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俗至雅的审美创建

——王增丰的漫塑艺术印象

尹广 总124期 2019年 6月24日 文化长廊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观看王增丰的漫塑作品,总会被非常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而哑然失笑,或会心一乐。他所创造的人物漫塑艺术作品,构思奇特、形象怪异,准确逼真的夸张造型,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触动着喜乐的神经,丰富了雕塑艺术的内涵和外延,改变了人们对这一艺术的基本看法:雕塑艺术不仅可塑造叹为观止的艺术美,还可创造趣味盎然的快乐。

       王增丰创作了一系列传统和现代人物“意形”作品,如表现民间历史神话的十八罗汉系列、表现近现代文化艺术名人系列、切近时代现实反映平民百姓的人物系列、表现国际性政经强人人物系列、表现重大的事件人物典型系列、表现自我画像系列、娱乐体育明星系列、动物形象环保系列等,构成了他意形漫塑的王国。

 

王增丰,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漫塑艺术家,中国雕刻艺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省锃风艺朮研究院院长

 

       乐观开朗的正能量是王增丰作品的第一特点。针对社会上大量的写实照片和绘画,难以给繁忙的人们带来心灵上的慰籍和精神上的释放的现象,王增丰惟妙惟肖漫塑艺术好似一捧心灵清泉,可以浇灌出体现时代的精神之花。他通过成功的漫塑作品来体现一个时代的人文精神和社会正能量的价值观。他创作的题材包罗万象,王增丰的作品没有血腥、暴力和低俗无聊的表现和倾向,要么给人快乐宽容的人生态度,要么弘扬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他的作品,不仅给人开心一笑,更主要的是在笑声中能让人有思考、有回味、有反思。他当过政协委员时,就创作了《政协委员》,一位身材魁梧的政协委员,用一只巨大的手,攥着一叠沉甸甸的提案。如他的作品《鸟是好鸟,就是话多》,让人忍俊不禁,启示人们少说多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社会教育功能。他的创作实践,是他独创的一个跨越历史和现实时空的喜剧王国。他通过对古人和现实人的喜乐之联想,让一个个泥巴形态的人物鲜活了起来、生动起来,搞笑起来,传递着豁达、宽容、快乐的人生意义。王增丰创作的漫塑人物形象,向我们展示了人性的力量,也揭示了人性的弱点,还大胆流露出对权贵的蔑视。国内一些权威专家和学者,纷纷赞誉他将凡人的生活提升到和信仰、史诗同样的等级,他通过雕塑所表达的不仅仅是对于普通人性的欣赏,而是对于凡人,对于生活最亲切的观照与书写。

 

《鸟是好鸟,就是话多》

《钱啊!钱》

 

       准确的夸张、幽默的造型是王增丰艺术成功的亮点。他的作品,与其它雕塑的不同点在于,大胆的夸张变形,形神兼备,重意轻工。雕塑是造型艺术,是用三维空间的体积,表现某种形象和节律。而王增丰的漫塑,则用高度简括的手段,进行提炼式的形象塑造。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的漫塑相当于中国绘画上的写意。其漫塑创作中,溶入了冷幽默的荒诞和喜剧两种元素,以隐喻和诗性的表达,呈现人性本性的真相,让观者在这样的作品欣赏中,获得身心上的满足。王增丰的漫塑的语言中,有两个值得注意的特色:一是讲究影像。所谓影像,就是雕塑的基本轮廓所形成的影子似的形象,正如罗丹解释那样:“假如在傍晚,把你的雕塑放在窗台上,你从窗内看出去,你见到一个立体的大体的轮廓,这就是‘影像’。”他的《钱啊!钱!》,塑造了人在钱面前献媚和失态,寓意了对拜金主义的批判。而在《鼓吹》里,他塑造了两个锁呐手,腆着硕大的肚皮,仰起鼓囊囊的脸颊,眯着一条缝的双眼,将快乐之情的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的这种影像的表现力极强,一下子就把你抓住了。还有,在《高端之约》,将各国政要在联合国会议上神态刻画得栩栩如生,各位风云人物都是着重突出大脑袋、小身体。这三个例子告诉我们,王增丰的漫塑艺术,正是通过实体性形体性的变化、体积的变化、面的变化,通过人体体积的转折,通过人体转折的韵律去表现一种情绪、一种思想,甚至去表现一个时代的精神。另一特色,就是王增丰善于组织突出点。他在创作时,往往把无关紧要的部位省略掉或者简约化,而用最亮的光点来突出重点。如《乡村小乐队》里,他将重点放在各位人物的嘴的塑造上,要么张大被夸张的嘴喊唱的,要么抿着嘴、鼓起双腮的死劲吹奏的。通过突出嘴这个重点,揭示了小乐队的全部内容。而在作品《斗牛》中,他将重点放在两位摔跤手较量的胳膊、头顶和腿上:头顶着头、四只胳膊纠缠在一起,腿呈弓字型对拉着,充满了对抗。虽看不清双方的面部表情,但却感受到了对抗的激烈程度。

 

《鼓吹》

《高端之约》

《民族小乐队》

 

       由俗至雅的审美创建,是他在艺术上贡献。漫塑被人误认为俗类,在王增丰看来,高雅与低俗既是对立的,有时也是相融的,“雅”的东西未必就高,“俗”的东西未必不雅,通俗的东西往往更贴近现实,贴近大众。在艺术上讲,雅与俗只是学识、修养不同所表现的气质有所不同而已。无论雅也好,俗也罢,它们都离不开一个自身的底线,那就是所从事的艺术追求必须在真善美范围之内。雅到不真就是做作,雅到不善就是自大,这种不真不善的雅就是伪雅,等同于无德的伪善。王增丰在芸芸众生的真俗艺术研究中,发现和捕捉到大俗里面妙趣横生的幽默之乐,给人以欣赏时的精神愉悦,其实就是一种大雅。

 

《斗牛》

 

       俗文化是营养万物的“母土”,雅俗文化其实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关键是要看从事这番行当人士的修炼功力。这是我在与王增丰杰出中所感悟出来的。通过观看王增丰的作品,让我们明白,真正的雅和俗真实是一体,是构成人生内容的两种表现形式罢了。俗是认真入世,雅是认真出世,俗到极致即为雅,雅得过头便是俗。从他数以千计的漫塑作品中,令人折服的是所塑人物平静表情中呆着涟漪,随意的举动中张扬着个性。在他的手中,每一尊人物漫塑像是述说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而作品里有着足够让人万里策马的遐想空间和千古一叹的凝固时间。

       也许正缘于此,他的漫塑往往显得奇兀和不凡,也于是被一些人目为新潮和创新——也于是无画呆子的奴气、无画贩子的流气,倒出脱得生气盎然、奇趣横生。王增丰,勇于剥出世俗的表壳,找回漫塑艺术的真核,在艺术实践上,他是个敢于独行独修的达摩。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