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破产数或创10年新高,美国经济陷入深坑?

综合 总0期 2020年 8月号 本期关注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破产浪潮正席卷美国。

标普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8月9日,美国今年已有424家公司申请破产,超过了自2010年以来任何一年的同期水平。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全年申请破产的公司数量或将创10年新高。

消费类公司“伤亡惨重”

疫情对消费类公司的打击尤其严重。据标普数据,今年美国已有超过100家消费类公司申请破产,其中不乏人们耳熟能详的知名零售商,如彭尼百货(JCPenney)、尼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等。

压力山大的公司不仅限于零售业。标普数据显示,因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燃料需求,油价较年初大跌等因素影响,工业和能源行业有近100家公司申请破产,其中包括租车巨头赫兹、页岩油气先锋切萨皮克能源等。在今年已申请破产保护的公司中,有35家负债超过10亿美元。

另据美国耶尔普公司数据,截至7月10日,受疫情影响,全美26160家餐厅停业,其中六成永久性关张。加州餐饮业协会公共关系副总裁沙姆斯说,预计30%的加州餐馆将永久停业。此前遭遇类似危机是2008年和“911”恐怖袭击后的两三年,但这次更加糟糕。

然而这仅仅只是个开始。业内人士认为,更大规模的破产浪潮或许正在后头。

美国玩具反斗城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斯托奇称,原本应该在5-10年内出现的破产量被压缩到了一到两年内集中出现,明年还会有第二波破产潮。

美国经济深受打击

高涨的破产浪潮,是美国经济深受疫情打击的缩影。

二季度,美国GDP环比收缩9.5%,年化收缩幅度达32.9%。无论从收缩的强度还是速度来说,都是难以承受之重。

与此同时,由于疫情之下非必需经济活动被叫停,美国失业率从2月份的3.5%上升至4月份的14.7%。尽管7月失业率回落至10.2%,但失业人数仍然高于2007-2009年经济衰退时的峰值。截至8月1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已连续第二十周超过100万人。而在上世纪大萧条期间,美国的经济活动在18个月内也“仅仅”萎缩了4%,失业率也就是10%。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掉入了很深的黑洞”,“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爬出来”。赞迪警告说,如果政府和国会不能在8月份国会休会前批准新一轮财政援助,美国经济将面临滑入“W”型双底衰退的严重风险。

目前,美国疫情仍在加速扩散。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接近520万例,超过16万人死亡。美国流行病学专家表示,尽管美国确诊和死亡病例数量高居全球之首,但美国疫情可能还未到“最糟糕的阶段”。

疫情威胁将使美国经济复苏之路更加漫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经济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成功控制住疫情。

美国里士满联储行长Thomas Barkin也称,疫情可能使美国经济面临的“坑洞”变成一个“大深坑”。他警告说,全国各地暴发的疫情正在阻碍美国经济复苏。

世界经济受拖累

美国经济若迟迟不能走出低谷,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美国打喷嚏,全球就感冒。”路透社称,如果说过去是美国政策推动世界经济向高处走,现在就是美国的政策在威胁和拖累整个世界。美国GDP约占世界GDP总量的四分之一,就业岗位流失将导致消费者支出减少,进口下滑;企业经济状态不善将导致设备投资下滑或减少库存,而这些设备和库存通常是在美国以外的地方生产。因此,美国经济疲弱将对其他国家经济复苏造成影响。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美国经济即使复苏,对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也不会像以前那么显著。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称,美国经济复苏会慢于市场预期,反弹力度也可能不如想象中那么大。在此情况下,中美贸易估计难以在短期内复苏。

据中方统计,今年前7个月中美贸易同比下降3.3%。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1.56万亿元,同比下降4.1%。同期,中国与东盟、欧盟、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都已实现正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眼下全球经济复苏需要新动力和新市场。世界各国应尽快适应“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新环境,挖掘新的市场潜力和经济增长点。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