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文化使者“:著名雕塑家黄剑

综合 总145期 2021年 1月号 文化长廊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12月25日下午五点,“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献礼民盟八十周年 大型主题雕塑征求意见展暨黄剑奥运雕塑汇报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展出了著名雕塑家黄剑倾情创作的40余件雕塑作品。其中,大型主题雕塑《同心谋国》塑造了毛泽东主席与民盟杰出领袖张澜主席共商振兴中华伟业的历史场景,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主同盟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荣历程。同时举行了交流座谈会,与会嘉宾共同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与民盟主席张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以期推动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主同盟更加紧密的合作,更好地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丁仲礼院士,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及夫人刘滨,著名作家张平,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主席蒋效愚,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著名雕塑家曹春生教授,民盟盟员、著名雕塑家黄剑,民盟中央文化委副主任马克,奥林匹克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夏斯均,以及首都文化、艺术、体育界相关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

同期举行的“黄剑奥运雕塑汇报展”,展出了黄剑为六届奥运会创作的40余件雕塑作品,包括首次面世的北京冬奥会主题雕塑《百年冰嬉》和奥运抗疫主题雕塑《奥林匹克健康颂》,是一次黄剑奥运主题雕塑最全面的华丽亮相。

其实,早在国庆期间,本年度全球规模最大的马术盛会——第九届中国马术节,在中国马业名城河北安平重磅启幕,堪称中国马术爱好者的嘉年华。为增添本届马术节的文化气氛,助力中国马业名城安平的文旅发展,奥运艺术使者、著名雕塑家黄剑受中国马术节组委会邀请,策划举办了“黄剑奥运马球雕塑国际巡展”。

当时,首次集合三组马球群雕,齐聚中国马业名城安平,成为第九届中国马术节的亮丽风景。

与会嘉宾对黄剑献身奥运雕塑事业的事迹与精神予以崇高评价,副县长张娜在致辞中高度赞扬“黄剑老师作为马球雕塑第一人、奥运艺术使者,作品遍布世界各地, 此次奥运马球雕塑国际巡展走进安平,为我们提供了感受雕塑魅力、助力马文化传播的良好平台,堪称是一场璀璨的艺术盛宴,一次陶冶性情的美好体验。”

来自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伦敦奥林匹克公园、西安大明宫的22件精美生动的马球雕塑,宛如一幅宏大的马球竞赛图,从马术节主会场的入口延伸到中心广场,气势恢宏、气韵生动,形体各异,精彩纷呈。

三组马球雕塑完美诠释了第九届中国马术节的主题“群英荟萃京津冀,飞马燕赵中华情”,提升了马术节的艺术品味和格调,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马都悠久璀璨的马文化历史和新时期振兴马业发展的雄心壮志。雕塑展得到了与会嘉宾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赞扬。

与之相同的是,在这次展览中,与会嘉宾对大型主题雕塑《同心谋国》的题材创意、文化内涵同样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出席了座谈会。

丁仲礼院士表示,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民盟八十华诞的伟大时刻,民盟盟员、雕塑家黄剑以雕塑艺术的形式表现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谋国的光荣历史,可以激励我们更好地发扬张澜主席等民盟先辈积极参政议政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进一步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贡献新的力量,发挥新的作用。同时,他对黄剑以雕塑艺术讴歌时代、记录历史的行为给予高度赞扬,鼓励她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毛新宇先生指出,雕塑作品创意很好,综合体现了毛泽东主席与张澜主席从重庆谈判期间在特园“民主之家”共商国是到建国之初在中南海协商建国大业的历史会晤,人物形象生动亲切,充满了友好祥和的气氛,是对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主同盟亲密合作的艺术诠释。有助于我们发扬光荣传统,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著名雕塑家曹春生作为艺术顾问,认为作品人物造型严谨、情绪饱满生动,刻画细致入微,内涵丰富深刻,构图均衡大气,气氛热烈祥和,是一组主题鲜明的优秀历史题材作品,传达着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与美学意趣,将与中式庭院的雕塑环境和谐生辉。

奥促会蒋效愚副主席对雕塑家黄剑20年来坚持以奥运雕塑“弘扬奥运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连接各国友谊,促进世界和平”并连续六届为奥运会创作永久性大型雕塑的理念与事迹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她是名符其实的“奥运艺术使者”。

雕塑作者黄剑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从毛主席家乡湖南韶山走出来的民盟雕塑艺术工作者,内心一直怀有一个艺术梦想——创作一尊表达对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对民盟杰出领袖张澜主席敬仰之情,体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主同盟同心同德、紧密合作的纪念性雕塑作品。今天,在毛泽东主席诞辰一百二十七周年之际,在象征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民族文化宫,在尊敬的丁仲礼院士和毛新宇先生等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终于梦想成真!在此特别感谢丁仲礼院士对《同心谋国》雕塑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感谢毛新宇先生给予雕塑作品的充分肯定!感谢84岁高龄的恩师曹春生教授冒着严寒亲临现场创作指导!感谢蒋效愚副主席长期以来对奥运雕塑创作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各位嘉宾百忙之中出席活动!她表示,将不负使命,继续完善雕塑作品,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艺术精品,献礼建党百年和民盟八十华诞。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