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带头消费透露什么信号?

综合 总135期 2020年 3月号 市长足迹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新冠肺炎疫情如一把无形大锁,锁住了开门迎客的机会,餐饮行业受伤最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一些地方的餐馆逐步恢复营业。但信心恢复仍需时间,在这一背景下,多地领导干部主动走上街头,下馆子、逛超市,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当地消费者做示范。

 

统计发现,截至3月17日,全国已有1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市委书记和市长主动上街吃饭和购物,这16个城市是:海南儋州,江苏南京、淮安,青海海东,湖南株洲、衡阳、张家界、广东茂名、中山,河南濮阳、焦作,浙江嘉兴,安徽芜湖、安庆、宣城,云南昆明。

 

多地官员带头消费

 

这些下馆子和购物的领导干部,到哪里吃饭?都吃了什么?买了什么东西?记者按时间先后顺序统计如下。

 

据《今日儋州》,3月1日下午,海南省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前往该市夏日国际商业广场购买衣服和鞋子,同时在该广场冷饮区购买一杯冷饮。

 

此外,在鼎尚时代广场,袁光平还在儋州扶贫农产品体验馆购买“4只鸡、4箱地瓜、20斤红米和1箱南瓜”。

 

3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视察完夫子庙景区,来到已恢复堂食的南京大牌档,点了鸭血粉丝等小吃。

 

3月11日下午,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出现在该市大众书局新城广场店,在书店逛40分钟后,她通过手机付款买了两本书,即沈复的《浮生六记》和叶兆言的《南京传》。

 

3月13日中午,江苏省淮安市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也出现在淮安街头吃饭、购物。这天,在淮安市区交通路上的浦楼面馆,市委书记蔡丽新点了份淮安特色小吃——长鱼面,她边吃边夸,“真好吃!”

 

淮安市市长陈之常则出现在蒋坝镇的老复兴饭店里,他点了两道特色美食:蒋坝鱼圆、蒋坝螺蛳。“味道香醇绵长,果然名不虚传!”

 

3月13日晚,湖南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市长阳卫国等带头到餐饮单位消费。毛腾飞在该市兄弟厨房餐饮连锁门店吃饭,他夸赞这家连锁餐饮店“价格实惠,饭菜可口,汤味鲜美。”

 

3月13日,青海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和市政府市长王林虎,分别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该市带头下馆子吃青海特色面食拉面、干拉等。就餐完毕后用手机支付餐费。

 

3月14日上午8时许,湖南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来到一家粉店吃鱼粉,并询问店员最近生意情况。邓群策坐在大厅就餐,原本供四人就餐的方桌,如今一人一桌,堂内其他食客也是如此,并彼此保持着一定距离。

 

3月14日,湖南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来到武陵源景区一家咖啡店,在接受体温检测后,点了一杯咖啡,摘掉口罩坐下喝起来。

 

3月14日,广东茂名市市长袁古洁走进当地的东汇城大秦小院山西面馆,经过测量体温后,袁古洁摘下口罩,微信扫码点了面食。

 

3月14日晚,河南濮阳市市长杨青玖来到濮阳迎宾馆外餐部带头消费。一碗烩面,一碟荆芥黄瓜,一米距离,就是杨青玖用餐的场景。据悉,在杨青玖用手机扫码付款时,还向前台负责人了解营业情况。

 

3月15日中午,河南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走进焦作市大杨树商业街上的怀庆老董家饭店,拿手机扫码支付48元,点了一份单人套餐,品尝焦作特色小吃。离开饭店前,徐衣显仍不忘叮嘱随行人员要多给餐饮门店“捧场”,让餐饮业尽快摆脱困境,让全社会活起来。

 

3月16日,广东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颖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到中山市部分餐饮店就餐。赖泽华和随行人员来到位于中山市东区的阿炮美食城,品尝脆肉鲩等当地特色菜肴,并自费结账。

 

3月16日,中央调研组来安徽调研指导服务业等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情况,现场体验餐饮业开业经营情况。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陪同调研,并在罍街自费品尝合肥小吃。

