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满都: “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

芦彦虎 总113期 2018年 4月号 环球视野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毗邻中国的西藏,坐落着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国家。它是释迦摩尼的故乡,是朝拜者感受佛教起源的圣地;这里坐落着八座海拔超过八千米的高峰,是徒步者追求自我的天堂;这是一个自由的国度,在长达几千年的君主独裁后,终于赢得了属于人民的胜利。它就是尼泊尔,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度,一片能建人用光和热照亮夜空的土地,一颗一带一路上冉冉升起的璀璨明珠。

  能建人在此结下深厚情谊
  作为“一带一路”南亚沿线国家,尼泊尔境内水电资源蕴藏量极为丰富,可开发水电资源达2700万千瓦之多。但受制于资金和技术等条件限制,开发程度很低,无法满足其国内基本用电需求,更不用说发展工业。而早在上世纪末,葛洲坝人就已经进驻尼泊尔。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于1995年承建了坐落于中国樟木边境附近的尼泊尔博迪克西4.5万千瓦水电站,并于2001年顺利完工发电,为解决当地居民用电困难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其后,凭借着优良的业绩和过硬的施工能力,中国能建葛洲坝又于2007年和2011年分别中标承建了位于尼泊尔远西部地区的查莫里亚3万千瓦水电站项目和中部地区的上崔树里3A 6万千瓦水电站项目。至此,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尼泊尔参与建设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已超10万千瓦,极大地推动了尼泊尔的能源基础建设,促进尼泊尔当地的经济发展。

  尼泊尔,一个考验人、锻炼人的地方,由于政党林立,政局不稳,加之土地私有,在这里进行项目施工,可谓困难重重,极具挑战性。然而,也正是因为这样,这里为葛洲坝集团培育造就了一大批驰骋海外的杰出国际人才。他们中有从最早的博迪克西项目走出去,现已担任葛洲坝国际公司或葛洲坝海投公司要职的风领导干部,也有从上崔树里和查莫里亚项目走出去,现已在其他国别市场翻云覆雨书写神话的青年才俊。

  谈起从尼泊尔走向国际的人才,担任葛洲坝查莫里亚项目经理的李平显得无不自豪地说:“小伙子,你来尼泊尔工作那算是来对地方了,别看我们这里工作条件艰苦,但是这里出人才。从我们尼泊尔走出去的小伙子们,现在都已经在其他国家做的风生水起,不论做项目还是搞市场都能独当一面,大多都已成为了公司海外项目的骨干力量。”

  能建人挺起不屈脊梁 

  2015年4月25日,一场8.1级的大地震袭击了尼泊尔博克拉,而此时我们的在建项目上崔树里项目正处在受灾区域。项目部房屋倒塌受损严重,周边老百姓的民房更是被夷为平地,许多尼泊尔灾民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儿老小无家可归。

  大灾面前伸援手,危难时刻显真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天灾面前,葛洲坝人展现了央企应有的担当和社会责任,项目部同当地灾民共渡难关,在篮球场上架起大锅为员工和灾民提供面条解决吃饭问题,腾出所有的员工宿舍、办公室和会议室,为一千多尼泊尔灾民解决住宿问题。

  葛洲坝驻加德满都的办公室在当时地震中也受损严重,财务楼被旁边倒塌的建筑砸毁,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葛洲坝员工宋孟军回忆道:“地震时,我刚好从财务楼出来,没走多远房子就被砸塌了。当时,我被吓懵了。说起来运气真的太好了,当时我才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经历过那次地震后才真正明白了,在大自然面前生命是多么的脆弱,同时又是多么的可贵。”

  回忆起那段艰难时期,李平仍记忆犹新、无不感慨:“七天时间,吃光了项目部储备的三个月的生活物资。为了能多维持几天等到道路修通,项目部规定所有中方员工每天只能吃两餐。”虽然境况如此艰难,但是对于能救助这么多的尼泊尔灾民,他认为这还是很值得,并表示这是我们作为央企应有的担当和社会责任。

  随后,葛洲坝集团向尼泊尔灾民捐助20万美元,用于抗震救灾,更彰显了央企本色。尼泊尔各界对葛洲坝人在此次灾难中的优异表现一致称赞,当地老百姓对葛洲坝集团更是感激有加。

  尼泊尔冉冉升起的明珠

   尼泊尔整个国家缺电严重,而尼泊尔西部更甚,当地居民用电严重不足,基本每天都要停电十几个小时。葛洲坝一公司建设的查莫里亚水电站就位于尼泊尔远西部,靠近尼泊尔印度边境,是目前开发的尼泊尔最西边的水电站项目。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发电,届时将极大的缓解西部居民用电问题,为尼泊尔西部的夜空升起一颗耀眼的明珠,为千家万户照亮黑夜。

  葛洲坝查莫里亚项目距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有三天多的车程,而且道路崎岖,物资运输很困难,但是这难不倒大伙儿,物资困难他们就自己想办法。项目部给每个部门划分任务,自己养猪养鸡、自己种菜,自己熏制腊肉改善伙食,渐渐地情况开始变好。

  能建人的辛劳付出,即将换来尼泊尔西部夜晚的光明,能建人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将继续发光发热,将葛洲坝的光和热带到更远的地方。

  今年5月12日,中国与尼泊尔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作为积极走出国门的企业,葛洲坝集团将在推动两国合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文章来源:葛洲坝集团 )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