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城市2019财政支出大盘点:钱都花哪儿了?

综合 总142期 2020年 10月号 经济纵横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2020年过去四分之三,已有20余个省会城市/直辖市发布过去一年的财政决算。

这些城市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最高的上海支出总额超过8000亿元,最低的海口仅有265亿元,相差将近30倍。有些城市将最大一部分资金投入教育,有些城市则投入城乡社区,还有些城市投入社保就业。

今天,我们就从各大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教育支出、社保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科学技术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多个指标,来盘点一下它们的财政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上海总额是海口的30倍

严格来讲,财政支出除了我们通常所说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以外,还包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等。但由于后者一般具有专款专用性质,我们通常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项目,来作为各项数据的来源。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了市级政府和其下设区县政府的所有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涵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保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国防及公共安全、农林水支出等20余个项目。

全国31个省会城市/直辖市中,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最高的是上海,达到8179亿元,几乎是排名第三的重庆的2倍,是排名末尾的海口的30倍。共有7个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2000亿,除四大直辖市外,还有一线城市广州和新一线城市武汉、成都。共有17个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1000亿,6个城市不足500亿。

教育支出:北京等7市最注重教育投入

教育支出可以算是各大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第一个“大头儿”。2019年,北京教育支出高达1131亿元,在已公布财政支出明细的城市中高居第一。以市级政府教育支出明细来看,主要用于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改善各类学校基础设施、抗震加固、信息化建设,以及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等。

上海教育支出紧随其后,也将近1000亿元。重庆、广州、天津位于第二梯队,均超过400亿元。海口、银川、呼和浩特、太原、兰州等城市不足100亿元。

不过,教育支出少并不代表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就不够高。以各大城市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来看,支出最高的北京占比为15.3%,位于中游位置。教育支出仅有241亿元的石家庄占比超过了20%,遥遥领先。教育支出位于后半段的兰州和福州,占比也接近20%,位居前三。哈尔滨、沈阳、银川、上海、呼和浩特、郑州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最低,均不足13%。

北京、石家庄、南京、广州、福州、兰州、昆明7个城市教育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在其他各类支出项目中最高,可以说是过去一年中最注重教育投入的城市。长春、太原、郑州、合肥、成都、济南、贵阳、银川、呼和浩特教育支出占比在各类项目中排在第二,天津、上海、重庆、哈尔滨、沈阳、武汉教育支出占比仅排在第三位。

城乡社区支出:上海等12市支出占比最高

城乡社区支出是各大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另一个“大头儿”,包括了城乡社区管理、基础公共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治理等等。2019年,城乡社区支出最高的城市是上海,高达1635亿元,其中大部分都用于公共设施建设和旧区改造。北京、重庆、天津、郑州城乡社区支出都超过500亿元,位居第二梯队。海口、兰州、银川、石家庄均不足100亿元,排在末尾。

从各大城市城乡社区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来看,郑州655亿元的支出占比高达34.3%,在省会城市中遥遥领先。以市级政府支出明细来看,过去一年郑州公共设施支出占城乡社区支出的比例超过90%,老旧小区改造、新型社区建设、街道游园、污水处理、新能源公交车等方面投入颇多。石家庄、海口、沈阳、北京城乡社区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较低,均不足15%。

上海、天津、长春、太原、郑州、合肥、武汉、成都、济南、贵阳、银川、呼和浩特等12个城市城乡社区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在其他各类支出项目中最高。北京、重庆、哈尔滨、沈阳、南京、福州、昆明、兰州、广州城乡社区支出占比在各类支出项目中排在第二,其中除了教育占比最高的几个城市外,重庆、哈尔滨、沈阳这3个城市,各类支出项目中占比最高的都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社保就业支出:沈阳哈尔滨占比超2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是各大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第三个“大头儿”,包括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就业补助、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抚恤金、残疾人事业、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等。

2019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最高的城市仍然是上海,达到1000亿元;北京、重庆紧随其后,均超过800亿元。以上海市级政府的支出明细来看,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金的补助和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助支出占比最高,分别达到47%和15%,充分显示了其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压力。北京则是居民生活福利支出占比最高,达到33%。

沈阳、哈尔滨、重庆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25.7%、23.6%和18.2%。这3个城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占比,在各类支出项目中占比也是最高的。其中沈阳主要是加大了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助,哈尔滨、重庆的支出大头也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北京上海位居前列

除了以上三个支出大头外,卫生健康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农林水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与安全支出也是各大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高的项目。

卫生健康支出包括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公共卫生项目、医疗保险和补助、医疗救助等等。2019年,北京卫生健康支出总额最高,达到534亿元;上海、重庆、广州紧随其后,都超过200亿元。以北京市级政府的支出明细来看,卫生健康支出中,公立医院的经费支出和基本建设支出最高(63%),其次是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以及公共卫生(7%)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7%)。

卫生健康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均不超过10%,其中海口、福州的占比达到9%以上,南宁、石家庄、广州、兰州、昆明、长春占比超过8%,其余城市占比均在5%-8%之间。

科学技术支出:合肥支出占比一骑绝尘

科学技术支出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学技术普及、科技重大项目、科技奖励等等。2019年,北京、上海科学技术支出总量最高,达到400亿元左右;广州超过200亿元;武汉、合肥、天津、成都均超过100亿元。以市级政府的支出明细来看,北京科学技术支出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之初占比最高,超过了60%;上海则是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支出占比最高,达到48%。

若以各大城市科学技术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来看,老牌国家科学中心城市合肥当仁不让,占比达到11.6%,也是以上城市中唯一一个占比超过10%的城市。2019年,合肥科技支出主要用于量子创新院等7个重大科研项目建设、12个市校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以及企业研发、技术转化等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贵阳兰州占比超1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2019年,北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最高,将近500亿元,大约是上海的1.4倍、广州的1.7倍、银川的20倍。上海、重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都超过300亿元,广州、天津和成都均超过200亿元,还有银川等7个城市不足100亿元。

北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总量虽高,但其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却只有6.7%,排在倒数第四。比它更低的是天津、哈尔滨和上海,分别为6.4%、5.7%和4.5%。共有7个城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超过10%,其中贵阳、兰州占比超15%。

另外还有一些项目值得一提。比如包括公检法、司法、监狱、国防等运行在内的国防及公共安全支出,其占各大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大概在4%-8%左右。2019年该项支出数额最高的是北京和上海,分别为550亿元和424亿元;支出占比最高的是广州和贵阳,分别为8.5%和8%。

还有包括农业、林业、水利项目在内的农林水支出,其占各大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大概在5%-10%之间。2019年该项支出数额最高的仍旧是北京和上海,都超过500亿元;支出占比最高的是哈尔滨和长春,分别为10.5%和9.8%。

住房保障支出数额最高的是上海和广州,分别为274和131亿元。其中广州这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也是最高,达到了4.6%,主要用于推进住房改革,以及追加省级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补助资金。

总体来看,城乡社区、教育和社保就业是各大城市过去一年财政支出最大的三个项目。与自身所有支出项目相比,上海、天津、长春、太原、郑州、合肥、武汉、成都、济南、贵阳、银川、呼和浩特等12个城市在城乡社区支出这项中占比最高,北京、广州、石家庄、南京、福州、兰州、昆明7个城市在教育支出这项中占比最高,重庆、哈尔滨和沈阳则在社保就业支出项目中占比最高。过去一年各大城市把钱都花在了哪儿,你心里有底了吗?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