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不适合互联网创业?趋势正在改变

郑洁瑶 总103期 2017年06月号 本期关注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近几年,上海接连走出了大众点评、饿了么、喜马拉雅和拼多多等多家优质的创业公司,于是,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上海也逐渐变成了一个绝佳的金融、外卖、生活服务等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的试炼场。

和北京不相上下的人才补给、更低的软性成本和更友好的政商环境,这些构成了上海吸引创业者的原因,而更精细的运营和更细腻的用户体验则构成了上海服务型产品的井喷。

这座现代化都市拥有着2700万的高收入消费用户,这也让上海成为了消费升级的先导城市,细微的变化正在发生,当互联网走到下半场,上海的潜力也正在悄悄释放。

6月2日,由人民网上海频道和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及新锐”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是这样看待上海发展互联网+的优势的:

“上海在新的一轮互联网发展潮流当中,优势正日益显现。原因一是产业经济基础主导互联网+发展大方向。上海作为全国工业基础比较好,商业服务最发达的城市,在要素资源、经济能级、行业标准化里面有着充分的积累。二是现代服务业融合创新,引领互联网+生活的新方式。规范化的服务和高素质消费人群,正在为上海带来源源不断地生活服务创新。三是市场化资源配置能力决定互联网+创新的基础环境。上海创新资源要素高度集聚,营商环境优良,为互联网企业实现与传统经济的深度融合提供了环境和土壤。四是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要素。”

事实上,过去的一段时间,上海大众创新的各项数据也十分亮眼,2016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9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实现增加值1963亿元,增长12%,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10%,占全是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1%,上海市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

当然,数据的增长离不开人的努力,比方说,虽然很多人都质疑说上海出不了BAT,但拼多多董事长黄峥却仍然还是将创业的根基设在了上海。2007年,黄峥离开Google回国创业,此后便一直扎根上海,在这10年间,黄峥无论是做游戏,还是做电商配套,都做到了盈利,而现在,黄峥的新项目拼多多,是一款用游戏的思维做电商的拼团产品,它颠覆了过去人们基于搜索的购买,而是将购买行为和社交行为绑定,只能通过团购的形式来购买商品,而这种基于社交关系的传播模式也让拼多多在短时间内就迅速积累了1.5亿注册用户。

在黄峥看来:“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最具创新的商业模式、最具潮流的零售店、最脑洞大开的品牌广告,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这个城市。虽然上海整体在电子商务领域并不算特别领先,整体的电商环境也未必是全国最成熟的,但是,消费升级的趋势和国际化的趋势,给了上海一个新的机会,更给了立足上海拼多多一个极佳的机遇。”

其实,总览一下上海新晋崛起的这些企业家们,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是在围绕着人的生活在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像大众点评、携程、饿了么这样的产品,他们的本质都是方便人们的吃喝玩乐。很显然,上海正逐渐成为互联网+服务业的集聚地,也有越来越多的上海创业者选择了这个方向。

至于原因,在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看来:“上海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是很高的,他们对细节是很挑剔的,所以,在上海出来的生活服务业的行业,经过了上海人的挑剔之后,发展到全国去,那绝对是领先的。这也是说为什么生活服务业的互联网行业主要在上海发展,这个是跟上海人的特质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凹凸租车的CEO陈韦予则认为上海的公司经常会被投资人盖上没有狼性或者说没有扩张精神的标签,但其实他们忽视了上海公司的特点,那就是特别注重线下服务运营的管理。“线上的服务比拼的是流量,但线下的服务流程相对复杂,这一点来说上海团队是有优势的。”

这一点爱回收的CEO陈雪峰也深有同感,因为爱回收恰恰也是这样一家线上线下结合的公司,这家公司90%的用户和流量来自于线上,但80%的员工却都是在门店和仓库驻守。成立6年,爱回收虽然没有经历过爆炸性的增长,但通过一步步的精细运营,目前也能保持每年3倍的增长速度。

龙伟觉得,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已经经历了它的高速发展,虽然在这一阶段,上海的公司可能有些“狼性”不足,但随着移动互联网走到下半场,现在已经到了拼精细化运营的时刻,而这正是细腻的上海创业者们的强项。

尽管两三年前上海曾被很多人看成是一个不适合创业的城市,但现在,上海正走向一个更有朝气也更有活力的阶段,创业者们性格也在慢慢改变,变得更快,也变得更敏锐。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