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在世界经济版图有多强?

何山 总111期 2018年1-2月号 特别策划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形成湾区经济必须具有强大的产业集群、有力的经济核心、广阔的经济腹地、发达的交通网络、创新的领军人才和开放的经济体系。
湾区经济因具有沿海、湾区和城市群三种要素而成为开放经济中的最高形态。从世界版图看,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入海口,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的海岸带地区。全球最发达的城市大都位于湾区中,排名前50名的特大城市中,港口城市占90%以上。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等三大世界级湾区逐渐发展为全球经济的中枢与引擎。
粤港澳大湾区,涵盖了珠三角九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拥有5.6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6765万的人口和12%的全国经济总量,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到国家级区域经济战略的高度。
实际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速推进,将整体带动泛珠三角“9+2”区域合作朝着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和更宽领域迈进,有利于统筹东中西部联动发展,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内地与港澳企业共同“走出去”,推动区域经济战略格局的形成。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已超过旧金山湾区,接近纽约湾区水平,进出口贸易额约是东京湾区的3倍以上,区域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约是世界三大湾区总和的4.5倍。粤港澳大湾区总体经济增速依然在7%以上,2016年经济增速分别是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的2.26倍、2.19倍和2.93倍。按这种趋势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只需6年即可超越东京成为全球经济总量最大的湾区。

科技对标
科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启动了180公里长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构建“一廊十核多节点”的空间格局,以加强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加快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抓手,着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实验室体系、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中心、技术服务平台体系功能的有机整合,将打造“中国硅谷”,成为全国创新发展重要一极。
截止到2016年底,深圳累计PCT专利69347件。在全球性的创新活动活跃的城市当中,深圳居第二名,仅落后日本东京的261308件,但领先美国硅谷的59762件,纽约的47794件。
世界500强企业中,粤港澳大湾区拥有16家;在世界排名100强的大学中,珠三角拥有4所。

物流对标
大湾区拥有全球吞吐量第3大的深圳港、第5大的香港港和第7大的广州港等世界级港口,2016年这三大港的总吞吐量6247万标箱,为世界第一。此外,大湾区的航空市场规模也领先全球,2016年在机场旅客吞吐量方面合计1.85亿人次。具备建设成国际一流湾区的基础条件。
经济总量对标
如果将四大湾区作为独立的经济体,那么2016年东京湾区的GDP总量将超过巴西,排在世界第9位;纽约湾区将超过加拿大,排在世界第11位;粤港澳大湾区将超过俄罗斯,排在世界第14位;旧金山湾区将超过荷兰,排在世界第21位。
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年均增长7%、纽约湾区年均增长3%、旧金山湾区年均增长5%、东京湾区年均增长2%计算,由预测模型计算结果,粤港澳大湾区2022年超过东京湾区和纽约湾区,在世界四大湾区中GDP总量第一。

产业对标
纽约湾区被誉为“金融湾区”,华尔街拥有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美国7家大银行中的6家,2900多家世界金融、证券、期货及保险和外贸机构均设于此,金融保险产业占GDP的比重达16%,在四大湾区中稳居第一。
东京湾区被称为“产业湾区”,形成了京滨、京叶两大工业地带,钢铁、石油化工、现代物流、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十分发达,制造业和建筑业等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达16%,特点鲜明。
旧金山湾区被称为“科技湾区”,拥有举世知名的硅谷和斯坦福、加州伯克利等20多所著名大学,谷歌、苹果、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和特斯拉等企业全球总部。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结构比较均衡:金融方面,香港是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深圳是国内的金融中心,据英国智库Zyen集团最新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香港金融业竞争力排第4位,深圳排第22位。产业方面,珠江东岸的电子信息产业发达,拥有华为、腾讯等世界著名的IT公司,珠江西岸的装备制造业也蓬勃兴起。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