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明世界首个独立铷矿床,粤企获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环球市长 2019-01-08 国内新闻
还制定了全球第一个铷矿工业指标,创建全球首个铷行业,获得一批专利。

新闻资讯     NEWS     

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探明世界首个独立铷矿床的广东企业光鼎国际控股集团,以“铷原材料与应用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创新成果”,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这是中国产学研合作的最高奖项。

铷,是继稀土之后探明的又一国家十分稀贵和独特的战略资源,其应用非常广泛,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好这一资源,对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带动一批新产业链的形成,提高我国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都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获奖的项目主要成果及关键技术如下:

一是探明了世界首个独立铷矿床,实现了我国找矿的重大突破。光鼎集团在广东河源龙川县探明了世界首个超大型独立铷矿床,铷储量为17.56万吨。

二是推动制定了全球第一个铷矿工业指标,为我国乃至世界今后的铷矿评审提供了理论依据。

三是铷应用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和发明专利。这些成果主要应用于能源领域的铷基太阳能光伏电池、铷基动力电池,同时在新材料、生物医药、催化剂、环保、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信息产业、生活民用等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其研究成果大多处于国际或国内领先地位。

四是创建了全球首个铷行业。五是创新了一个产业模式。从铷资源开发到终端应用产品全产业链构建和联合相关行业企业发展,带动传统产业整体转型升级模式创新、联袂打造世界铷谷。(来源:广州日报)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