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搭档尘埃落定 美国大选“攻防战”全面打响

综合 总0期 2020年 8月号 人物解读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拜登终于“官宣”自己的“另一半”!

当地时间8月11日下午,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宣布,美国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将作为自己的副总统候选人搭档。

被提名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的第二天,哈里斯就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火力全开,她借美国新冠疫情的严重性指责特朗普,“这种病毒几乎影响了每个国家,但美国比其他任何发达国家受到的打击都更严重这是有原因的。这是因为特朗普从一开始就没有把它当回事。”

今年56岁的哈里斯,是一位非裔女性,她也因此成为美国244年历史上第一位出现在主要政党候选人名单上的有色女性。

《华盛顿邮报》更将哈里斯的当选形容为“历史性决定”:若今年拜登胜选,哈里斯将成为首位非裔女性副总统。

将是特朗普连任路上的最大绊脚石?

拜登与哈里斯结成“联盟”后,让特朗普大为不满,他不仅在推特上大肆嘲讽哈里斯,还在白宫简报上发飙。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在8月11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毫不客气地表示,哈里斯要削减军费、提高税收、要把“1.8亿美国人的医保夺走”。

不仅如此,特朗普还翻起了哈里斯的过往“旧账”。他说,“哈里斯曾是我的第一选项,大家都期望她表现出色,但她在2016年大选的初选中表现非常非常糟糕,只得到了2%支持率,还花了不少钱。”

另外,特朗普提及了自己与哈里斯的一些纠葛。

2018年,特朗普提名保守派的布雷特·卡瓦诺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当时,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就卡瓦诺能否出任大法官举行听证会,而哈里斯在此次听证会上对卡瓦诺进行质疑和攻击。特朗普表示,“她当时的态度让人很讨厌,我不会那么快忘记这件事。”

特朗普还不忘对哈里斯进行“人身攻击”,称“哈里斯非常非常惹人讨厌”。

不过,真正让特朗普抓狂的恐怕另有原因。

一直以来,哈里斯都是特朗普及其政府的死对头,她支持严格控枪,支持女性拥有堕胎权,支持对低收入群体友好的税收政策,支持废除死刑,支持绿色新政,支持结束在阿富汗、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事介入;在卫生政策方面,她支持“全民医保”法案。

此外,她反对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公开批评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还曾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议案上大出风头。当时,她发文称:“特朗普滥用了他的权力,干扰了司法,并违背了他的就职誓言。他将他的政治利益凌驾于我们的国家利益之上,他必须被弹劾。”

更为重要的是,哈里斯拥有非裔血统,能够以一种白人无法拥有的眼光看世界。她曾在回忆录《我们持有的真相:美国之旅》中,描述了她的母亲由于口音和肤色如何在机场里被歧视。

她身上的少数族裔标签将成为拜登竞选大策略和政纲的组成。拜登团队强调,他们在经济、教育、医保等领域的政策都会强调照顾少数族裔的权益,而哈里斯或将成为这一政策的主要设计者和推动者。

反观特朗普,则经常被贴上“种族主义”的标签,有关其“种族歧视”的新闻更从未消失过。尤其是特朗普政府在“黑人之死”事件上的冷漠态度,导致对政府失望的人们纷纷走上街头加入“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反歧视运动。

因此,哈里斯的出现让一直以来相当自信的特朗普有了危机感,担心她会成为他总统连任路上的绊脚石。

“女版奥巴马”

一直以来,哈里斯积极投身政治,是一名杰出的非裔女政客,而这和她的家庭有很大关系。

哈里斯的母亲夏玛拉·戈帕兰是印度人,外婆拉杰姆在印度当地是一位以敢说实话而闻名的社区组织者,外公普夫是一名出色的印度外交官。哈里斯在自传中写道:“从外公外婆那里,母亲养成了敏锐的政治意识。她意识到历史、斗争、不平等意味着什么。她生来就有一种深深印在她灵魂里的正义感。”

