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的城市规划新路

罗婉 总111期 2018年1-2月号 智库文章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巴塞罗那,被誉为“欧洲大陆上最光彩照人的城市”。2014年,巴塞罗那被欧盟委员会评为“欧盟创新之都”,2015年获得国际专业机构评选的全球最智慧的城市称号。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巴塞罗那正在经历第五次城市迭代,它的城市规划新路历程是怎么样的?能为我们提供什么样可供借鉴的经验?

 巴塞罗那市前总规划建筑师比森特·瓜里亚尔特以“走向自给自足的智慧城市”为题为大众分享了以“城市人居”为核心理念的巴塞罗那城市规划新路历程。

用循环经济让城市自给自足

在担任巴塞罗那市总规划建筑师期间,比森特·瓜里亚尔特主要负责制定巴塞罗那城市转型战略蓝图及主要项目开发。在瓜里亚尔特看来,21世纪的城市是全球与本地、现实与虚拟世界交织的复合空间,城市规划是多学科协同创新的最佳平台。新型的城市规划将融合城市基建与气候环境,整合能源、资源、能量在城市内外的转换,用循环经济的理念让城市自给自足。

瓜里亚尔特介绍了巴塞罗那“2040战略规划”,以及他与巴塞罗那市长泽维尔·特里亚斯制定的城市发展宣言:“一个超高速联结的零排放大都市,拥有宜人居住的生活节奏与创新自造的邻里社区,一座许多‘慢城市’共存的智慧城市。”巴塞罗那计划在2040年后实现零排放,这一目标将给城市规划、产业格局、劳动力市场带来深刻变化。瓜里亚尔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在巴塞罗那建立以500m为半径的街区,所有的人都可以在这个半径内找到电影院、医院和市场,以及如米拉雷斯设计的圣卡特琳娜菜市场这类兼具造型与功能优异的建筑。

公共空间的重塑

在巴塞罗那,公共空间是城市规划中最重要的一点。瓜里亚尔特以巴塞罗那民用海港与铁路等的改造为例,介绍了巴塞罗那在创造公共空间所做的尝试。过去在巴塞罗那,曾有一段铁路将市区居民与海滩分隔开来,市议会则抓住了1992年举办奥运会的机会,对滨水区域开展了重建工程,最终决定将铁路建在地下,让市民得以重归海滩,而人们沿滨海路即可便捷地到达不远处的奥林匹克场馆。而与深圳近些年对于“城中村”的改造与探究类似,巴塞罗那亦对其九个旧城区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比如把旧的厂房改造成为创新文化产业园等。

对于世界上所有的大城市来说,交通都是令人十分头疼的问题。“以机动车为主导的传统时代已经过去了。”瓜里亚尔特指出,在对于鼓励自行车使用方面,巴塞罗那有着非常独特的做法,比如改造主干道,减少机动车的面积、车道的数量,增加人行道的宽度,增加更多的空间给慢行系统,甚至对公共空间的使用制定了精细的规则,比如将人行道分布的比例从10%增加到35%,以鼓励更多人使用慢行交通系统或者共享交通系统来实现自己的交通需要。

智慧城市里的“慢城”

 “巴塞罗那人希望他们的市中心应该代表21世纪,是一个绿色地带,这个绿色的中心还应向四周延伸,所以我们着手将原有的高架桥拆除,甚至可以说我在巴塞罗那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拆高架桥。”瓜里亚尔特笑道,目前巴塞罗那已经起用各种电驱动的公交车、的士和小摩托,还有电子屏幕的公车站,包括市长在内的巴塞罗那市民都使用公共电驱动自行车出行,而不是汽车。

作为巴塞罗那前总规划建筑师,瓜里亚尔特表示,对于未来城市的规划还要考虑到与技术之间的合作,即“智慧城市”的概念。瓜里亚尔特举例说,巴塞罗那设计了一种带传感器的路灯,在发挥物联网功能的同时,亦作为WiFi的站点,能把信息输入终端作进一步整合和分析,形成电子信息平台。比如其可以与附近的智能垃圾筒连接,当垃圾收集满了就能发出让清洁员处理的信息。这种传感器覆盖了城市的每个角落,市民可以通过电子信息平台知道在哪里停车,节省时间的同时也能有效缓解城市拥堵的交通。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