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长耿彦波卸任: 一个人影响一座城

高山 总122期 2019年 1月号 市长足迹
在担任山西太原市长的第7个年头,刚过花甲的耿彦波正式卸任。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1月15日,太原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宣布山西省委关于对太原市政府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李晓波同志任太原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太原市市长候选人;免去耿彦波同志的太原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不再担任太原市市长职务。
       据悉,耿彦波于1958年11月出生,现已年满60岁。此前,他因性格耿直、作风强硬在网络走红,其被许多观众认为是热播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市委书记李达康在现实中的原型。他的那句:“该拆的拆,该挖的挖,该建的建,工程不能停下来!”将跟随他的政绩流芳万古!
       耿彦波出生在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一户农家。他曾自述说,家谱往上数多少代都是农民,因此从小觉得做官如果做到县长,就已经很大了。
       1995年3月,耿彦波以县委副书记、县长的身份走在晋中市灵石县的街上。
       36岁的他做出了一个大胆而惊人的决定:投资五千万修建王家大院。灵石人懵了,灵石人怒了,骂耿彦波是疯子。因为当时灵石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一个亿。
       面对铺天盖地的谩骂和上访,耿彦波依然坚持自己的主张:该拆的拆,该挖的挖,该建的建,工程不能停下来。他知道,王家大院是一个聚宝盆,这个盆里,有大块的肉,别人暂时看不见。
       现如今,王家大院已成为灵石县的旅游名片,是中国的文化遗产,是国家级4A景区,是灵石人真正的聚宝盆,有”五岳回来不看山,王家回来不看院”的说法。文人墨客赞美大院的溢美之词更不在话下。
       每当人们看到王家大院连年游人如织,尤其是每年的旅游“黄金周”日接待游客量攀升至数万人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怀念起耿彦波县长来,感谢这位铁汉的远见卓识,提前20年规划设计了一个县城的旅游产业,感谢耿彦波为灵石付出的心血和洒下的汗水!
       2000年3月,耿彦波离开灵石,主政榆次。他两大构思清晰地画在了脑际,一是集合榆次城南的文物古迹点,恢复并规划整合成一座规模宏大的”榆次老城”;二是将破烂不堪的榆次市变个模样儿。
       上任之初,耿彦波就干了一件轰动全市的事情,炸地标!当时榆次的主马路顺城街上有座地标,也是最高建筑叫”凌云大厦”。耿彦波为了扩路提议将其炸掉时,人们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但雷厉风行的耿彦波,果真坚持将地标给炸掉了。
       当一条条宽阔美丽的大道成形了,榆次城换上了靓装时,说耿彦波好的人多起来了。
     “榆次老城”是耿彦波几个神话故事的一岀。规划建设施工拆迁移民安置,涉及面几乎是榆次的半个城。
       两三年以后,占地100万平方米的中国汉民族建筑的璀璨明珠闪现在世人面前。榆次老城千年百年卧睡的楼阁砖瓦井树亭院,开光复活,折射出千年民族历史文化的魅力。现在榆次老城已成为知名旅游景区。
       耿彦波榆次主政期间,还催产岀来两个“文化娃”。一个是常家庄园,一个是后沟。
       常家是清代中俄贸易第一世家。财大气粗的常家当年聘请全国的奇巧工匠,兴建深宅大院房屋4千余间,楼房50余幢,雕梁画栋,精致恢宏,美轮美奂。
     “乔家一个院,常家两条街”。老耿让这座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大院由无人问津成为旅游客的香饽饽,所费的心血可问当地百姓。
       耿彦波在榆次还造了个旅游的”小碧玉”。这就是后沟村。后沟是很不起眼的黄土坡上的小村落。
       耿彦波慧眼独具。他请到了中国民间文艺的几位大师,冯骥才,乌丙安,乔晓光等到后沟考察评价,将其认定为黄土高原典型的农耕文明遗产地。保护了文化,开发了资源,也引来了游客。冷不丁丁的山村成了热点文化旅游区。
       2006年6月到2008年2月,耿彦波被调到太原任副市长(负责城建工作),他仅用一年时间就修通改造几条城市主干道,缓解了太原道路的拥堵。
       耿彦波每天盯在道路施工的现场,与施工人员挑灯夜战,常常夜里2点钟才能回家休息。
       耿彦波修的城市道路,高标准,高质量,所有管网,气,水,电等管道都集中走地下,既方便了以后维修,又避免了今后再出现拉链工程。尤其是他改造的宽阔平坦的太原迎泽大街,被称为是太原的长安街。
       2008年,耿彦波带着省委的重托空降大同,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五年苦战!耿彦波提出“一轴双城”的思路——以御河为轴,对河西古城进行整体恢复性保护,对河东新区进行现代化建设。
       这五年来,耿彦波忙疯了,皮鞋上沾满了泥土和灰尘。云冈大景区建好了、华严寺修好了、和阳门完工了、文瀛湖从一个小水池变成了碧波荡漾的休闲中心,御东新区初具规模,还有魏都大道、御河西路、御河东路、宾河路、南环桥等。
       大同变了,彻底变了,大同人对这位铁汉市长耿彦波赞不绝口。五年时间,耿彦波完成了历史上1500年都没有呈现过的今日大同繁荣景象。
       2013年2月8日,一纸调令,耿彦波从大同调往省城太原任市长。上任伊始,他就直接前往太原各个工地考察,而太原市规划局也成为他最常出现的地方。如今,耿市长在太原履职已接近五年,五年来,锦绣龙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3年,总长49.28公里的太原市中环路全线通车,这是太原乃至山西省的第一条城市快速环路。从这一刻起,太原正式告别平面交通,步入立体交通时代。
       2014年,太原古县城建设工作启动,距今已有640多年的历史的古城将得以重生。
       2015年,太原市开展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170个城中村将陆续启动改造,涉及191平方公里、95万多人。
       2018年,太原"八河治理"工程经过13个月的紧张施工,全面完工。太原一水中分、九河环绕、水清岸绿的美景,将一步步从梦想变为现实。
       五年来,太原市新建改建府东府西街、五一路、并州路、南内环街、长风街、学府街、东峰路等城市主次干道160余条,改造支路近400条,建设总里程750余公里。建成中环路、卧虎山路、建设路、阳兴大道、滨河西路、南沙河路、马练营路等快速路213公里,快速交通体系初步形成。
       灵石变了,榆次变了,大同变了,太原变了,变得更好了。耿彦波也变了,变得更老了,变得憔悴了。但一个人民公仆的形象深埋在了老百姓心中。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