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

环球市长 总113期 2018年 4月号 人物解读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二十多年了,终于有一天我悟出了一个理:总理这时时处处的“有”,原来是因为他那许许多多的“无”,那些最不该,最让人想不到、受不了的“无”啊。

总理的惊人之无有六。“一无”是死不留灰;“二无”是生而无后;“三无”是官而不显;“四无”是党而不私;“五无”是劳而无怨;“六无”是去不留言。”

                                                                     ——《大有大无周恩来》·梁衡

3月5日,是我们不能忘怀的日子——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

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他鞠躬尽瘁;他离去,身后没子女也没财产。他曾经说过,我们这些人,一辈子就是为国家、为人民拉车啊!一息尚存,就得奋斗!他,虽已远去,但一直活在人们心中!

 

各界评价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领袖们》一书中说:"我1972年访问中国期间,周恩来无以伦比的品格是我得到的最深刻印象之一。他待人很谦虚,但沉着坚定。他优雅的举止,直率而从容的姿态,都显示出巨大的魅力和泰然自若的风度。"

联合国前秘书长哈马啥尔德,于1955年在北京会见过周总理后说过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与周恩来相比,我们简直就是野蛮人。”

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加诺说:“毛主席真幸运,有周恩来这样一位总理,我要是有周恩来这样一位总理就好了。”

苏联前总理柯西金对毛主席说:“像周恩来这样的同志是无法战胜的,他是全世界最大的政治家。”末了,他又补了一句:“前天美国报纸上登的。”

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会见日本创价协会会长池田大作时说:“请你转告周总理,周总理是绝顶聪明的人,只要他在世一天,我们是不会进攻的,也不可能进攻的。”

印度印中友协会长说:“世界上的领导人,能多一些像周总理的,世界和平就有希望了”。

肯尼迪夫人杰奎琳说:“全世界我只崇拜一个人,那就是周恩来。”

两弹元勋钱学森说:“许多party外人士说,我们是认识周恩来才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相信周恩来才相信中国共产党的。”

著名作家冰心说:“周恩来总理是十亿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第一位完人。”

原北大校长蔡元培说:“周恩来先生的人格真是伟大!”

地质学家李四光说:“周恩来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他胸怀宽阔,不计恩怨,广交朋友,用人唯贤,关心体贴,无微不至,为中国共产党团结了一大批人。”

周总理逝世后,联合国降半旗(不是联合国旗降半,而是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国旗全降半旗)向他致敬。

其中有一些国家的领袖不高兴了,说:“为什么我们国家死去的领袖没有降半旗?”

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在联合国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如果你们国家的领袖可以掌管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却无儿无女,如果你们国家的领袖可以在海外没有一分钱的存款,谁做的到的,我也给降半旗。”

所有人都鸦雀无声。

 

经典妙语

周总理在几十年的外交生涯中,一直以德高望重,幽默风趣著称,不管在何种场合,遇到什么样的对手,他都能唇枪舌箭,以超人的智慧,应对自如。

一位美国记者在采访周总理的过程中,无意中看到总理桌子上有一支美国产的派克钢笔。那记者便以带有几分讥讽的口吻问道:“请问总理阁下,你们堂堂的中国人,为什么还要用我们美国产的钢笔呢?”周总理听后,风趣地说:“谈起这支钢笔,说来话长,这是一位朝鲜朋友的抗美战利品,作为礼物赠送给我的。我无功受禄,就拒收。朝鲜朋友说,留下做个纪念吧。我觉得有意义,就留下了这支贵国的钢笔。”美国记者一听,顿时哑口无言。 ­

一个西方记者说:“请问,中国人民银行有多少资金?”周恩来委婉地说:“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资金嘛?有18元8角8分。”当他看到众人不解的样子,又解释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面额为10元、5元、2元、 l元、5角、2角、 l角、5分、2分、1分的10种主辅人民币,合计为18元8角8分……” ­

一次,周恩来接见的美国记者不怀好意地问:“总理阁下,你们中国人为什么把人走的路叫做马路?”他听后没有急于用刺人的话反驳,而是妙趣横生地说:“我们走的是马克思主义之路,简称马路。”

这个美国记者仍不死心,继续出难题:“总理阁下,在我们美国,人们都是仰着头走路而你们中国人为什么低头走路,这又怎么解释呢?”周总理笑着说:“这不奇怪,问题很简单嘛,你们美国人走的是下坡路,当然要仰着头走路了,而我们中国人走的是上坡路,当然是低着头走了。”

记者又问:“中国现在有四亿人,需要修多少厕所?”这纯属无稽之谈,可是,在这样的外交场合,又不便回绝,周总理轻轻一笑回答到:“两个!一个男厕所,一个女厕所。”

1960年4月下旬,周恩来总理与印度谈判中印边界问题,印方提出一个挑衅性问题:“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吗?”周恩来总理说:“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远的不说,至少在元代,它已经是中国的领土。”

对方说:“时间太短了。”

周恩来总理说:“中国的元代离现在已有700来年的历史,如果700来年都被认为是时间短的话,那么,美国到现在只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不是美国不能成为一个国家呢?这显然是荒谬的。”

印方代表默不作声。

 

人物语录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中国人几乎占世界人口的1/4 。这样大的国家,如果在文化上不能对世界有所贡献,经济上不能有较快的发展,那我们就对不住世界人民,也对不住我们的祖宗。

为中华腾飞而努力奋斗!

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

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是老实人才能经得事实和历史的考验。

青年人没有不栽几个跟头的,没有不碰几个钉子的。碰了钉子以后,不要气馁。

理想是需要的,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现实有了理想的指导才有前途,反过来也必须从现实的努力中才能实现理想。

中国人几乎占世界人口的1/4 。这样大的国家,如果在文化上不能对世界有所贡献,经济上不能有较快的发展,那我们就对不住世界人民,也对不住我们的祖宗。

几十年前,您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用深邃的目光注视着这片深爱的土地。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您说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

当年送您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这盛世,如您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