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埋泉下泥销骨 我寄人间雪满头 ——悼念挚友许斌同志

贺清龙 总0期 2021年01月号 人物解读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2020年6月26日上午9时05分,总参军务部参谋挚友许斌同志因患癌症去世。惊闻噩耗,悲伤不已;几次提笔,泪不成书。

许斌同志1955年1月5日出生,2020年6月26日(农历五月初六)逝世,享年65岁。他两次入伍当兵,第一次是69年12月,后考上东北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分配到总参谋部61所,后调总参通信兵部科技局参谋副局长,后到任61所(负责秘码设计研究应用)科技处长(参谋长)。他负责秘码科技工作期间,成效显赫,尤其是在61所参谋长期间,经手经费多,但一直廉洁自律。

无话不谈的同学战友

许斌同志是我91年在国防大学基本系跨世纪干部培养第一个班同学。我们大班108人,号称一百单八将,同时也是小班(五班)同学,宿舍紧靠我为邻,那时起就喜欢一起打扑克,升级拖拉机的好搭档。他为人低调谦谨,做事慎重慎微,讲话圆通,从不伤人。

我们在国防大学开始打扑克双升,至今年1月4日最后一次给许斌过生日时还打了一下午,扑克打了几麻代。他打扑克非常认真的,抓好牌就筹划,从战略上重视这手牌,从战术上藐视这手牌。每次我出差回京,第一件事情就是约他晚上打扑克。我们打扑克,一是以牌会友;二是商量事情,遇到事情我们总一起商量,不论什么事情,个人事、国家事、国际问题,我们俩都讨论。

三十多年来我们一直是挚友,情深无价。他爱幽默,说话很风趣,每次饭后爱唱周华健的《朋友》。 我们在一起一直很谈得来,从来没有过矛盾,从来没红过脸。我们俩还一起国内深度游,游梧溪书院,品颜真卿石刻唐赋。我们一起喝足了人间美酒,享受了人间美味,阅览了世上美景茶香,历尽了人间形形色色。三十年过去了,许斌离我们而去,但永远活在我心中。

还有一件往事,许斌也是见过雷锋同志的人。雷锋当兵时,接他的医生是许斌的父亲,雷锋牺牲那天上午,曾送他回乘火车回齐齐哈尔市上学,顺便为连队拉口粮,返回时倒车,凉衣杆砸头部牺牲。

许斌同志(左)和作者(右)

重走长征路

2018年,我和许斌等人齐聚江西省赣州市,怀着无比崇敬与激动的心情,开始重走长征路,弘扬革命精神,陶冶革命情操。

我们精心组织、周密计划、妥善安排,计划三年走完长征路,路线是完全根据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路线制定的,徒步与车运相结合。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县委书记、县长和纪委监委书记等领导的热情接待,但是我们一行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吃饭和住宿均自己买单,不给地方添麻烦。每去一地,他都先在百度上了解当地情况,熟悉人情地理,为深度理解长征精神做好准备。我们一起通过踏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历史故事,来亲自感受红军长征的悲壮历程和艰难困苦。

正如许斌同志所言:我们重走长征路弘扬了红军精神,陶冶了革命情操,净化了灵魂,激励了斗志。很遗憾,因为种种原因,我们的重走长征路还未能完成,如今却已天人永隔。

痛失好友

2020年1月4日,许斌过生日,我们打了一下午扑克,晚上为他在湘君府庆祝生日。没想到这竟然是我们最后一次一起打牌,最后一次为他过生日。

因为疫情,他生病期间我很少能去医院看望他。6月9日,我去他家陪了他一上午,还为他点了几个他喜欢吃的湖南菜,一起吃饭聊天,看起来精神还很好。

疫情再次爆发,6月11后他所在小区不能进入,我没能再去看他。直到端午节后的初六,6月26日,我在五六点联系,准备去医院看他,心里隐隐有种感觉,认为必须要去。但因我的核酸报告没有出来,还未去成,九点钟他就走了。我没有见到最后一面,心里无比难受。

最后,以一首诗来痛悼我的同学战友,愿许斌同志安息!

  犹记当年战旗挥,壮怀激烈豪气累。

  长征路上寻旧迹,清风明月纸牌飞。

  痛饮美酒谈世事,同心堪比泰山巍。

  君今不幸离人世,欲觅挚友可寻谁?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