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市长Phil Goff:“请投我和更高地税一票!”

Kenny 总123期 2019年 2-3月号 市长足迹
直到Phil Goff宣布追求连任,这场估计耗资上百万纽币的地方选举才算真正有了攻守方:王座只有被捍卫才会显示出它的价值和尊严。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只有当现任市长Phil Goff宣布追求连任,2019年奥克兰市长选举才算正式拉开大幕。
       在Phil Goff“官宣”之前,前工党议员John Tamihere已经高调宣布参选;屡败屡战的房地产经纪John Palino声称将发起第三次冲击;甚至连以妓院发家、作为周氏兄弟之一的华人富豪周家裕(John Chow)也通过社交媒体表露出竞选奥克兰市长的意向!
       但直到Phil Goff宣布追求连任,这场估计耗资上百万纽币的地方选举才算真正有了攻守方:王座只有被捍卫才会显示出它的价值和尊严。
       Goff姗姗来迟的表态情有可原。严肃政治人士应该知道,Goff就算宣布不参选,也可能是因为个人原因而非来自对手的政治压力。2016年Goff以47%的得票率无悬念当选市长。但在2018年4月,一场突发的心脏病让他差点“捐躯”在任上。当时64岁的Goff被送往奥克兰医院接受了两场手术,主动脉堵塞达到75%。
       然而在去年做完手术后,Goff全速回归工作。他坚持每天工作12至13小时,同时接受关于心脏病的药物治疗。在他主持下市议会通过了多项复杂政策,包括酒店床位税、地区燃油税、2021年美洲杯建设项目、住房和交通建设计划以及与中央政府的资金问题谈判等。Goff自己评价说,环境问题是他在第一个任期内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奥克兰人清理海滩的目标从设定的30年缩短至10年,此外还种植了100万棵树和控制外来捕食性物种入侵。
       但不只是Phil Goff接受了强心针治疗,很快每个奥克兰纳税人都将感受到:Goff在宣布寻求连任的同时,还承诺一旦当选会进一步提高地税。接受英文《先驱报》独家采访时,他说可能会在下个任期把地税涨幅提高到每年3.5%,高于目前的2.5%。
       考虑到新西兰目前的通胀率只有1.9%,以及目前全国主要银行的长期定存利率都低于3.5%,这个地税涨幅可能会非常的刺目。但是,它为Goff赢得了至少诚实的评价。这位奥克兰的形象大使毫不讳言对税收的“迷恋”:“将地税保持在一个水平是负责的,它使奥克兰人在压力下既能负担得起自己的地税,又能提供我们城市迫切需要的服务或设施。”在他上任后,奥克兰引入了每升油11.5纽分的地区燃油税、对Airbnb等在线租房的床位税以及包含在地税中的环保目标专项费。只有在这个时候,人们才会想起这位前工党党魁曾经是资本利得税的忠实拥趸,而且在2011年大选中提议将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从33%提高到39%。
       2011年大选工党只获得了27%的支持率,大选后不久Goff就辞去了工党党魁职位。
       3月4日,重新执政的工党正式表达了对Phil Goff竞选连任的支持。工党在一份声明中盛赞Goff和中央政府的关系,“通过和部长们建设性的共事,他成功让奥克兰成为了世界级城市”。但声明并没有透露Goff是否还会以独立竞选人的身份参选。如果Goff以工党候选人的身份参选,他将打破市长候选人保持政党中立的惯例。
       与此同时,国家党很可能不会支持任何候选人。根据Stuff报道,国家党在去年曾对奥克兰市长选举有过激烈的内部讨论,国家党“大管家”Steven Joyce和“铁娘子”议员Judith Collins都是热门人选。只不过前者已经是半退休状态;后者志向更远大,对奥克兰市长明显不感兴趣。真正让国家党下定决心不搅“浑水”的原因,在于缺少合适的人选以及内部团结问题。一位国家党议员向Stuff透露说,国家党希望树立团结和纪律的形象,某个候选人如果无法获得全员认可,很可能导致国家党内部的分裂。更重要的是,市长选举距新西兰大选只有不到一年时间,就算是从大局角度,国家党也无法再开辟分战场了。这位匿名议员说国家党不会主动寻找自己的候选人:“如果没有一个有能力可以筹集到大量资金的强势候选人,Goff还是会当选。”
       Phil Goff完全不愁竞选资金。2016年他花了41万纽币选举经费,同时还剩20万纽币,完全可以供他在本次竞选中使用。但市长竞选并不只是一场烧钱游戏,同样参加了2016年市长选举、最终屈居第三的绿党候选人Chlöe Swarbrick只花了8369纽币。这位1994年出生的小妹妹凭借条理清晰的辩论和睿智的发言获得了不少年轻选民的热诚支持。
       自从2010年奥克兰成为“超级城市”后,一共有过三次市长选举,选出了两位市长(Len Brown和Phil Goff,均来自工党)。跟全国大选相比,市长选举有明显不同之处:不看重政党色彩,更看重个人魅力和具体的政策。无论哪一位候选人当选,需要面对的奥克兰现实是:
       一方面这个城市需要大量投资才能满足发展需要,另一方面奥克兰市政债务正在触及它的财务上限。移民和游客增长,让奥克兰的环境、交通、住房和基础设施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但截至去年6月,市议会总债务为126.6亿纽币,9.3%的涨幅远超预算案,进一步增长很可能引发标准普尔降低其AA信用评级。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开源节流是每个候选人都必须面对的巨大难题。
       如果说Phil Goff选择了开源(纳税人加税),他的劲敌则是选择了节流(瘦身市议会)。前工党议员、Waipareira Trust首席执行官John Tamihere很可能将在今年的市长选举中成为Goff最大的“绊脚石”。他不但获得了一些市议员的支持,还有前国家党议员Christine Fletcher作为竞选伙伴。更重要的是,在Goff打算提高地税涨幅后,Tamihere第一时间站出来说,他如果当选就会对奥克兰市议会庞大的官僚机构“动刀子”。
       Tamihere 在今年1月推出了自己的竞选口号:“整顿吧”(Shake it up)。他将市议会形容为一个“充满权力和傲慢”的官僚机构。针对奥克兰交通局的公交费用上涨公告,他大声责问:“没有征求民众意见,没有协商讨论,这算什么行为?”他说自己将大幅削减市议会的运营成本,对奥克兰交通局等机构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这样的态度和立场对很多市民都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除了Phil Goff和John Tamihere,还有三位正式宣布参选的候选人,他们分别是:第三次竞选市长的中右翼候选人、房产经纪John Palino;28岁鲜肉、咖啡馆业主Joshua Love以及媒体从业者Craig Lord。
虽然奥克兰市长是新西兰最大的民选职位,但今年10月的市长选举可能需要“一股清流”才能激发市民的投票兴趣,至少得是不同的、新鲜的观点和面孔。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