 

3月16日中午,浙江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淼,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敖考权来到南门头吃饭,带头消费。据《嘉兴日报》微信公号报道,他们通过手机支付购买了大包子、馄饨、烧饼等,边吃边夸:“好吃!”“物美价廉。”

 

3月16日,安徽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深入镜湖区部分商场和餐饮店,调研商贸企业和小微餐饮业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结束后,在星隆国际城小吃街自费用餐、购买芜湖小吃。

 

3月16日下午,安徽安庆市市长陈冰冰以“四不两直(编辑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深入了解城区小商业网点经营情况,并在江万春水饺店堂食。当陈冰冰来到江万春水饺店时,天色已晚,陈冰冰在大堂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店员的推荐下,自费品尝了馄饨、粉丝、小笼包等特色小吃。

 

3月16日下午,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在百盛超市微信支付19.4元,买了一盒水仙芒果。还花108元买了德和云腿午餐肉;市长王喜良也买了老字号商品。这天的调研,程连元一共花了205.4元。

 

3月17日, 安徽宣城市政府副市长黄敏、郭金友在市区调研城区餐饮企业复工情况,并在万达广场四楼餐饮商铺自费品尝馄饨,现场体验餐饮业开业经营情况。

 

领导力挺消费透露什么信号

 

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力挺下馆子、进超市,吃饭购物,同时当地官方媒体还大力宣传报道,用意何在?

 

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多地政府发文倡议机关干部要带头去餐厅消费。

 

日前,南京秦淮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红头文件,倡议近期机关干部带头购物消费,倡议书在鼓励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餐饮等服务行业消费的同时,明确提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个人付费。

 

3月17日,河南济源机关工委向该市机关党员干部发出了通知,倡议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近期带头自费进行购物、餐饮、旅游等消费。

 

当天,济源市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张战伟走进餐馆,带头体验堂食就餐。中午12点40分,张战伟走进北海大道大明羊肉汤店,完成健康检测,按单桌人数要求落座,点了一份济源的特色美食——羊肉汤。

 

3月14日傍晚,江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一平来到南昌市红谷滩中心区等地走访企业商铺,带头上街消费。来到万方圆餐饮店,谢一平用手机下单点餐:“来,我要一份拌粉、一份瓦罐汤。”

 

此前一天,3月13日,江西省商务厅发布《全省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疫情期间带头开展餐饮消费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倡议书》,倡议全省商务系统党员干部要带头开展餐饮消费,鼓励干部职工及亲属、朋友扩大餐饮消费,引导带动全社会恢复市场消费信心。

 

在谢一平的带头示范效应下,江西各设区市商务局局长积极响应,纷纷走出家门,上街购物消费,用实际行动为商户助力加油。

 

“餐饮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一个窗口。”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韦巍表示,领导干部带头消费的行为给餐饮企业“撑场”,增强企业复工复产、自救的信心。同时,也提升老百姓消费信心,目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还没有重新建立起来,在这个关键时刻,领导干部带头消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长沙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餐饮行业主要是三大成本,固定成本、食材成本和人力成本。餐饮企业复工开业后,最大的成本就是人力成本,员工到位就得全额发工资,目前餐饮店客流不足,几乎都是亏损。书记、市长下馆子,对于餐饮企业来说释放出积极信号,对餐饮企业是一种鼓励,提振消费者信心,让他们放心消费。

 

据报道,各地主政官员下馆子均为自费,且通过微信支付等无接触方式结账。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吃吃喝喝毕竟是个可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敏感问题。各地官员强调自掏腰包,也是在向各级干部作出示范,带头消费不等于鼓励三五成群大吃大喝、更不等于随意公款消费。”

 

同时也要注意到,上述领导干部们吃饭前,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间隔坐等迹象都表明,带头上街消费并不代表对于疫情防控的“松懈”。目前,疫情防控还存在输入性风险,在疫情警报没有完全解除的前提下,需要找到消费秩序恢复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平衡。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