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恩鲍姆:墨西哥城诞生史上首位女市长

刘旭霞 高文宇 总121期 2018年 12月号 市长足迹
当选成为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历史上第一位女市长的希恩鲍姆(Claudia Sheinbaum)12月6日宣誓就职,展开长达6年的任期,打破了当地政坛男性主导的地位和传统。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56岁的希恩鲍姆本身是一位科学家兼环保活跃分子,在今年7月举行的大选中取胜。她是日前宣誓就职的总统洛佩斯的盟友。在墨西哥城市议会大楼内举行的宣誓仪式上,洛佩斯举起希恩鲍姆的手,展示胜利姿态。

希恩鲍姆发表就职演说时,她领导的市政府会采取严厉行动,根除官僚主义和贪污风气。她说:“我们正展开一个诚实的新时代,根除政府高官一向享有的的特权。我们第一件要做的事,是终止官员滥权的现象。我们要重新建立民主,推动政治自由。”

墨西哥城有超过800万人口,连同周边的社区总共有超过2千万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都会之一,面对不少社会问题。希恩鲍姆承诺採取有效措施,消减罪案,尤其是应付女性经常遭受暴力对待的问题。墨西哥男女不平等的情况十分严重,治安欠佳。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数字,该国平均每天有超过7名女性被谋杀。

在1999年至2000年,另一位女性罗布莱斯(Rosario Robles)也短暂做过墨西哥城临时市长,但希恩鲍姆则是名正言顺透过民选产生的女市长。

7月1日,墨西哥复兴运动党候选人克劳迪娅·希恩鲍姆以绝对优势击败竞争对手,成为该国首都墨西哥城历史上首位女市长。性别不平等和针对女性的暴力问题等是长期困扰墨西哥的社会顽疾,希恩鲍姆的当选令该国女性感到振奋,更被国内外媒体视为极具开拓性的重要成就。获胜后,希恩鲍姆在推特上表示:“感谢所有人……我们赢得了胜利,我们将拯救这座希望之城。”

现年56岁的希恩鲍姆1962年出生在墨西哥一个犹太家庭,她的祖辈是东欧移民。由于父母均为科学家,希恩鲍姆自幼受到良好教育。她早年就读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并获得能源工程博士学位。读博期间,她还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深造。从政前,希恩鲍姆长期和学术圈打交道。她曾在高校任教,还曾在联合国担任顾问。

《以色列时报》称,希恩鲍姆在政治生涯中一直受到盟友、新当选的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提携。后者出任墨西哥城市长时,就曾提名她担任该市环境部门的一把手。当洛佩斯2014年着手创办国家复兴运动党时,希恩鲍姆毫不犹豫地离开建制派的民主革命党,转投洛佩斯麾下。2015年,她当选墨西哥城特拉尔潘区区长,为日后角逐市长一职拿下重要政治资本。

英国《每日快报》称,希恩鲍姆虽是学者出身,但也兼具强硬霸气的一面。在市长角逐的过程中,她曾在一次集会上对不法分子喊话:“别以为我是个瘦弱的科学家,就不敢惩治犯罪分子。我真敢。”现年86岁的墨西哥市民佐拉·萨穆迪奥对媒体表示,看到一位杰出女性打破刻板印象、一路挺进核心政治圈,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我们不再是只能在家里洗洗熨熨的主妇。”

不过希恩鲍姆的政治生涯也有难以消除的污点。2017年9月,墨西哥城发生7.1级大地震。法新社称,希恩鲍姆负责的辖区内一所小学教学楼坍塌,造成26人死亡,包括19名学生。后经调查,这所小学的所有人曾在建筑顶部违规搭建私人公寓,严重危害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而为违规建筑签发施工许可的正是特拉尔潘区行政部门,希恩鲍姆难辞其咎。遇难者家属之前曾对此案提起刑事诉讼,并要求希恩鲍姆接受调查。就在选举当天,投票现场仍有抗议者当面斥责她是凶手。

从去年9月8日墨西哥大选的竞选活动开始到1日大选正式举行前,共有132名政客遇害,其中包括48名大选候选人。选举进行的前一天,4名民主革命党成员遭杀害。即便在大选当天,仍有5人被杀。

在如此血腥的大选环境下,墨西哥大部分选民把希望寄托在新政党身上。企业家雷亚尔对记者表示,暴力犯罪与贫富差距加大和毒品走私等现象不无关系。他将希望寄托在新上任的政党身上,希望新政党能给墨西哥社会带来变化。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