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上海市长,龚正给山东留下了什么

肖木 总0期 2020年 8月号 市长足迹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从山东转岗上海四个月后,7月21日,十九届中央委员、上海代市长龚正当选市长,正式接班应勇2月转任湖北省委书记后的空缺。时隔五年后,昔日浙江省委领导班子三名成员李强、龚正和廖国勋,再度发力上海滩。

2月13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调任湖北省委书记。

2015年7月,龚正从杭州市委书记任上空降山东出任山东省委副书记,2017年4月,龚正出任山东省长一职。

算起来,龚正在山东4年零7个月时间,其中担任省长正好3年,正赶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从起势到改变、也是最为困难的一段时期。

虽然当前的山东仍处于经济发展的阵痛期,但无论是在营商环境的改造、政府服务理念的转变还是十强产业的具体布局,看得出龚正是下了功夫的,是有具体思路的。

2018年全国两会上,在谈到新旧动能转换时,龚正提出,“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他同时还提到,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

1

公开履历显示,龚正早期的工作经历集中在海关系统。

龚正生于1960年3月,江苏苏州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学历。

1982年,龚正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现对外经贸大学)对外贸易管理系海关管理专业毕业后便进入海关总署,并迅速获得重用,成长为海关系统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

而后,他在海关系统历任天津海关副关长、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深圳海关关长、海关总署副署长。

2008年,龚正首次走出海关系统,空降浙江出任浙江省副省长,分管对外经贸合作、旅游、打击走私、海防与口岸管理等工作。

4年后,他位列浙江省委常委,并从2013年开始主政杭州。

基于此前在海关系统长期同跨境贸易打交道的经历,龚正随后在跨境贸易方面颇有成就。

2014年,杭州向海关总署提出申请打造“网上自贸区”的构想,这一构想在2015年3月成为现实:国务院批准在杭州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在杭州任职期间,龚正推出了“一号工程”,主要内容是发展信息经济、推广智慧应用。

围绕着“一号工程”,龚正会见了一批全球顶尖制造业领导人、知名互联网企业高层,他们都是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金融、集成电路和芯片等高科技领域的年轻创业者。

“马云、阿里巴巴大家都知道,但杭州不能只有一家阿里巴巴,不能只出一位马云。我们邀请各位来,就是希望若干年后,在你们中间能成长出更多的阿里巴巴和马云。”龚正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说。

随后,就有了杭州与阿里开展战略和作,与比亚迪、富士康、正泰集团等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很多人经常提到,杭州和阿里巴巴是互相成全,但鲜为人知的是,杭州这座城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真正开始有大规模实质性合作正是从2013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

这被认为是,“阿里首开政府与当地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的先例,形成了一种全新的政企关系。”

龚正7年前在杭州“推广智慧应用”的做法,其实就是开放城市场景,将新技术应用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这也是当下包括青岛、成都、北京等很多城市正在做的。

在杭州推进“一号工程”的进程中,龚正还提出了“两区三城九镇三谷”的概念,建成立足于云计算、集传感器技术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西溪谷、传感谷、云谷。

就在龚正离开杭州的2015年上半年,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4498.75亿元,同比增长10.3%,时隔三年,经济增速又重回两位数增长。

这一年年底,杭州实现GDP10053.58亿元,成为全国第10个GDP突破万亿大关的城市。

2

2015年7月,龚正从杭州市委书记任上空降山东出任山东省委副书记。

龚正在经济发展上的独到眼光,在调任山东后也有所体现。

据媒体报道,2015年下半年,龚正以山东省委副书记的身份赴山东各地市调研,对调研走过的企业,他经常提到两个方面:一个鼓励企业注重科技创新;另一个便是鼓励企业抓住“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机遇,立足国内、开拓国外市场,勇于走出去。

《求是》杂志2019年第19期曾刊发龚正署名文章《山东:奋力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子》。

龚正在文中表示,山东要培育壮大“5+5”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促进传统产业的产业智慧化、新兴产业的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其实,山东面临的最大问题或者说真正的考验是,越来越多500强企业出现在破产名单或者濒临破产,被归为“旧动能”的焦化、纺织、矿产、造纸还包括一些制造业等企业存量过大,除了坐等被淘汰的命运,这些“旧动能”是否能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实现转型升级,成为助推山东发展的另一股“新动能”?

龚正提出的“传统产业的产业智慧化”等思路显然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平时看上去低调、温文尔雅的龚正看问题往往能一针见血。

3

除了经济发展思维方式的转变,龚正带给山东的另一大转变是“店小二”的服务理念。

不夸张地说,这可能是更加宝贵的一笔财富。

在全国这一轮城市竞争中,最早开始抓城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可能就是时任杭州市委书记的龚正了,甚至“店小二”这一说法的发明者就是龚正本人。

2013年9月,龚正调任杭州,仅仅两个月后,就代表杭州市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表示:阿里巴巴要当好天下生意人的“店小二”,政府则要当好阿里巴巴的“店小二”。

从此之后,龚正“店小二”的称呼,便传扬开来。

2014年的世界杭商大会上,龚正在致辞中表示要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城市,“做到办事服务多说’Yes’少说‘No’、破解难题多‘射门’少‘踢球’”。

同时,龚正对官场中的懒政行为却是格外警惕。

2015年开年后,杭州的第一个会议就是“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在会上,龚正摆出了“念歪经”、“当官做老爷”、“推诿扯皮、不敢担当”等各类不留情面的“辣词”。

此前,“相互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与“遇到难题不敢担当”两个问题被集中至民意测评最不满的前两位,成为杭州主治作风的“疑难杂症”。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调任山东后,龚正很快抓住了山东问题的症结。

“有的地方还有一定的官本位的思想”,他一直强调要下力气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店小二式的服务也好,保姆的服务也好,核心就是两条,一个就是放下身段,平等地服务。第二个就是解决问题的服务,一对一的服务,既要主动的端菜,又要满足企业和群众的点菜,提供贴心的服务。”

4

在很多人印象中,龚正是一位性情中人。

在2015年8月赴任山东前,在一个周六的早晨,龚正和爱人开车到苏堤,第一次看了西湖的日出,“确实漂亮。”他对杭州深怀感情,“这座城市有恩于我,杭州的百姓有恩于我”。

调任山东后,龚正更是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彻彻底底的“山东人”,多次用自己的名字为山东发展站台。

2018年9月28日,在儒商大会2018嘉宾恳谈会上,龚正用自己到山东工作3年的实际感受,向广大儒商推介山东。

“我的名字叫龚正,我作为一个‘新山东人’,我可以免费地公正一下,我到山东来3年,经过了三个冬天三个春节,一年比一年好,去年PM2.5由前年的66微克下降到55微克,去年污染天数下降了14.9天,而且今年上半年我们又减少了5.6天。所以今年我们重污染天气也就是几天,我们很有信心,以后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类似这样的表述,龚正讲过很多次。

他不遗余力地为山东发展摇旗呐喊,“有的企业家讲,改革开放之初,错过了广东、深圳的发展机遇,这次绝不能再错过山东的发展机遇,这反映出广大企业家看好山东、投资山东的坚定信心、决心。”

2020年山东两会上,在他最后一次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龚正系统总结了支撑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五大红利:多重红利交汇叠加,“黄金机遇”就在脚下。

龚正对山东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奋力趙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子来。”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