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基层文艺工作者的抗疫日志

丘树宏 总136期 2020年 4月号 文化长廊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祖国在,武汉不会流浪!”

     ——2020庚子年初四的日记

                     丘树宏

 

       今天已经是2020庚子年的年初四了。人依然宅在家里,但思想却比前两天更为不安,甚至有些儿彷徨。

      就在春节前,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湖北武汉,以至在春节前后,大量的武汉人为了躲避疫情,纷纷逃离武汉,奔向全国各地。各地对此猝不及防,根本不知道如何应对,有些地方只好婉言拒绝武汉人进入。一时间,一些武汉人无家可归,在路途中“流浪”。上午开始从手机上看到这些信息,十分难受,感觉到自己的身心也不禁与这些武汉人“流浪”起来。

      好在下午在微信上还是看到了这样一个消息,说的是在1月26日,武汉人伍宜成一家漫无目的地开车来到了广东湛江,却意外地受到了热情接待。他们住进了指定的酒店,不仅免费住宿,还包一日三餐,当地的爱心人士带着土产来问寒问暖,让伍宜成一家有了临时依靠的“港湾”。这个消息在媒体发布后,整个情况马上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各地开始有序的接待武汉人,并列入当地疫情防控的总体安排。

      由此,武汉人不再“流浪”了。

      这个事情让我的心灵震撼不已,我不禁联想起去年那部著名的电影《流浪地球》。我想,地球可以流浪,然而作为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的父老乡亲,包括任何国家的人民,在苦难到来的时候,都不能流浪;在中国,更不会流浪!带着这种心情,下午,我写出了诗歌《祖国在,武汉不会流浪》。

      祖国在,武汉不会流浪

(深沉而坚定的吟诵:地球可以流浪,祖国在,武汉不会流浪!)

在这万家团圆的节日,

有谁愿意离开自己的城市,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

有谁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乡。

 

来吧,朋友!

让我们空出酒店,

让我们打扫好客房,

准备好生活的家杂,

捧出那饭菜的浓香。

我们可以空出每一座城市,

我们可以让出每一个村庄。

 

我们都是中华的民族是中华的国度,

我们都是中华的子孙有一样的爹娘。

有危难我们一起走过风雨,

有梦想我们共享灿烂阳光。

 

啊,武汉!

祖国在,

处处都是你的家乡;

祖国在,

武汉永远不会流浪!

 

      诗歌从微信朋友圈发出去之后,马上引起了各界的注意,朋友们在微信圈转发频频。最早的应该就是一个叫易茗的艺术家老师。我是晚上8:45发出的,9:05易老师就连续发来了两个信息:“太棒了!”“可以用您的词作曲吗?”易茗老师的来信和大家的强烈反应,让我对作品可能发生的影响力有了信心,更对武汉人不会流浪有了信心。

 

 

      夜已深,万籁俱寂,似乎比以往任何一个晚上更为安静,而我却毫无睡意,思维老是随着疫情的蔓延而“流浪”。心里老在想,真希望《祖国在,武汉不会流浪》能给抗击疲情提供一份文化力量,更希望所有的武汉人、湖北人不再“流浪”。

      是啊,我多么希望,不管是武汉人、中国人,还是全人类、全世界,无论是在什么样的灾难面前,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流浪!

              2020.1.28深夜

 

(丘树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