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开局之年: 城乡关系进入新阶段

乔金亮 总121期 2018年 12月号 本期关注
018年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乡村产业全面开花,不仅单项产业有突破,产业集群也在大量涌现。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以乡村振兴为起点,城乡关系进入新阶段。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乡村振兴既是乡村发展到今天的历史契机,也是今后继续推动乡村变迁的基本方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深入研究乡村,激发发展活力,引导加快变迁,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乡村产业全面开花
甘肃省定西市马铃薯交易中心,一场冬雪刚刚飘落,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美团快驴的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把一袋袋土豆搬运上车。“一旦春节前卖不出去,意味着来年要廉价卖给淀粉厂。”回想起往年土豆收获后却卖不掉的情况,定西的土豆种植户仍心有余悸。每年秋收后,是种植户最心急的日子。但2018年情况不一样了,来自美团点评旗下的快驴进货平台在定西签下了3000吨土豆采购大单,首批土豆将发往重庆、四川,直接送到餐饮商家的后厨。
定西马铃薯走上美团快驴平台是“互联网+农业”发展的缩影。2018年以来,互联网与农业的碰撞更为深入,发掘了乡村新功能新价值,催生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说,“农业+加工流通”催生了直供直销、会员农业等延伸型农业。“农业+信息产业”催生了数字农业等智慧型农业。据测算,2018年农村网络销售额将突破1.3万亿元,吸收2800万农民就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吸引30亿人次到乡村休闲度假。
种植业是现代农业的基础,2018年的特点是调优调绿。“围绕推进绿色生产,我们在蔬菜大棚中广泛推广天敌昆虫、授粉昆虫绿色防控技术,设施果菜熊蜂授粉可以大幅减少农药施用量。”山东省寿光市农业局局长张茂海说。2018年农业农村部推进农药减量增效。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司长潘文博介绍,2018年我国在果菜茶优势产区选择了150个县(市)开展全程绿色防控试点,实现农药减量增效。2018年全国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畜禽养殖效益总体较好,增产的同时又能够增收,十分难得。”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测算,2018年出栏一头活猪平均实现盈利40元左右,蛋鸡养殖效益大约能达到每只赚30元,是历史上少有的好年景。同时,养殖、屠宰规模化水平提升。生猪养殖规模化水平预计可提高到50%,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快于近年来每年2个百分点的平均水平。据对养殖场户生产水平的定点监测,奶牛单产达到7.4吨,同比增长9%。生鲜乳价格回升,奶牛养殖困难有所缓解。
不仅单项产业有突破,乡村产业集群也在大量涌现。各地推进要素集聚、功能集合,打造产业链条首尾相连的产业园区。江西省永丰县按照“产业园区化”的理念,从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入手,推动各产业基地向现代农业园区迈进,引导其连线成串。目前该县已形成永吉线现代农业示范区、永鹿线特色产业示范区、抚吉高速富民产业示范区等3条产业带。据统计,2018年全国已建成各类乡村产业园1万多个,聚集了大量优势企业和品牌;8.7万家龙头企业通过建设小产业集群,带动1亿多小农户就业增收。

要素支持充分涌流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受益者,乡村振兴必须调动亿万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在过去长期的农业生产中,或多或少存在重物轻人的现象,只注重农产品的数量指标增长,不看重务农队伍素质提高,导致农村人才缺乏。如今,“农民”两字不应是一种身份,而应是一种职业。新老农民队伍的绝大多数从业者怀着对农村的美好向往、对土地的特殊情感,带来了资金、技术,托起了新农业、新农村,创造了许多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案例。
农业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日前,中国农业大学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曲瑛德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对农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为培养创新型农业人才,将采用“企业家+学生”的创新型模式,为中国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参与该计划的云种养公司总经理蔡巍介绍,课程涉及品牌农业、农产品销售、农产品电商等,为众多学员带来与市场、产业更加贴合的培训内容。
农业科研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盘点去年一年的科研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小麦专家赵振东自豪地说,该院培育的小麦品种济麦22,2018年夏收面积1688万亩,全国累计推广种植达2.7亿亩。近年来,以优质强筋、抗旱节水为育种目标持续攻关,先后育成5个优质小麦新品种。“我们围绕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科技创新。遴选出300多名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兼备的专家,组成专家团到地头指导农业生产。”赵振东说。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介绍,各地全面推进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评价认定,目前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已达到1500万人,占农村实用人才的75%。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细则,让科研人员合法合规分享成果权益。深入实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构建协同创新机制,强化农业科研骨干队伍,目前全国农业科研人才队伍总体规模达62.7万人。
“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在乡村人口和农业从业人员占比继续下降的同时,注重优化乡村人口结构和农业劳动力结构,提高乡村人力资本质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认为,尤其要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加快培养新型农业主体带头人。
 
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随着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出新步伐,农村各项事业发展达到新水平,农村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水、电、路建设全面提速,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展开,农村社会不断焕发新气象。
乡村社会治理,离不开健全的法制体系。围绕乡村振兴,有关部门加快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绿色发展、乡村建设治理等领域立法建设。截至目前,农业领域共有法律15部、行政法规29部、部门规章148部,积极推动农业农村法律法规体系完善。
欲美中国,先美乡村。近年来,安徽凤阳小岗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改造新建民居1102套,新增绿化近百万平方米,建成大包干纪念馆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大包干带头人严立学逢人便说:“做梦都没想到过上这样的生活,我很满足。”
缩小城乡差距,教育是发力点。宽阔平坦的操场上孩子在快乐地奔跑,崭新漂亮的教学楼里传来琅琅书声,走进江西鹰潭信江新区周塘村小学,就像步入一个温馨的家园。“5年前,村民把孩子送到城里去上学,学校只有200多名学生。”校长吴阶胜说,新学校建成后,很多孩子又回村上学了,目前有354名学生。近年来,鹰潭市以改造农村薄弱学校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改建农村中小学校448所,城乡教育差距大大缩小。
要想富,先修路。近日,云南省腾冲市新华乡阿昌族群众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庆祝新华乡入乡主干道公路全面贯通。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陈跃表示,近年来云南构建起了较完备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和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增长机制。据介绍,2018年至2019年,云南计划在27个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建设3.1万公里硬化路。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等正联合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