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智慧城市的路径探析

李品 总111期 2018年1-2月号 智库文章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世界数字化进程从上世纪末开始,主要通过提升数据收集速度来优化城市管理指标进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工和机械服务的效率随之增加。未来的智慧城市和传统城市从外表上看没什么区别,但智慧城市是在传统的机械和物理的建筑上“覆盖了数据层”,利用大量的数据传感设备为城市管理提供实时的,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以将城市管理各方面联系起来。

不管是为让救护车能够飞速赶到急救现场而让指示灯变绿,还是只向有人使用的区域供电、供暖或者提供冷气,这些计算都能为提高效率,节约能源提供机会,这对管理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和满足由此带来的基础设施和服务需要来说都至关重要。

在科技中,我们有一个说法是“想到的就会发生”。这些巨大突破程度,可能跟在1945年8月5日上床睡觉,然后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已经到了原子能时代后对电力产业产生巨大影响一样。像iPod这样的产品对于音乐产业的顾客来说也是革命性的突破。今天城市中有许多方案可用来解决效率和生产率的快速增长。

想要改变首先要改变网络本身。这需要在全市范围内布置无线网络,然后通过网络收集数据信息。无线网络会从低能耗传感器收集所有数据,把城市服务管理的信息快速数据化、集中化。对城市来说,变智慧并不像看起来这么简单。城市在机械和人工时代是采用孤岛模式运营的,该模式在过去是各个部门进行管理最有效的方式,但在创建智慧城市时期,孤岛模式就对信息的自由流动产生了挑战,权力和知识成为智慧城市能否顺利建设的决定因素。

如果要建设智慧城市,就需要打破信息孤岛,允许信息自由流动、使用和传播。万物互联情况下人、过程、数据和事物都链接到一起,要想变得真正有效率则需要这种妥协。John Scully是苹果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前CEO,在和他的一次谈话中,他预言在万物互联时代中层经理将会失业。在过去,决策的过程是通过人工收集数据、分析以及由权力阶层和专属阶层进行延伸。现在则可以通过无限次输入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指挥计算,得到更加理性的结果。

成为“智慧城市”首先要允许城市吸引技术人才从这种新的“数据油井”中创建应用程序。这就是特斯拉为何要在世界上最昂贵的国家之一的最昂贵的州之一建立制造工厂的原因。特斯拉的工厂完全自动化,利用高技能人才维护,而这些工人希望生活在进步,高效,安全的城市。先行者将吸引这些行业;快速的追随者则会在投资贬值周期靠边站,机会总青睐创新者。

智慧城市的概念,应被视为对未来经济的基本要求。领先的城市和经济体将不仅利用其自身的效率,并且还将被视为全球的思想领袖,在围绕智慧城市发展的新产业中能够复制和出口这种领导思想。

根据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的统计,很多城市并没有采用智慧城市标准。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以及其他机构组建了国际工作组,启动物联网构建智慧城市框架。工作组致力于评估不同的智慧城市标准,总结提炼出一个新的框架,帮助城市可以通过这一框架实现建成宜居、繁荣、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