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贾塞提 :洛杉矶市长誓言继续与中国业务往来

温燕 总117期 2018年 8月号 市长足迹
美国洛杉矶市市长埃里克·贾塞提近期率团访华。在香港,他对特朗普发动的对华贸易战不满并称“非常愚蠢”,还宣称自己治下的美国第二大城市,将继续和中国保持正常业务关系。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洛杉矶市长访问亚洲,与特朗普唱反调”,英国《金融时报》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该市市长埃里克·贾塞提誓言,他领导的城市将继续与中国开展业务往来,尽管美中关系已被乌云笼罩。
据美国全国广播报道,从7月23日开始,贾塞提率60人的庞大代表团对东京、首尔、河内、胡志明市和香港5座亚洲城市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代表团半数以上是商界领袖。
贾塞提7月31日在香港对《金融时报》说,在特朗普政府“显著”损害美国在海外的地位之际,美国的地方领导人与投资伙伴合作至关重要。香港《南华早报》1日称,洛杉矶市长访港时警告,“愚蠢”的全面贸易战可能让洛杉矶的经济增长降至零,南加州两大港口货运量下降20%,导致20万人失业。
事实上,这位耿直的市长还有更大的“野心”。此前曾有传闻称,贾塞提有意代表民主党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目标直指特朗普。

紧急公关
贾塞提的这番言论是在他率团出访亚洲时作出的,此次由洛杉矶政府官员、各行业商业领袖组成的商务代表团在10天内完成了对中国、日本、韩国、越南的访问。
此次出访的背景正是特朗普政府在全球贸易领域掀起波澜,对身为地方领导人的贾塞提而言,此次出访或许算是对维持现有投资伙伴关系的一次紧急救火,因而被外界广泛称为“亚洲贸易之旅”。
去年,洛杉矶共接待了110万中国游客,与中国的双轨贸易额达到1500亿美元;中国游客和中资企业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城市生存状况作出了重大贡献。
美国政府提出的增收关税措施全面生效后,洛杉矶市与关税主要针对对象——中国间的经贸往来无疑将大大缩水,贾塞提预测洛杉矶将遭到的损失除两大港口货运量会面临近20%的减损外,就业和资本投资也会受到波及。
学者出身的贾塞提对此有一定的预见性,因此在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美方限制中方赴美投资的背景下,他领导的市政府仍在致力于推动中国投资。而关于贸易战,他从不避讳自己的立场,考虑到即将出现的就业机会减少、GDP增速放缓、美国海外地位下降等情况,最终汇成对现任政府的一个评价——华盛顿目光太短浅,制定计划 “只考虑未来10小时”。

耿直市长
贾塞提早已不是第一次公然呛声现任总统。
早在特朗普参选时,当时正带领洛杉矶市申请奥运会主办权的贾塞提便对特朗普当选的可能性表示担忧,认为会影响洛杉矶在评委会中的形象。
之后在扣留联邦拨款、中止气候政策、跨性别者服兵役等问题上,贾塞提频频第一时间发声反对特朗普的决定。在气候问题上,更是耿直到以行动表示“任何总统都不能让我们停下”,坚持无论华盛顿作何决定,洛杉矶也要继续投资清洁能源,继续实现减排目标。
显然,特朗普的“率直”未能打动这位市长,反而引发了贾塞提对于其会影响美国在国际社会参与度的忧虑。或许对当局作决定总欠考虑的不满表现得太过明显,有传言称贾塞提要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他本人则表示最晚将在明年决定是否参选。
现年47岁的贾塞提,其领袖之路可以追溯到大学时期,在哥伦比亚大学主修政治学和城市规划期间,贾塞提是校学生会成员并担当多个社团主席。
2013年,贾塞提从市议会议员一跃当选为洛杉矶史上第一位犹太裔市长,并在4年后赢得连任。贾塞提的政治观点或许也与自己的学术经历有关,在研究种族冲突和民族主义时,他曾在东南亚和东北非生活过一段时间。
这位耿直的市长和中国也较有渊源,12岁时随父母第一次来到中国后便对中国城市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担任洛杉矶市长期间,贾塞提也多次访华或参与大使馆举办的文化活动,上任1年后洛杉矶便和广州建立了友城关系。

国内后援
美国国内对贸易战的强烈反对,贾塞提并不是孤例,来自政坛的质疑声向来不绝于耳。
共和党内部,不少议员纷纷表示目前的政策对农业不公,最好的办法不是补贴而是停止加征关税。甚至有人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关税计划会使美国重回大萧条时期。
除直接受影响的农业、汽车制造业外,近日,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也遭到学界“打脸”。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撰文表示,美国和中国开打贸易战,最好的结果也仅仅是美国所受损失不大,特朗普对与中国贸易逆差的狭隘关注可能导致其输掉贸易战。
而来自“金主”的警告则可能更为有力,为共和党政治活动提供大量资金的能源商人查尔斯·科克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自我封闭将造成“灾难性”后果;其旗下的科克工业公司则拍摄了“要贸易,不要补贴”的广告,公开批评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