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五九先生:水墨驰骋 纸上奔腾

综合 总123期 2019年 2-3月号 文化长廊
李五九的作品气势磅礴,豪放洒脱,意境雄浑,韵味浓郁,深受国内外知名人士及资深艺术收藏家的推崇。尤其擅长画“大写意之马”,其外形洒脱出神,性情狂放无羁,笔墨酣畅生动,形成了飘逸潇洒、泼辣豪放的风格特色,展示了“一洗凡马万古空”的艺术境界,被誉为当代著名画马大师。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笔墨酣畅骏飞鸿,万马奔腾一气成,力道彰显画风劲,气势恢弘功底深,张张凸显悲鸿韵,卷卷透视非遗风,驰骋意就良驹乘,大师巨作五九呈。”这句话用来形容李五九先生最合适不过。
       五九先生自幼酷爱绘画。当他四岁时就经常和义父去喂马,还用树枝在地上和木炭在墙上描画。由于小孩子天生喜欢动物,经常把自己的食物喂马常常遭到义父的申斥,后来长大些就去放马,在那个动乱的年代这是他们唯一的乐趣和游戏。每天与马打交道他深深地爱上了马,他养马、骑马、画马且一画就是50年。

 


       骏马在中国历史上一直被看作民族尊严、国力强盛和英雄业绩的象征。它所具有的蓬勃的生命力和一往无前的气势,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所以骏马一直是历代画家笔下的重要题材。但在国画领域专项画马的人并不多,立志把马画到极致的人更是寥寥,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徐悲鸿先生这座不可逾越的高山,可以说徐悲鸿先生的马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地,有着里程碑的作用,有人说他的马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很多人望而却步。

 


       五九先生不这么看,他认为:1、悲鸿先生的马是登峰造极的,但毕竟那个年代照相和摄像手段较落后,马在高速奔跑时是很难肉眼观察清楚的,几乎是看不到腿和蹄子的,如今不同观察手段很多;2、过去是中国画和西洋画结合的初始,今天两者已经高度融合,国画系的学生也离不开写生和素描,因此从结构上说可能比悲鸿先生更精准;3、过去中国马的品种少,大多是矮种马,现在是阿拉伯马、汗血宝马、大宛马等很多英俊的马都引进了中国,在客观上超越悲鸿先生是有可能的。当在北京宋庄画马时有人送他外号“二悲鸿”时他并不高兴,他说:“别人是怕悲鸿先生这座大山难以逾越不画马,而我恰恰就是为跨越这座巅峰而画马,我画的年头已经超越了他,我已经画了五十年了,虽然为翻越这座高山我只剩半条命了,可悲鸿先生53岁就走了,无非我再画十年、二十年,我就是要用一生翻越这座高峰,如果我不能毋宁死。”2003年中国美术馆重新装修开展庆典和中国油画诞生100周年活动庆典上,悲鸿先生的夫人廖靖文女士和张仃老先生看了五九先生画马的册页共同赞道:有悲鸿神韵,有悲鸿遗风!
       五九先生善画野马,他画马的一大特点是喝酒后更加出彩,马的张扬、威武、自由奔放,充分表现了他自身的个性和品格,他的画不媚不俗,充满活力和精神气质,有气势有霸气。五九先生在前人画马的经验基础上,将自身左手运笔技法巧妙地融于中国水墨,在光影的变幻中采用泼墨与线条的交融,以调整墨色的浓、淡、干、湿、焦,只寥寥数笔,却是笔定龙蛇,使画出的马给人一种奔腾向前、势不可挡的气势,体现出了马的勇猛、力量和速度感、立体感。五九先生创作的写意马,传承传统又大胆创新,画中骏马矫健的神态和奔跑疾速的雄姿,给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既有力的感觉,又有动的节奏。他画马奔腾的身躯和飘动的马鬃、马尾,体现一种奔腾向前的力量,表现了中国人民奋发向上、豪迈进取的精神。

 


       2014年元旦,中国邮政为纪念马年出版一套马年特种纪念邮票,从全国几十位画马名家中经过反复考察后,唯一选中的就是李五九先生的画马作品,同样是2014年初,世界上最权威的艺术品拍卖机构英国苏富比公司,看中了李五九先生的作品,出重金收购了李五九先生20幅作品,其为李先生作品评估的国际拍卖价格为12.5万人民币每平方尺。
       一个好的、成功画家的文化艺术价值在于“墨彩中濡染精神,笔锋下实践生活,混沌里映照光明”。而一个杰出的艺术家,总会用自身的艺术精神、奇谲的绘画技能与文化才情,让自己的作品在时间缝隙中生出永恒的光亮,用笔墨的灵动创造之美去照亮每一追求美轮美奂的心灵。
       李五九先生在今后的艺术之旅上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在中国乃至世界画坛站成自己的独特。他的绘画艺术之花犹如青莲一般粲然开放,芬芳四溢,让世人刮目,这也是画家李五九先生毕生致力追求的。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