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攀高峰:金砖合作再启“黄金十年”

王文 总116期 2018年 7月号 特稿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会晤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约堡会晤又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备受世人瞩目。

作为金砖国家创始成员和重要国家,中方高度重视金砖合作。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约翰内斯堡会晤,是他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五年多时间里,中方在推动和引领金砖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各方充分肯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5年前,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出席的首场国际峰会就是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这次峰会上,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他在讲话中说,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非洲,在约翰内斯堡杉藤国际会议中心,同非洲各国领导人一道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习近平提出了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会晤。在这次会晤中,五国领导人一致决定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架构,确立“金砖+”合作理念,达成30多项务实成果,中国和相关各方推动金砖合作不断深化,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并重回增长之路作出突出贡献。

10个月后,习近平主席来到南非应邀出席约翰内斯堡会晤。习近平出席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纪念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期间,还与一些参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增进了双边关系。

“鹭岛”厦门扬帆起航,“黄金之城”约翰内斯堡接力前行。历四时风景,越万里之遥,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约堡再出发。

 

为金砖合作新飞跃指明方向

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在这里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发表了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明确提出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中国主张”,郑重宣示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中国行动”。讲话彰显了中国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和务实行动,展现了中国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崇高使命与责任担当,为金砖合作在“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指明了方向。

他强调,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

这一科学判断,揭示了未来世界发展大势。一方面,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给人类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10年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将接近世界总量一半。另一方面,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这是时代赋予金砖国家的共同责任。

金砖国家如何能携手共创新的“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坚持”提纲挈领,擘画蓝图,提出中国方案。“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这为金砖合作指明了前进道路。“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这阐明了金砖合作的活力之源。“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这阐释了金砖合作的努力目标。“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这指出了金砖合作的全球意义。对于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四个坚持”,多国专家学者高度认同,认为这不仅是金砖国家应倡导的,也应是世界各国支持的发展理念。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坚持”非常重要,反映了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及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开展合作的基本原则。习主席的讲话阐释了通过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同时也反映了金砖国家的意愿和利益诉求。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伊格纳西奥·科尔特斯认为,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传递出支持多边主义信息,在现有贸易格局下推动国际合作,对平衡世界经济政治格局起着重要作用。

 

中国方案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金砖合作走深走实的10年,也是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的10年。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大势,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在不断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中实现自身发展、推动世界进步。

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到即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到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正以“敞开大门搞建设”的决心,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的担当,为金砖国家乃至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开辟新天地。

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最重要、成果最丰富的领域。习主席在讲话中的承诺掷地有声。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萨米·卡姆哈维说,习主席的讲话再次展现了中国希望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取得发展的真诚意愿。

“‘一带一路’倡议使我们的联系和沟通更加紧密,为坦中展开对话和合作提供了窗口,同时也为南南合作注入了新活力。”坦桑尼亚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长奥古斯丁·马希加说。

 

在新工业革命中携手共建美好世界

在7月26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重要讲话,揭示新工业革命突出特点,就金砖合作未来发展提出倡议,强调金砖国家要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主席指出,18世纪以来三次工业革命颠覆性的科技革新,带来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和生活水平的大跃升,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轨迹。如今,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各国利益和命运紧密相连,深度交融。同时,世界经济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和地缘政治冲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直接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

习近平的倡议得到其他四国领导人积极响应。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支持金砖国家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把握好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实现更好发展,共同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光明的未来。

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金砖国家面临相似发展任务,应该加强团结,共同应对当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对接发展战略,扩大合作领域,加强科技竞争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金砖国家要团结协作,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共同致力于维护经济秩序,推动高质量、平等的发展和通过政治手段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金砖国家要密切在多边框架内合作,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

印度总理莫迪表示,金砖国家是世界增长的重要引擎。面对保护主义抬头、多边体系面临挑战,我们要积极参与完善全球治理,弘扬多边主义,促进自由贸易,推动全球化向普惠方向发展,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风起宜远航。相信在五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下,金砖国家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