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亿+春节游客,城市文旅深度融合

谢孟欢 总123期 2019年 2-3月号 经济纵横
今年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挂牌后的第一个春节,从数据上看,文旅融合的表现如何?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春节,被视为一年当中的消费高峰。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全国电影票房超过50亿元,零售餐饮消费首破万亿,国内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 
       根据携程监测数据显示,春节长假期间我国游客从近1296个海内外城市出发,到达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1372个国内外城市。国家数量从去年的82个增加到了97个,增长18%。 
       把视野聚焦在国内,去年4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彼时,众人便戏言“诗和远方可以兼得”。今年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挂牌后的第一个春节,从数据上看,文旅融合的表现如何?
       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且游客在文化游览方面的人均花费多在501元-1000元之间,占比达41.25%;花费301元-500元的次之,占比38.28%。
     “旅游过年是消费升级的载体。”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分析称,随着国民收入结构的整体提升,国内假期旅游正向高质量转型。 
        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城市增量空间的减少,城市更新将成为未来一二线城市新增文旅项目的重要载体。同时,文旅功能的植入,成为城市更新进程中,继产业导入、公共空间活化之外的又一重要议题。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化旅游是必然的趋势。”刘思敏补充道。
       城市早已意识到了这样的趋势。今年春节期间,众多城市纷纷开启各类文化旅游活动打造,为“诗和远方”添柴加火。 
       春节前夕,西安的街头“变脸兵马俑”在网络上刷了一波存在感。1月28日,有网友爆出西安市碑林区钟楼附近有一个可以随意变化脸型的巨型秦俑,并配图称:西安年,挺吓人的。
       这是一件“西安年·最中国”的公共空间艺术作品,“兵马俑”的人脸是灯光互动装置,采用3D建模技术,市民、游客可以免费将自己的脸投影到“兵马俑”的面部,西安方面也表示:“竖立巨型秦俑,其实是为了符合西安兵马俑的文化主题。”
       虽然,被网友形容 “吓人”的变脸兵马俑第二天便下架,但是,从西安这一动作也不难看出其想以“西安特色兵马俑文化”来吸引游客初衷。
       事实上,以文化旅游作为吸引力,也是今年春节众多城市的发力点。
    “春节期间,由于气候原因,自然风光本来就受一定条件限制,但是文物景点、文化活动却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在春节期间更能吸引游客。”刘思敏分析,特别是随着大家文化水平的提高,文化旅游项目的市场也越来越大。 
       从“回家过年”到“说走就走”,人们的观念正在转变。有统计显示,旅游客流已成为仅次于返乡探亲客流的第二大春节出行需求。相信今年春节期间,出门旅游的小伙伴们没少看见各个城市的特色文化活动。
       北京:以故宫博物院打出“紫禁城内过大年”活动,让故宫的旅游热度在春节期间同比增长了126%;
       上海:组织发动了59家景点、51家美术馆、84家博物馆推出富有己亥春节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
       重庆:举行文艺演出、文博展览、非遗展演等200多场;
       成都:结合当地文化,也推出了武侯祠庙会、诗圣文化节等极具特色的活动。
       城市动作频频,效果究竟如何?根据官方数据:春节期间,三大西部网红城市,重庆接待境内外游客4725.98万人次,同比增长10.26%,成都接待1892.3万人次,同比增长20.1%,西安接待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 
       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接待811.7万人次,同比增长5.3%,上海接待509.2万人次,同比增长15%,广州接待1696.27万人次,同比增长8.66%,深圳接待735.9万人次,同比增长7.96%。
       一系列的文旅活动背后,是城市们想要抢占文化旅游先机的雄心。 
       就在2019年开年,地方纷纷出台新一轮文化旅游规划。比如,北京市提出扩大文化、体育、旅游消费,制定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意见。福建提出,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引进国内外大型旅游集团,开发中高端旅游精品,推进全域生态旅游、深度旅游。陕西也召开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的文旅发展关键之年。
       更有甚者,在浙江今年的“两会”期间,“文化旅游”便是其《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词。在政府报告中,浙江还着重提及了将在2019年要大力推进文化浙江建设,比如筹办杭州亚运会,做好杭州旅游对外宣传的一个活力窗口;加快大运河(浙江)文化带规划建设,不断注入旅游的元素…… 
       刘思敏此前分析,现阶段,山水旅游资源越来越少,基本上达到一定的“天花板”,全国著名的且没有开放的自然景区已经很少的情况下,文化旅游的开发才是旅游业下一步的方向。
       如此一来,各城市自然也在加紧动作。据了解,不少地方已经在加快编制具体行动计划。 
       以海南为例,1月27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便透露,《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终审,这也是海南从顶层设计出发,重视旅游文化体育发展的具体动作。
       同样发力的还有成都,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当前成都也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强调,以生活城市为定位,未来将有更多创意创造产业形态,比如书店、剧场、艺术空间等多元化文化生活选择方案的引入等。
       当前,旅游业正在经历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品质发展阶段。对于游客而言,旅行已不仅仅是体验自然风光,也是感受一个城市的人文气息。
       街道的绿荫、社区的游园、转角的书店……这些看似“不重要”却承载着生活肌理的空间场所和服务设施,将使身处其中的人们感觉更为舒适、更有幸福感。
       而当城市肌理被赋予更多文化属性和审美属性时,城市的气质也将变得更为独特、更打动人。就如同刘思敏所强调的,每个地方的文化活动,一定要有当地的文化特色,没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是没有生命力的。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