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之都”竞争升级,城市的“另一种胜利”

综合 总131期 2019年11月号 经济纵横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今年6月,海南省推出了“国际电竞港”专项政策“海六条”——在资金、人才、税收、免签、赛事审批和传播上逐步完善和推出相应支持政策,大力支持电子竞技发展。

       根据“海六条”,海南省将加入电竞基因,将打造“国际电竞港”。在资金支持方面,海南生态软件园计划设立10亿元电竞产业专项基金,支持电竞企业发展,其中将为大型赛事落地提供1000万元的专项补贴;在人才方面,推出海南电竞人才“千人计划”,为优秀电竞运动员和行业精英人士提供落户、推荐免试入学高等职业教育等政策……

       7月,世界范围内有着广泛知名度的电子竞技大赛WCG(World Cyber Games)在西安开展全球总决赛。这是继6月王者荣耀(KPL)春季总决赛后,当地另一项重要的电竞赛事,西安再次进入“电竞时间”。

      “一入永宁门,就是西安人。”去年5月,永宁门为一群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的年轻人打开了,他们是来自电竞游戏“英雄联盟”的知名战队——WE俱乐部。 西安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了对WE俱乐部在电竞行业影响力的认可,也通过这一方式,向电竞产业链上的企业表示了一个重要的态度。

       在WE战队落户西安三个月后,2018年8月,作为西安市电竞产业的核心发展区,曲江新区印发了《曲江新区关于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针对落户的电竞企业,给予办公用房、财税奖励、游戏开发补贴、独角兽企业奖励、俱乐部落户、赛事补贴、宽带资费等十余项资金支持。曲江新区还建立了30亿元的电竞游戏产业发展基金,确保人力、物力、财力的全方位支持。

       2019年,曲江还将推出《曲江新区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与此同时将结合实际情况,建成量子晨电竞产业园(包括一个1500座专业电竞馆)、WE基地(包含一个1000座专业电竞馆)、规划建设容纳3000座和10000座的综合性场馆,完善电竞赛式场馆配套工程建设。

       不仅是西安,拿出“真金白银”参与电竞之都竞争的城市众多。作为全国范围内最早提出建设电竞之都的城市,上海市今年6月初发布了20条支持意见,内容包括将优化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提升发展能级等,力争3至5年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

       北京市2018年出台了对电竞的扶持政策,提出要大力发展包括动漫游戏在内的九大文化领域,支持举办高品质、国际性的电竞大赛,促进电竞直播等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

       争夺“电竞之都”名片的,并非只有中心城市。名不见经传的重庆忠县,提出举全县之力建造一座总投资额为50亿元的“电竞小镇”。这座位于重庆主城区200公里之外、三峡库区核心区唯一一座未被完全淹没的城市,过去以三国文化、柑橘、豆腐乳出名。2017年末,在忠县“电竞小镇”刚竣工不久的电竞场馆里,一场全国性质的移动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给这座城市贴上了“电竞”的标签。

 

跨界融合,电竞融入城市营销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的电竞产值或达到1130.5亿元,是2016年的2.63倍。预计到2020年,这一规模将继续增长到1353.1亿元。企鹅智库的报告则指出,中国电竞用户2019年预计突破3.5亿。

       不断增长的市场规模,显示出了电子竞技庞大的市场空间。除电竞赛事之外,在核心产业链“电竞生态市场规模”占比方面,2016—2020年,包括用户付费、广告、电竞周边产品的产值增速,将从9.9%一路增长至27.8%。以王者荣耀2018年的招商价格为例,直播视频广告位的起拍价超过了3000万。

       对于一些擅于城市营销的地区,发展电子竞技产业,不失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又一次机遇。从2016年教育部批准高校设置电竞专业,到2019年人社部关于电竞专业的两项职业认证,近几年电竞赛事从英雄联盟(LPL)和王者荣耀(KPL),丰富到WUCG、WESG、WCG、Neso、Nest等国际和国内厂牌赛事,带动了全国多地的电竞热。

       业内人士指出,电竞地产、电竞教育、电竞品牌等,都是电竞自带共融性来发挥价值的板块。电竞赛事带动的是整体产业发展,其经济效应更广,在整体产业中带动的关键是跨界行业的融合。

       吸引年轻人,电竞融入城市营销。利用更新颖的方式展开城市营销,产生了不少“网红城市”。6月,王者荣耀春季总决赛选择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办。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西安大明宫举办过草莓音乐节、国际风筝大会、3D光影秀等多种活动,但是将一场电竞的决赛场地放在这里,却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在游戏与大明宫之间建立文化上的联系,王者荣耀的“英雄”中有了上官婉儿、武则天、狄仁杰、杨玉环、李白等唐朝时期的人物。此外,游戏中还专门有一章为“大明宫”的通关小游戏。

       就场地提供方而言,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的大明宫,是唐朝最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群,为唐朝雄厚国家实力的象征。由电竞游戏而产生的想象力,在大明宫找到了现实的参照物,达到了电竞比赛与举办地的双赢。

       在这之前的5月,云南与腾讯的合作,双方共同发布了“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利用《一起来捉妖》、《QQ炫舞》以及《英雄联盟》等多个游戏IP与云南各大旅游目的地做深度深入结合,同时还围绕云南特色舞蹈以及傣族文化,共同开发系列文创衍生品。在这些跨界合作中,电竞赛事成为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与城市共生。

 

电竞和城市如何一起发展?

       在上海成为电竞之都之后,从去年开始电竞在其他城市的推广和发展也走上了议程,重庆、成都、西安等有着电竞传统的城市,成为了下一步发展的目标——阿里体育直接把电子体育总部落户重庆,腾讯电竞也把重庆列为重点推广城市。

       去年,英雄联盟的职业战队Snake落户重庆,随后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也亮相了重庆国博中心。今年1月,DOTA2特锦赛(Major)首次登陆重庆,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在WESG全球总决赛长期落户重庆之后,重庆一下成为了全国炙手可热的电竞城市。

       在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看来,重庆电竞要想得到长足发展,还需要解决认知的分歧:“为什么我国的电竞发展和其他国家不同?主要是体育部门和政府部门对电竞有不同看法,体育部门是用体育特性观察电子竞技;政府部门则是考虑电子竞技可能对城市经济增长有什么帮助。看法不同,自然态度不同,现在电子竞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解决这种分歧。”

       从事传统体育多年,作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先驱者,魏纪中对电竞的发展也有自己的建议,他认为电竞教育化和公益化都是未来发展方向。其所说的电竞教育化,不是现在热门的电竞教育,他表示:“把电子游戏和中学、高校的教育结合起来,研发出专门的游戏是可行的。美国就是这么发展的,他们在研发儿童游戏时,是以启发儿童编程为目的,让年轻人不仅是玩,还要编出自己的游戏。”电竞公益化的发展方向,则是另一项大胆的尝试,把电竞和残疾人体育结合,让残疾人和正常人在同一平台竞技,这是传统体育很难办到的,但电子竞技可以办到。魏纪中强调,虽然中国的电子竞技到现在发展了10多年了,有不断扩大的受众群体,不断壮大的市场和产业链,但是一定要避免恶性竞争,即使是小企业破坏行业规则,也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