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 “回归”民主党或参选总统

综合 总119期 2018年 10月号 市长足迹
美国总统特朗普2020年的竞选,可能又会多一个有力的竞争者。这个人就是纽约前市长、彭博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曾经驾驭这个超级大都市12年的市长,其人生之精彩,程度不亚于纽约。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20年的竞选中,可能又会多一个有力的竞争者。他同样是个亿万富翁,在政界摸爬滚打多年,可以说是“三易其党”:从民主党转为共和党,又转为无党派,现在,他又回到民主党,并且考虑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
       这个人就是纽约前市长、彭博新闻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他今年76岁,如果2020年参选,78岁的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长的总统候选人。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10月10日报道,当天,布隆伯格宣布,他已经注册成为民主党成员。
       曾经驾驭这个超级大都市12年的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其人生之精彩,程度不亚于纽约。
       布隆伯格1981年创立彭博社,短短三十多年就将其打造成了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巨头,商业成就毋庸置疑;而他在公司巅峰时期却转身去当了纽约市市长,而且一干就是12年,成了这座大都市的“保姆市长”。这跨界又让这个商业大亨显得尤为独树一帜。

出身普通,但他足够勤奋
      迈克尔·布隆伯格,1942年出生于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犹太后裔,父亲是一家牛奶公司的书记员。从一开始,他就是个成绩优异的学生,17岁就进入顶尖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习,在这期间他成为第一位进入联谊会的犹太人。大学时期曾做过为人泊车等兼职。之后进入哈佛,并在1966年获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他人生巅峰的起点,是被哈佛商学院录取。在这座尖子生云集的名校中,布隆伯格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表现最亮眼的,但他足够勤奋。
       他曾经利用暑假时间在一家房产中介打工,虽然只是一个临时工,却是每天最早到公司的,6点半,雷打不动。当公司的正式员工陆陆续续来上班的时候,布隆伯格已经接了无数通急着租房的客户打过来的电话,约好了带他们看房。而同事们只能纳闷:为什么上门来的客户都指定要找布隆伯格先生?为什么布隆伯格的业绩全公司第一?
       布隆伯格因此十分相信伍迪·艾伦的那句话:人生中80%的时间不过是到场而已。越努力到场,撞见的机会越多;越努力,就能做得越好——仅此而已。

巅峰时刻遭受打击
       1966年从哈佛毕业之后,布隆伯格进入了华尔街,在所罗门兄弟公司销售债券和股票,在这里他延续了自己的风格:努力到场。他依旧是最早到公司的,只比老板比利·所罗门要晚。一大早全公司就只有他们两个人,所罗门要“借个火或者找人聊聊昨天的体育比赛”,就只有找布隆伯格。
       他也是留到最后的,和他一样勤奋的只有公司的一个高级合伙人约翰·古弗兰德。同样的,古弗兰德遇到事情也只能找他:让他打电话给公司的大客户;跟他抱怨其他同事怎么走得那么早……
所罗门兄弟公司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堪称华尔街之王,这位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从最为基础的手工核账做起,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2小时。他以勤奋和执着的工作态度,以敏锐和富有远见的商业头脑,在第6年成为了所罗门公司的合伙人。
       和公司掌权者建立密切的关系,只是“比所有人都更投入工作”这件事的附加结果,最重要的,是让布隆伯格成为了业绩最好的员工,成为了华尔街的股票大宗交易超级明星。他成了公司的代言人,负责接待最重要的客户,接受最重要的采访。
       布隆伯格在所罗门一干就是15年,但是,世事总不尽如人意,到1981年所罗门被卖掉,新老板不喜欢布隆伯格,将他解雇。

