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伊曼纽尔:与中国合作至关重要

杨弃非 总116期 2018年 7月号 市长足迹
美国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表示,与中国城市加强合作五年来,芝加哥市与中国的贸易额翻了一倍。他认为,尽管当前中美之间有一些冲突,但不能忽视合作才有更大的机遇。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7月11日,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后不久,一场“2018中国城市与美国芝加哥投资合作论坛”如约举行。

成果已被中美两国的媒体大量报道——芝加哥与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沈阳、杭州、武汉与成都在内的8个中国城市签署了5年的合作计划。在外界看来,这是芝加哥扩大对华合作的里程碑式动作。

前来参会的是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已连任两届市长的他,在8个月后的新一轮选举来临之前,需要亮出关键性筹码。

对华合作是他长期以来的政策重点。早在2013年,他上任芝加哥市长仅两年后,就曾来到中国,与上述8个中国城市成立了“中国市与美国芝加哥市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这使芝加哥成为与中国缔结此类区域合作协定的首个城市。

当时,他看到了与中国合作的巨大潜力:2011年开通的香港到芝加哥的直飞航线,仅航线服务本身就为芝加哥地区带来了2亿美元的经济活力,一年后,芝加哥成为中国银行第三个在美国落地的城市。

就在此行前,他特意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我们应该跟该竞争的贸易对手竞争,与该合作的贸易伙伴合作。我觉得总统的政策方向不对。”

伊曼纽尔显然是有底气的。据他介绍,5年的合作让芝加哥与中国的贸易额增加了100%,他也确信,“未来五年我们会取得更大的进展。”而根据新的合作计划,芝加哥与中国城市间将在医疗健康、先进制造、创新技术等领域搭建以产业为主线的双向投资促进平台。

 

02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指出,芝加哥现已成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桥头堡。

根据World Business Chicago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向伊利诺伊州的总出口额达302亿美元,电子机械、机械元件、玩具、家具与塑料是主要的出口品类;同时,由伊利诺伊州向中国的进口额则为52亿美元,谷物、机械元件、电子机械、医疗器材等为主要品类。此外,已有60余家中国企业、150余家芝加哥企业到对方投资。

同时,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以341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的中国贸易航空港。事实上,“撬动”伊曼纽尔出马的一个原因正是中国到港美国的这三分之一的货物——中美贸易战下,关税上升将影响机场的收入。

在对外推介中,芝加哥将交通作为“杀手锏”——官方材料将其地理位置定位为,在东西向位于亚欧两洲中心、在南北向位于北美的中心。

此外,伊曼纽尔还有别的忧虑。中车集团于2016年获批在芝加哥投资1亿美元建造的新工厂,其将为芝加哥CTA地铁装配超过800辆7000系新车。据CBS芝加哥报道,芝加哥政府担心中美贸易战会影响即将于2019年开始装配的第一批400辆车,一个原因是,其零件的产地来自包括中国的许多国家。

“我不希望这个项目变成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或者是特朗普贸易战的受害方。”伊曼纽尔清楚,尽管新的清单名目尚需时间确定,之后还会有新的变数,没人知道贸易战将会如何行进。但他更明确的是,“既然这个过程一直在谋划中,那我的目标就是保证项目的安全,因为它不仅是修建在这里,它还将为芝加哥城持续生产轨道车辆。”

 

03

或许美国还有时间等,但芝加哥显然已经不能再等了。

养老金危机已成为困扰这个城市的头号危险因素。《克莱恩商业周刊》的专栏作家Greg Hinz发文指出,伊利诺伊州的养老金危机“就像一辆陷入泥潭的车,车轮一阵空转后,只有四溅的泥浆和一个更深的大洞”。

根据伊利诺伊州的一份审计报告,在2004年至2016年的12年间,尽管供给上升、支出下降,政府的未备基金债务仍上升4倍,达到1238亿美金,若具体到每年的情况,该指标在12年中仅一年未上涨。

芝加哥的情况同样糟糕。根据去年7月的一份审计报告透露,受养老金债务影响,2016年,芝加哥城市净赤字增加36亿美元达到274美元。支撑养老金支付的各类基金表现均比2016年更差。

对芝加哥最大的打击之一来自2015年。穆迪将城市信用评级列为“垃圾”级,给出的原因与芝加哥市政债券和老公养老金计划密切相关。有关芝加哥将成为下一个底特律的预测亦渐成风潮。

事实上,芝加哥只是席卷美国养老金危机的又一个受害城市。去年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养老金体系的赤字已上升至3.85万亿美元。但对于伊曼纽尔来说,危机已迫在眉睫——截至5月,释放出将参加新一轮市长竞选意向的已有7人。最新加入此队伍的Paul Vallas在接受采访时,直指伊曼纽尔在养老金问题上处理不力这根“软肋”

伊曼纽尔需要用尽一切方法避免更坏的情况出现:通过对华合作,增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城市收入,降低负债率,是其对抗养老金危机恶化的策略之一。

这在此次访华中亦有所体现。一方面,中车集团的新订单将为芝加哥带来200个新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不确定性则将降低本地员工进入中车工作的可能性、甚至最终导致中车本身的工作岗位大幅缩水。伊曼纽尔必须做出选择。

 

04

拉姆·伊曼纽尔何许人也?

1992年,比尔·克林顿竞选美国总统之时被曝出与珍尼佛·傅劳尔斯的婚外情丑闻,他通过电视商业广告的“闪电战”帮其摆脱困境,并最终入主白宫。而他也在1993年至1998年间成为克林顿政府的伯臣。2009年,他已是奥巴马政府的幕僚长,在《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中指出,他的别名“Rahmbo”来自其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做派。

2011年,他成功竞选成为芝加哥市长。这里似乎是他的应许之地——来自芝加哥的奥巴马为其新的选择送行,而被称为全美国最具有多样性的城市之一,他的犹太人身份和此前的经历也为选举保驾护航。

而当选之时,他便对外宣称,“我不会是一个有耐心的市长。”

在伊曼纽尔努力下,NATO峰会第25此领导人会议芝加哥举行,这是时隔13年之后北约领导人再次聚首美国,也是美国第一次在首都华盛顿以外的地方举行北约峰会。

而与伊曼纽尔的传奇经历相比,芝加哥同样不遑多让。

1833年建市的芝加哥,自1848年首条铁路通车开始,因其地理位置而不断发展成为美国的交通枢纽。与此同时,中西部的牛畜充斥着芝加哥的饲养场,中西部的粮食打造了强大的芝加哥市场。

1871年,由于一只奶牛踢翻了牛棚里的油灯,酿成了举世瞩目的芝加哥大火。一片废墟却让芝加哥找到了全新的发展方向——来自全球的建筑师在这里修建了大量的摩天大楼。普利策奖获得者卡尔.桑德伯格将其称为“巨肩之城”。现如今,芝加哥已成为是美国最大的商业中心区和最大的期货市场之一。

现如今,芝加哥与伊曼纽尔能否还能成就各自新的传奇?或许,一个全新的起点正浮出水面。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