上世纪60年代初,母亲只身一人到美国求学,攻读营养学和内分泌学的博士学位,后来与来自牙买加的留学生唐纳德·哈里斯结婚。1964年,哈里斯在加州出生。

哈里斯5岁时父母离婚,此后,她和姐姐一直跟着母亲生活。在她看来,独自把孩子拉扯大、坚强面对生活的母亲是她的榜样,更是激励她投身政治的因素。

与大多数美国政客一样,哈里斯先后在知名非裔高校霍华德大学和加州大学黑斯汀法学院就读法律专业。大学毕业以后,她先从地区的检察官干起,于2003年竞选加州旧金山检察官,并在1年后当选。

当时,为了在竞选宣传活动中为自己造势,吸引华人选票,哈里斯的华人律师好友梁荣丽请父亲为哈里斯起了一个中文名“贺锦丽”,并邀请当地中文媒体报道了此事。

“贺锦丽”的名字不仅成功为哈里斯的竞选造势,还给旧金山政界带来不小的影响。据中国侨网报道称,此事开创了旧金山非华裔政治人物起“官方中文名字”的先河,起中文名字在当地政界蔚然成风。

后来,哈里斯频频打破“玻璃天花板”。她先是在2011年以5.5万选票的微弱优势,成为加州第一位非裔女总检察长。6年后,她又当选加州参议员,是美国参议院历史上第一位有牙买加和印度背景的参议员。

少数族裔出身、高级知识分子的家庭背景,再加上高学历、仕途顺遂,哈里斯与奥巴马颇有相似之处,她也因此被称为“女版奥巴马”。

想做女总统

在此之前,哈里斯和拜登就是“老相识”,有时甚至会在公开场合直呼他为“乔(拜登的昵称)”。

另外,拜登的已故长子博·拜登曾担任特拉华州的总检察官,与当时是加州总检察官的哈里斯“并肩作战”过。拜登表示,“我看着他们一起挑战大银行、帮助工薪阶层提升、保护妇女儿童免受家暴。我当时就对此感到很骄傲。”

2019年1月21日,哈里斯选在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启动2020年总统竞选,成为首个宣布参加2020年美国大选的非洲裔女性。

为了拿到党内竞选人资格,哈里斯对拜登发起猛击。

当时,在一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初选辩论中,哈里斯抨击拜登在上世纪70年代同一位种族隔离主义者国会议员保持着良好个人关系,以及拜登反对用校车接送学生以加强校园内种族融合的政策。拜登对此严厉回击,让两人的辩论火药味十足,更成为当时的新闻“头条”,哈里斯也被冠上“野心勃勃”的帽子。

不过,政治场上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这场辩论会后,两人很快“冰释前嫌”。哈里斯表示自己仍然“非常尊敬”拜登,而拜登当时也公开表达出对哈里斯的钦佩之情,评价她“有能力成为她想成为的任何人”。

尽管哈里斯后来以筹款困难为由,退出了候选人之争,但她的白宫之路并没有停下脚步。

今年3月,她转为拜登“背书”。巧合的是,拜登在同月公开承诺,自己将提名一位女性政治家作为自己的竞选搭档。

此消息一出,哈里斯立刻成为拜登搭档热门人选。再加上她在过去一年中参与过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与警察改革等多项议程,这些事都会成为她日后大选中的加分项。

也有美媒分析,拜登年事已高,若在主政期间突发疾病或遭遇其他突发事件,需要一个年轻且有魄力的副手接任其工作,就连拜登自己也在此前表示:“副手的首要特质是如果我有什么三长两短的话,这个人有能力马上接任美国总统。”

而哈里斯今年才56岁,又有出色的专业能力和参政经验,不仅可提高拜登的行政能力,也可以在关键时期接替拜登。若真出现上述情况,届时,哈里斯极可能成为最自然的总统人选。

有不少分析人士称,哈里斯是一个野心非常大的女强人,她未必会甘心屈居拜登之下,只做一个副手……

哈里斯能否在日后创造新的历史还是未知,但至少她已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入场券。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