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马云,谁为杭州“代言”

杨欢 总119期 2018年 10月号 人物解读
现如今,阿里巴巴已有“良将如潮”的人材团队和接班体系。但是对于杭州来说,能够代替马云的城市代言人似乎还未出现。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10月12日,在IMF与世行年会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展开“数字平台和创新如何改变发展中国家未来”的对话。马云谈到了当年被肯德基拒绝的求职经历、近期去非洲的感受、即将到来的退休计划,以及对创业者的告诫。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成功的秘诀是,“过去19年一直都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女性服务”,支付宝成立的初心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良好体验。后来,阿里也做了物流。
       马云坦言:“19年前,我们什么都没有,资源、钱、技术、关系都没有。如果马云这样都能成功,世界上70%的人都能成功。”他还表示,商业不是杀戮,创业者不应该天天想着消灭竞争者。
       谈及退休计划,马云说教育比科技更重要,教育创业者和年轻人比做阿里巴巴主席更重要,“我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太老了,但是对教育来说我还挺年轻的”。他也表示很乐意在退休后跟创业者分享过去的失败和挫折经验。
       在9月10日,也是马云54岁生日,还是阿里巴巴创立19年的纪念日。早上9点刚过,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社交网络上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明年今日他将不再掌舵董事局,改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棒。随后,阿里巴巴官博发图配文称:“这将是马老师的新名片,请多指教。”在马老师的一众闪光头衔中,“杭州佬”被放在了首行C位。
       一个人,一座城。似乎没有哪个企业家与城市如此紧密地绑定在一起。可以说,杭州成就了阿里巴巴,同样的,马云和阿里巴巴也成就了杭州。无论是2016年的G20峰会,还是此前刚刚结束的亚运会闭幕式,马云曾在多个国际性场合代表杭州,向世界发出邀请。
       如马云所言,他是“百分百的杭州制造”。他所代表的是其背后的阿里巴巴,也是杭州“电商之都”的招牌和浓厚的创业氛围。眼下尘埃落定,没了马云的阿里巴巴后继有人,继任者张勇来自上海。那么,假如没有了“杭州佬马云”这个活招牌,杭州又该找谁为其代言?

杭州的马云
       此前马云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的墓志铭只写一句话:“ 喜欢太极拳的杭州佬,干了很多事,顺便做了一个企业 ”。
       就是这个“顺势而为”的企业,让杭州这几年的城市发展速度犹如坐上火箭。2016年,阿里纳税额高达238亿元,占杭州当年度一般公共财政预算(1402亿元)的1/6。
       阿里的成功,曾让马云一度面临投资移民的质疑。对此,马云在社交网络上这样回应:“我在杭州出生,杭州上学,杭州创业,一直都是杭州户口,一切‘粮油关系’全在杭州某街道……”
       顺着这条线,我们简单地捋一捋马云在杭州的那些“名场面”:
       几乎每年高考期间,“马云高考三次,数学只考1分”的伤疤都会被再次揭开。1982年,马云第一次高考,志愿表上填的是“北京大学”,然而因为数学成绩不理想,三次失利后,最终被杭州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接收。
       毕业后,马云因为“英语口语优异”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担任外语教师,一干就是6年。后来他曾对媒体表示,后悔当初创立了阿里巴巴,被网友戏称为“悔创阿里杰克马”,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下句话是:“因为我最快乐的时候,是一个月拿91块钱,我当老师的时候。”
       接下来马云几次创业,并于1999年3月正式辞去公职,和后来被称为18罗汉的团队一起回到杭州,凑够50万元人民币,开发阿里巴巴网站。再往后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
       交棒张勇后,马云将会做些什么?在今早发布的公开信中,阿里巴巴的官微特地划了重点,大意是“我有一堆计划,但目前能透露的是教育事业”。
       这不意外,在微博上,马云给自己的定位一直是乡村教育代言人。这些年间,他曾向自己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捐献1亿元设立教育基金,联合柳传志等企业家和学者共同创办了“湖畔大学”等等。 
       就在传言沸沸扬扬之时,作为故事的主角——马云正率队到访茅台,作为湖畔大学校长,他想请湖畔优秀的企业家、年轻人到茅台来学习一下、听一听。

马云的杭州
       网上有人提问:如果阿里巴巴撤出杭州,杭州的发展会怎么样? 
       一种声音认为:阿里撤出杭州,是杭州的巨大损失,但天也不会塌下来,因为杭州新经济大势已成,就算没有阿里巴巴,杭州依然会依靠惯性在既定赛道上狂奔。但也有人认为,杭州有阿里巴巴就是国际化大城市,没有阿里巴巴,充其量就是个国内大城市。
       确实,现如今不少外国政要都将杭州视为必访的中国城市之一,这当中阿里的因素不容忽视。 
       就在8月,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开启为期5天的访华行程。这次访问是马哈蒂尔再次担任总理后首次访华,而他到访的第一站,正是杭州的阿里巴巴。
       在2016年G20峰会期间,一段马云为杭州代言的宣传片在网络上疯传。在这段五分钟的视频里,马云穿红色T恤,背衬着杭州特有的西溪湿地风光,对着镜头用英文历数杭州的各种“好”。
       马云说,当时的北京,人们更追捧国有企业,在上海,跨国公司更受青睐,而杭州,喜欢创业精神,尊重白手起家的人。这里有优秀的人才,有良好的环境,更有为未来拼搏的伟大文化。不止于此,在此后杭州的很多国际性场合上,马云都曾现身。
       不可否认,即便马云离开阿里巴巴,并不代表阿里巴巴会离开杭州。但问题是,没有了“杭州佬”马云这张活招牌,阿里巴巴的杭州元素恐怕会逊色不少。
       按公开信中的说法,马云的“传承”计划并非临时起意,而是“已经准备了10年”。现如今,阿里巴巴已有“良将如潮”的人材团队和接班体系。但是对于杭州来说,能够代替马云的城市代言人似乎还未出现。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