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食品安全监管经验对我国的启示

李晓华 昝琪 许杭璐 总119期 2018年 10月号 本期关注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跨国旅游和文化交流的迅速发展,任何一个食品安全事件都很容易演变为国际性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无国界的话题,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人们的深刻反思。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文化不断丰富,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2008年的三鹿“毒奶粉”事件,以数万名儿童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给中国上了一堂典型的食品安全教育课;2011年河南瘦肉精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随后重庆的“毒花椒”、广东中山的“墨汁粉条”等事件无不触动着人们的神经;席卷全国的“地沟油”事件更是让人触目惊心。大量食品从“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流向市场,环境脏乱差,生产不规范,质量不达标,部分商家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变着花样弄虚作假,令消费者难辨真伪,上当受骗。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
       1.政府监管不到位。目前,我国在食品安全事前监管的制度尚未建立,一直以来更倾向于事后管理,即“救火式”监管,缺乏预警机制,而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则主要是利用事故调查、产品抽查等手段来实现对食品安全的管理。近年来,这种简单管理方式已不能满足现代食品安全管理的需要,弊端逐渐显现。 
       2.利益驱使导致行业诚信缺失。目前,食品行业诚信缺失、道德滑坡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程度。一些商人、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完全不顾他人的利益,甚至采取欺诈、造假手段,不顾消费者的安危,如滥用添加剂,甚至用工业原料生产假冒伪劣食品。 
       3.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相距过大。我国食品相关标准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4级构成,现已制定和发布了包括各类食品产品标准、食品污染物和农药残留限量标准、食品卫生操作规范在内的食品卫生及其检验方法、食品质量及其检验方法、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食品贮运、食品标签等方面的国家标准1000余项,行业标准1000余项。但我国的食品标准,无论与食品安全发展的需要,还是与国际食品安全基本标准相比,都有较大差距。
        4.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不够。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对食品制假售假行为处罚较轻,处罚方式也很单一,大多以经济处罚为主。造假者的违法成本较低,其高额的利润让众多商家铤而走险。如《食品卫生法》规定对食品造假者“除没收或销毁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外,罚款额为20 元以上、3 万元以下”。由于法律规定的处罚力度太轻,不仅不能让违法者受到应有的惩罚,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滋长了那些唯利是图者的投机心理。
        5.检验检测技术落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的多残留检测法可以检测到360多种农药,德国可以检测出325种农药,加拿大多残留检测方法可检测到251种农药,而我国缺乏同时测定上百种农药的多残留分析技术。
        6.消费者鉴别食品安全的知识缺乏。 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不够以及难以鉴别食品安全质量,是引发食品安全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普通消费者一般通过食品包装上的数据信息或者媒体广告而知晓某一食品,而市场中的食品标识信息却不对称。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企业生产者不会轻易将所有相关的食品信息传达给消费者。

