展现新活力,也为发展中国家间合作确立了新标杆。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产业产能合作方兴未艾、金融投资创新层出不穷……中非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硕果累累,为非洲这片蕴藏无限潜能的大陆插上腾飞的翅膀。在每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几乎都能看到中国建设者的身影。他们挥汗如雨,让一座座港口、机场、大桥拔地而起,一条条铁路、公路、能源通道蜿蜒不绝,一个个经贸园区、工业园、经济特区巍然挺立。无论2006年中国政府提出的第一个对非合作八项政策措施,还是2009年宣布的对非合作八项新举措;无论2012年提出的中非合作“五大领域”,还是2015年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都得到了顺利落实。这是中非合作最好的见证。

中非合作给世界最大的启示,就是摒弃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超越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走出一条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道路,更好把握经济全球化机遇,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共同繁荣。

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之后,非洲的发展呈现出了更大的活力。无论是非洲“2063年愿景”,还是非洲国家具体制定的相应发展战略,都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在双方共同意愿之下,“中国梦”与“非洲梦”不断共鸣,中非发展机遇日渐紧密融合。跨越万里之遥,中国和非洲因共同的梦想紧紧连接在一起,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光芒更加熠熠生辉。

合作,从来都是抗御挑战和风险的最好武器。更重要的是,因为合作领域的延伸、合作精神的厚植,所以有了“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建构起“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关于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中国倡议,则犹如一支支灵巧画笔,为人类美好未来描绘出实践路径。我们期待中非合作再谋新篇,期待“一带一路”上发生精彩的中非故事,也期待更多国家和地区像中非合作一样,为世界汇聚起开放融通、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