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迎来新市长赵豪志,曾在东营任职18年

综合 总144期 2020年 12月号 市长足迹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11月27日上午,青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赵豪志到青岛市疾控中心调研。

这意味着,空缺两个月的青岛市长一职迎来了新的人选。

两个月前,9月29日,时任青岛市长孟凡利跨省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

公开履历显示,赵豪志,1965年5月生,2007年任东营市委常委,2014年任东营市委副书记,2015年当选东营市市长。

值得注意的是,赵豪志自2000年6月从山东省经贸委技改处主任科员任上到广饶县挂职副县长开始算起,直到2018年10月当选为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在东营的任职时间长达18年。

在这18年时间里,赵豪志历任广饶县副县长、河口区长、河口区委书记、广饶县委书记、东营市委常委、东营市副市长、东营市委副书记、东营市长等职务,可谓一步一个脚印。

此番赵豪志由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任上转任青岛,意味着青岛最近4任市长均来自山东省内。

2002年12月,时任日照市委书记夏耕(45岁)调任山东省青岛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此后转正当选为青岛市长。直到2011年11月,夏耕当选为山东省副省长,调离青岛。2011年12月,时任潍坊市委书记张新起(55岁)调任青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2017年3月,时任烟台市委书记孟凡利(52岁)调任青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直到2020年9月29日,担任青岛市长3年零6个月后,孟凡利跨省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

履新青岛后,赵豪志面临的重要挑战,一方面来自社会治理精细化的要求,这方面青岛今年疫情中暴露的各种问题让青岛吃了大亏,调研第一站选择疾控中心显然有着充分的考虑;另一方面则是来自经济发展层面,尤其是如何重振青岛的工业优势。

这几年,青岛位次的下移以及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为工业的下滑。

尤其是工业投资的下滑,青岛一直缺少规模大的工业大项目,同时现有的优势制造业并没有形成集约程度高、产业链齐全的产业集群。

今年3月,青岛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后,得到了全省层面尤其是省委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

世界工业网之都首先必须得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因此,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最重要意义在于以此为抓手,加大青岛先进制造业大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力度,以此形成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的新动能。

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经济增长模式和发展理念值得青岛学习,但同时青岛也需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尤其是青岛在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和一线城市之间差距很大,所以相关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密集型的产业并不占有优势,一味地照搬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经验未必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但并非说青岛要放弃这些新兴产业,而是要主抓跟青岛现有产业能够密切结合的新兴产业。

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的林毅夫曾强调,各个地方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时,必须充分利用各个地方的要素禀赋所决定的比较优势,并把比较优势变成竞争优势。

他指出,进入到“十四五”的高收入阶段,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变成资本密集型,规模经济大了,很难把一个产业所需的各种部件、设备的生产都集中在一个乡、一个县、甚至一个省。在跨地区的产业集群发展中,各个地方要根据当地的禀赋条件发展产业集群中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并协调区域里其他的城市的产业发展,形成一个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以现在的芯片产业来说,很明显青岛不是要追求多么先进制程的手机芯片,而是应该重点发力跟电器、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功率半导体产业。因为功率半导体对制程敏感度相对不高。

再以当前全球都在抢抓的ICT为例,青岛也应该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展开。

比如,工业互联网的上游以硬件设备为主,包括:传感器、mems、控制器、工业级芯片、智能机床、工业机器人等。然后才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中游边缘层,数据采集,构建平台数据基础,对应的是一些云计算和数据管理企业。下游是应用场景。

这一系列思路的背后,还是要靠一个个非常具体的项目来支撑。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