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促进中俄友谊》——资助中国老区贫困儿童赴俄罗斯留学项目座谈会成功举办

中俄传承 2019-05-02 国内新闻

新闻资讯     NEWS     

2019年4月29日,《传承红色基因 促进中俄友谊》(以下简称《传承》)——资助中国老区贫困儿童赴俄罗斯留学项目座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传承》项目是由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一项致力于中俄教育的公益项目。

 

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中俄人文合作发展中心、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央新闻社、人民网、北京电视台、中国图片库等机构和媒体。

各界代表发言

 

八十年前曾在俄罗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过的老同学们出席座谈,他们是:李多力、赵绮莲、柴娥丽、伍绍云、刘霞、李明娜、李树华、肖立昂、刘维明、任亚、于彬;二十年前第二代伊万诺沃儿童院同学王娜;特别邀约的三名嘉宾分别是朱敏(朱德之女)的儿子刘敏夫妇、林琳(林伯渠之女)的后代齐放、叶挺的孙辈代表叶大鹰,他们的父辈都曾在儿童院学习生活过。大家济济一堂,为《传承》项目出谋划策。

 

曾在俄罗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老同学们合影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发来贺词:“向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的理事长曹耘山先生和所有参加者致以热烈的问候和敬礼!”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发来贺信中说:“启动资助中国老区贫困儿童赴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留学项目,既是对传统红色基因的积极传承,也是对推进中俄世代友好的努力践行;既丰富了两国人文交流的内涵,也在春天播撒了巩固人民友谊的种子,以实际行动献礼建交70周年。

 

 

 俄罗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是一家具有革命历史传统的国际教育机构。八十年前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时期,收留、培养了包括:毛泽东、朱德、瞿秋白、蔡和森等中共老一辈革命家和烈士的后代,为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八十年后的今天,基金会计划在为中国革命做出重大贡献的红色老区——江西省的井冈山、贵州省的遵义和陕西省的延安地区,遴选12名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孩子,送到这所有光荣历史传统的国际儿童院学习,是继承和续写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光辉篇章,是为两国长期的友好事业培养人才。

 

老一辈革命家和烈士的后代

 

 今年三月,基金会与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签订了合作协议,李辉大使热情接见了两位院长并表示对《传承》项目大力支持。基金会将与社会各界有志之士和热心机构一起,为贫困老区的儿童向社会募集学费。另外,基金会也要帮助中国教育企业为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和俄罗斯中学捐助、建设智慧教室和录播间,并以此搭建起中俄教育交流的平台。

 

与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签订合作协议

 

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曹耘山在致辞中说:“《传承》项目注重七个基本要素:政治要素、外交要素、历史要素、文化要素、教育要素、扶贫要素和科技要素。“

 

 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曹耘山致辞

 

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表示:“怀慈善之恒心,献福祉于民众”,将联合社会各界人士和热心企业,为促成这一伟大的教育慈善事业而奋斗!

 

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致辞

 

座谈会上,《传承》项目得到大家的积极肯定。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表示:“出国读书不应该只是富裕家庭的特权,如果老区孩子能出去学习,一定会有更深远的意义。基金会将给予筹款方面的支持。”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军表示:“《传承》项目打算在三个省市选拔学校,正好也是基金会开设卫星教室的实验基地。”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发言

 

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老同学代表李多力致辞:“当年我们的教育有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热爱劳动、热爱集体,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继续革命。”老同学赵绮莲几度哽咽地说:“当年不是政府派出去学习的,那个年代的革命处于低谷,大批的早期革命者在很年轻的时候就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所以当年留苏的学生是为了保住革命薪火,保住革命后代。”李明娜说:“孩子们的中国文化教育和思想教育非常重要,要让他们学成后报效祖国。”肖立昂说:“教育是国家和社会的根本。每年去一批学生是加强中俄间的文化和学术交流。”王娜表示,“筛选孩子的难度很大,愿意为项目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其他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传承》项目非常有意义,将尽他们的所能推动这个项目。

 

 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老同学代表李多力致辞

 

 曾以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为背景拍摄电影《红樱桃》的导演叶大鹰发言:“今年正在策划重拍《红樱桃》,希望将老一代的故事继续传承下去,以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与时俱进。”

 

导演叶大鹰发言

 

首开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晓莉表示:“首开集团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教育是人类的希望,通过自己和大家的努力,传播希望,播撒光明。”

 

首开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晓莉发言

 

中俄人文合作发展中心董事长、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院长助理尹斌说:“在中国革命最困难的时候,由苏联老一辈出资捐款养育了一批革命后代,现在中国已经有这样的条件去感谢儿童院,以及老一辈革命者对中国的付出和支持。”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2019年开始启动和实施这个有意义的中俄教育交流项目,也是为中俄建交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