自己创业,伟大的公司由此而生
       在别人看来,一个40岁的成功者,在他人生即将走向巅峰的时刻,却被人从高处一把推了下来,这种痛苦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其他人恐怕是难以想见的。然而,优秀的领导者都具有这样的品格,即在行动中表现出一种非凡的勇气。
       布隆伯格用公司给他的1000万美元补偿金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他最熟悉也是唯一熟悉的领域就是金融业,而当时美国经济的大势是服务业的不断崛起,两者一综合:布隆伯格决定进军金融服务行业。
       当时的华尔街还很原始,数据和信息的采集基本靠人工,资金雄厚的大公司倒是有能力搭建内部的计算机系统,但是那些系统复杂晦涩,只有数学家、博士才搞得定。布隆伯格想:如果有一家公司,能全面搜集证券数据,让大家可以从中选择自己想要的信息,并且还提供人人都会操作的计算机软件来分析这些信息,这家公司一定大受欢迎。彭博社的明星产品“彭博终端机”由此诞生——简单来说,它就是万得、同花顺、大智慧所有这些软件共同的鼻祖。
       1982年,新公司由于销售数据终端机大获成功,布隆伯格得到了大公司美林证券的垂青,他们非常看好这家小公司的市场价值和团队价值。美林证券用3000万美元购买了30%的股份。这时,布隆伯格长出了一口气,借助大公司的资源来实现他梦想的计划终于踏出了第一步。
       要让终端机无可替代,还要有独家优势,第一手的财经资讯,彭博因此又延伸出了一个庞大的媒体帝国,拥有有线电视频道、无线网络、杂志周刊;他们还在世界各地派驻了超过1600名优秀记者,随时传回最前沿的动态资讯。
       布隆伯格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著名大报都订阅它所提供的财经新闻,全球700多家电台都采用它的广播稿。公司每天要为450家报纸提供超过4000条新闻报道。其电视业务迅速发展,用8种语言通过11家电视网24小时向全球2亿观众播放金融与市场信息。
        2004年,彭博社在金融数据市场销售收入,首次超过具有150年历史的、世界上最大的资讯公司路透集团。

为了梦想,跨界从政
      多年来,布隆伯格一直怀着一个从政梦想。
      在2001年终端机业务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布隆伯格却突然选择离开公司,去竞选纽约市市长。他说:“我的钱已经花不完了,对于我而言,现在最重要的是用这些钱做什么。”于是他选择了非常烧钱的政治竞选,花掉上亿美金,成了纽约市市长。据说纽约人最初选他就是图省钱,因为他承诺放弃纽约市长几十万美金的年薪,只象征性地每年领取1美金。
       但是这个最初并不被看好的市长,却以强硬的作风,为纽约带来了诸多革新:为了治堵,他在纽约开了“堵车费”的先河;他下令取消了纽约78%的市政车辆,以缩减政府开支,他自己也坚持每天乘地铁上班,和普通上班族没什么两样;他还通过环境整治、提倡健康饮食,使得纽约的人均寿命提高了3年……大事小事都要管的作风,为他赢得了“保姆市长”的称号。
       布隆伯格可以如此大刀阔斧,随心所欲,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有钱:竞选时不需要到处募集资金,也不会因此受制于任何团体、党派,他可以毫无顾忌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别人做政客是捞钱,他是花钱。据《纽约时报》估计,他在担任纽约市长的12年间,花费了至少3.8 美元的个人资金,来更好地行使市长职责:负担自己和助理的出行费用;还捐赠了许多文化艺术、慈善项目。
        这一切都让他成了难得的一个“评价比较正面”的政客,就连向来以怼政客为乐的脱口秀大师大卫·莱特曼,也不敢批判他的政策,只能拿他的身高来说事。
        2013年12月31日,三次当选纽约市长的布隆伯格正式卸任市长一职。之后再次回到了他一手创立的彭博社。
        今年76岁的他依然闲不住,热爱工作,只有工作才能让他继续在每个星期天的晚上充满期待。哪怕已经度过了人生中80%的时间,他仍然要在剩余的人生中,让自己在80%的时间保持到场。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