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坤:带你领略山水画内在的意境神韵

综合 总135期 2020年 3月号 文化长廊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山水画是中国的国画,在世界艺术宝库中亦然占有重要的位置,但很多人对山水画却不太了解,不懂欣赏,不知其意,难明其韵。为了弘扬国画之光,让更多的国人了解到山水画的无穷魅力,本期文章我们有幸能专访到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林德坤先生,让他为我们带来全面的山水画知识。

 

林德坤先生现居北京,是国内不可多得的优秀画家,他的作品常以清逸潇洒、恬淡精致示人,画中的品格总是很高,观者如观美玉。而且善于创新的他,常常以中国传统绘画为根基,结合自身深厚的西画基础,吸古今大家之精华,创造出符合现代人审美情趣的作品。作品着重写生取景,舍境界而崇气韵,长此下去逐步形成自己独特鲜明的艺术风格。

 

专访开始,我们首先向林德坤老师抛出的问题是:“为什么大多数人不懂得欣赏山水画?山水画似乎成为了一种品味人士才能欣赏的顶层物品,或者是经常出现在拍卖会被收藏家们珍藏,对此您这么看?”

 

林德坤老师:山水画不是虚有其表,看表面的物像,而是需要从物像美、笔墨美、意境美、人格美等四个维度来欣赏。想要从这四个维度来欣赏,需要内心洁净,格局高远,心胸豁然,年轻人内心相对浮华,难以真正欣赏山水画中的无穷魅力,只有等到内心的层次和眼界到达新的高度时,才更容易欣赏和理解山水画。当然也有一些山水画只注重物像,无法折射出内在的某种观念、某种事项、某种情绪,不能引发观赏者的内心情绪变化和共鸣,这无法称之为艺术作品。

 

您是指欣赏山水画需要一定的个人修为和审美能力,那您方便具体的用过往作品来阐述下山水画的内在情愫吗?

 

林德坤老师:是的,就拿《云影峰光》来举例,山脉雄伟绵延向远方,山间云雾升腾环绕,意境悠然,气韵生动。天边透着一丝曙光,好似光明即将到来,象征希望的降临。近景山石浑厚、凝重、坚实,远景山峰与云雾融为一色,似有若无,虚无缥缈,增加整体意境神韵。笔墨趣味横生,线条柔美有力,集外在形和内在韵为一体,又具备美好的寓意,乃高级艺术审美享受。

 

最后,您觉得应该如何让更多的国人关注中国山水画,学会在画中领悟人生和提高修为呢?您会怎么做呢?

 

林德坤老师:让更多的国人关注国画,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不同个体所经历的环境、时代都有差异化,让他们自身对事物的关注点也不同,比如当下的很多年轻人喜欢游戏,你让他去关注山水国画很难,因为内心对美的认识、文化的认识、生活的感悟等不够,很难以领略到山水画内在的意境神韵。而我们作为国画山水画的创作者,需要根据不同时代的人群特征来与时俱进,以中国传统绘画为根基,在引入西式画的优势特征,融合成为既有中式古朴意韵,又有西式新颖时尚的新式国画,最终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将目光聚焦到新式国画中,弘扬国画之光。

 

  艺术家简介:

  林德坤:字蒋易,1969年生、河南省郑州市人,现居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国家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中国国家画院阮荣春工作室画家。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