发达国家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措施
       美国。美国民众对食品放心度普遍较高。在美国,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非常繁多,涵盖了所有食品,为食品安全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标准及监管程序。如《联邦食品、药物和化妆品法》《食品质量保护法》和《公共卫生服务法》,也有非常具体的《联邦肉类检查法》等。美国的食品监管机构会聘请专家进驻饲养场、食品生产企业,从原料采集、生产、流通、销售和售后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管,从而构成覆盖全国的立体监管网络。根据新法案,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可以直接下令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并有权检查食品加工厂以及对进口食品制定更为严格的标准。 
       法国。法国食品共有4种官方认可的质量标签:红色标签、特殊工艺证书、生态农业产品标签和产地冠名标签。在食品标签上,除了产地、成分、口味、制作工艺、生产日期、有效期、荣获奖项、价格等基本内容,还提供很多其他信息。红色标签是普通意义上的优质产品,为了确保“红色标签”的高品质,法国农业部颁布了各种“技术说明细则”,对鸡、鸭、鹅、牛、羊等家禽、家畜产品和鹅肝、熟肉等加工品的标签规定内容进行周期性调整,以使其工艺标准不断更新。青睐“绿色食品”的消费者可以专挑贴“生态农业产品标签”的食品。贴上这个标签,那就表明其95%以上的配料经过授权认证机构的检验,并符合欧盟法令规定,是精耕细作或精细饲养而成,没用过杀虫剂、化肥、转基因物质,含副作用的添加剂的使用也受到严格限制。此外,法国实行“从农场到餐桌”的一条龙安全管理,从初级生产和动物饲料生产,到向消费者销售食品,在食物供给链的每个组成环节下足功夫。在法国农场,每头牛都有编号,由网络计算机系统追踪监测,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能迅速追溯源头并加以纠正。  
      德国。在德国食品的食物链原则和可追溯性原则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对食品安全的严格管理被誉为“建立在检查之上的检查”。以超市销售的鸡蛋为例,每一枚鸡蛋上,都有一行红色的数字。消费者可以根据红色数字传递的信息视情况选购。对于肉制品,在屠宰场生产线的最后环节,工作人员会操作电脑,将每一批肉制品打印追溯码。消费者可以在商店通过电脑查询追溯码上的信息,清楚地知道手中的肉肠是哪个地方哪个企业生产的,甚至动物由哪个农场饲养和提供的。一旦出了问题,就可以迅速地追溯责任。
       英国。英国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严格执行食品追溯和召回制度。通过建立识别系统、代码系统,详细记载生产链中被监控对象移动的轨迹,监测食品的生产和销售状况。食品追溯制度实现了对食品从农田到餐桌整个过程的有效控制,监管机关如发现食品存在问题,可以通过电脑记录很快查到食品的来源。一旦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地方主管部门可立即调查并确定可能受事故影响的范围、对健康造成危害的程度,通知公众并紧急收回已流通的食品;为追查食物中毒事件,英国政府还建立了食品危害报警系统、食物中毒通知系统、化验所汇报系统和流行病学通信及咨询网络系统。

加强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对策建议 
        加强食品源头质量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制度
       首先保证食品安全,必须从源头抓起,切实抓好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批发零售和消费四个环节,做到环环相扣,全方位监管。目前,我国食品生产经营方式分散,绝大多数是以个体生产为主,所以一定要在现有的生产方式上,逐步引入集约化、规范化管理模式,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监控,保证食品安全。同时,搞好源头治理,必须结合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推进监管关口前移。
加强食品流通、消费领域的监管
       食品质量是食品安全的关键所在,加强对食品质量的监管是确保流通、消费领域食品安全的重要任务。一是充分利用抽查、巡查和专项检查等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对流通领域食品质量的监测制度,并作为强化对食品质量监管的重要手段。三是积极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推广食品产销“场厂挂钩”和“场地挂钩”等管理方法和模式。实现从“以打为主,打防结合”,到“以防为主,防打结合”的转变,建立全方位的流通领域监管体系,不断提高上市食品卫生质量安全水平。
      完善保障食品安全的行业自律机制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信用自律对保证食品安全尤为重要。所以,必须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食品流通企业行业信用标准,建立健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档案和食品安全监管信用档案,强化食品加工企业、食品市场经营者第一责任人意识,实施上市销售食品安全责任制,推动食品市场建立经营者和商品“黑名单”、“黄牌警告”制度。要让企业家们知道,在追逐利润的同时,必须坚守道德底线,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以牺牲道德和消费者利益换取利润,最终必然付出沉重的代价。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标准和检验检测体系
       全面建立与食品安全有关的产品和卫生标准,构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并在全社会公示。执法部门之间标准要一致,信息要共享,执法要有章可循,同时要增强公民的食品安全监督意识。同时,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监督、农业、质检、卫生、商务等部门检测机构的作用,完善检验检测体系,严格资质审核,逐步面向社会,实现资源共享,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测,从而保证市场销售食品的卫生质量符合健康标准的要求。
建立现代食品安全控制体系
        当前食品安全执法主体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执法监督体系尚未完全理顺,职责分工不明;二是各部门在食品安全体制建设,检验、监测体系建设,风险控制体系建设中缺乏统一协调和统筹规划。针对这一现象,应从管理源头做起,尽早成立一个部门或者一个机构专门行使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统一组织、协调、管理与食品安全有关各部门的工作,逐步完善现代食品安全控制体系,通过实施科学、协调一致的监测、监控、执法、科研、教育规划,以实现对食品从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和进出口等多个环节的有效监管。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