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长赵俊民: 人才大战,中小城市也要活下去

邹佳琪 总115期 2018年 6月号 市长足迹
“人才大战,好确实是好,但是还要竞争有序。不仅大城市要发展,中小城市也要活下去。”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赵俊民在名片上印了三个头衔,安康市长、经济学博士、国际商务师。他说这样便于跟客商沟通,招商引资。
安康市是国家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去掉基本农田,只有6.9%的面积可以开发;安康的10个县区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另一组对比鲜明的数据是,安康市GDP增速连续三年在陕西省排名首位;去年招商到位资金近609亿,较上一年增长了34.7%。
面对今年以来各个城市的人才争夺战,西安出台多项政策招揽人才,作为“民间排法五线城市”市长的赵俊民说,我们不堵车不限号房价不高,“并不是没有优势”,“人才大战,好确实是好,但是还要竞争有序,不仅大城市要有发展,中小城市也要活下去。”

既要生态好,又要发展好,突破点在对外开放
“我们要把安康打造成陕西向南开放的门户,不是凭空提出的,我们有这样几个方面的优势。第一个是区位优势:四省交界、四大千万人口城市的几何中心。第二个是基础条件:三条铁路、现有四条高速在建三条高速公路在这里汇集,机场明年可通航,西渝高铁西安至安康段即将开工建设。第三是最重要的:安康刚好处于国家的两个重点的战略区域的连接地带----长江经济带、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第四个则是陕西省委提出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性经济。第五个是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安康还有45万贫困人口。”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安康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特别制定了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两个重点路径。绿色发展理念之下,“生态经济强市”成为城市一个十分重要的发展路径。而“开放发展”的第一抓手则就是赵俊民津津乐道的招商引资。“我们去年内资是606亿人民币,外资是1563万美元,外贸是3.01亿人民币。增幅都在30%以上。”
“实话说,我们的硬件其实还不那么让人满意。但是我们要通过政府的软环境,也就是通过亲清政商关系、强化”放管服“来以”软“补”硬“,以一流的政务服务来弥补我们硬件的不足。”赵俊民的“招商经”是10个字:招商、识商、亲商、安商、富商。他重点对“识商”做了解释----“识包含”两个意思,第一个是认识、交客商朋友,第二个是识别,招商引资很复杂,说实话前来洽谈的客商中也不乏有鱼目混珠、滥竽充数的。所以,首先要识商,对真心投资的客商我们全力支持,对假冒伪劣或者想蒙混过关的客商婉言相拒。
为了落实这本“招商经”,去年以来安康市出台了三个重要文件。一个是《关于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共15条;第二个是《关于大力引进人才人口的政策措施》,共18条;第三个是《关于工业扩投资稳增长的措施》,共17条。“得解释一下,为什么第二个文件中出现引进”人才人口“?中国的人口红利,学术界认为可能从2009年开始就逐步消失了。安康有60多万人在外面打工,常住人口自2000年以来不但没增加,还减少了1万人,没有劳动力怎么发展。安康是典型的人口净流出城市,并且人口流出的趋势没有缓解,这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没有人口的稳定增长,长远来看是个大问题。”

脱贫中的休闲养生城市
“生态经济强市”是安康的又一大战略。这一战略首先是缘于安康好的生态条件。安康地处亚热带最北边,空气湿润,优良空气全年达316天,极端高温和极端低温都比较少,水源洁净,土壤无污染,森林覆盖率高。
基于此,休闲养生城市就几乎成为了安康优势的代名词。安康是全国健康养老试点市,全国一共50个,陕西省2个。
除了自然条件,安康的医疗条件也不错的。全市48所医院,其中三甲2所。中医院、中心医院今年还要扩建,妇幼保健院已完成了扩建。同时正在积极引进医养结合养老中心,与西安荣氏集团、上海复星集团、恒大集团等均谈过,目前还没有落地。
安康地处全国的富硒带上,从安康一直延伸到湖北恩施,安康的富硒、有机、绿色食品已小有名气。我们正在采取实体店以及网上销售的方式进行向外推介,去年已有6个县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示范县。富硒食品2016年网上销售有5.5亿,2018年目标是40亿。安康的富硒产品已有两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紫阳富硒茶、安康富硒茶。
对安康而言,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怎么脱贫攻坚,要靠产业就业,发展让老百姓能就业的产业、能致富的产业,最好的产业就是富硒食品产业。所以说大力发展富硒食品产业,不仅仅是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脱贫攻坚的需要。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