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VS顺丰,谁动了谁的奶酪?

黄金萍 总0期 2017年06月号 经济纵横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菜鸟网络在6月1日下午14点32分发布《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称,顺丰主动关闭了丰巢自提柜和淘宝平台物流数据信息回传;四个小时后,顺丰回应称是菜鸟单方面切断信息接口。

菜鸟和顺丰打架,惊动了作为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主管单位的中国国家邮政局。2017年6月1日晚间23点20分,国家邮政局官方微博发声,称“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此时距离菜鸟网络在当天下午14点32分发表《菜鸟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不到9个小时。

 

急了

菜鸟网络的全称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大数据物流协同平台,成立于2013年5月,创始股东包括阿里巴巴、银泰、复星、富春投资、顺丰和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其中,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出资21.5亿,占股43%;银泰集团投16亿,占股32%;富春集团投5亿,占股10%;复星集团投5亿,占股10%;顺丰、圆通、中通、韵达、申通各出资5000万,各占股1%。

不过,目前在菜鸟网络官网的自我介绍中,关于股东情况提到了三通一达,却没有顺丰。工商资料显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是Cainiao Smart Logistics Network (Hong Kong) Limited(菜鸟智能物流网络(香港)有限公司)。南方周末记者从香港公司注册处查询显示,该公司注册成立于2015年6月17日,截至2016年7月15日,公司唯一股东为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的Cainiao Smart Logistics Network (BVI) Limited,股东变化情况不得而知。

在菜鸟网络成立之初,作为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强调,“我们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阿里巴巴是永远不会做快递的。”菜鸟网络试图通过大数据的能力,帮助商家和物流企业提升物流效率。

它的具体做法是,在现有物流业态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物流基础设施平台,接入快递公司、仓配服务商、日日顺、落地配公司等,打通跨境、快递、仓配、农村、末端配送的全网物流链路,“打造社会智能物流骨干网,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

按照菜鸟物流官网的介绍,截至2015年11月,中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170万物流及配送人员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假如顺丰真的和菜鸟网络分道扬镳,意味着菜鸟网络这张大网撕开了一个巨大缺口。

2016年3月,菜鸟网络宣布了一项约100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启用BVI架构、融资,市场猜测菜鸟网络有海外上市的考虑。顺丰撕开的这个缺口若做实,菜鸟网络的上市故事很可能要打折扣。

首先是丰巢智能快递柜。2015年4月,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申通快递、中通快递、上海云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云韵是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苏州普洛斯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创建丰巢科技,注册资本5亿元。

智能快递柜解决的是物流配送“最后100米”的仓储问题。丰巢科技官网介绍,截至2016年底,丰巢在70多个城市有超过4万台快递柜,与全国100多家物业公司达成合作。从数量上看应该是仅次于行业先行者速递易。2017年1月,丰巢宣布完成25亿元A轮融资时披露,其格口数量达300万,日均包裹处理量已达快递柜行业第一。

可以想见,接到顺丰方面暂停数据接口的通知,对菜鸟是一大打击。而随后顺丰速运在淘宝、天猫的物流选项中消失,则很有可能是菜鸟网络的反击。毕竟,如果说丰巢主动断开数据接口是出于数据安全考虑,而顺丰速运断开淘宝、天猫业务,对顺丰来说不合商业逻辑,顺丰集团在回应中所称的“不会因为任何商业利益或胁迫而损害任何用户利益”,此举更像是被动而为之。

对于菜鸟网络来说,顺丰速运主动或被动的离开,比任何一家快递公司离开给菜鸟平台造成的缺口都要大。在菜鸟网络和顺丰集团两份公告的微博留言中,围观者明显倾向于顺丰的更多。有网友感叹,“快递公司分两种,一种是顺丰,一种是非顺丰”。

顺丰控股2017年初完成借壳上市,其2016年报显示出这家公司在中国快递行业的地位:2016年度快件业务量25.80亿票,同比增长 31.00%;速运物流不含税营业收入571.41亿元,同比增长2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80亿。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为312.8亿件,收入规模达到3974.4亿元。粗略估算一下,顺丰速运的快递业务量占全行业的8%、收入占14%。顺丰控股坚持中高端电商快递市场定位,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的快递业务票均收入分别为23.61 元、23.83元和22.15元,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顺丰为什么要

尽管吵架的双方对于谁率先发难各执一词,不过,双方所指矛盾焦点一致,那就是物流数据。

菜鸟网络称,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顺丰则称,菜鸟网络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此类信息隶属于客户,丰巢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

数据对于物流行业的重要性,马云曾经一再提及。一年前,马云在“2016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的演讲中称,中国未来的快递行业肯定是基于数据技术。未来的快递行业,不仅要有人的力量,要用技术、数据的、共享的力量,把全世界的物流联合起来。

顺丰显然也认为数据非常重要,而且也在数据业务方面有所尝试。2016年5月,顺丰推出了一款数据增值服务“数据灯塔”。这款产品融合了顺丰内外部数据,覆盖3C、服装、鞋靴、母婴、美妆、生鲜、家电等多个行业。通过智慧物流、智慧云仓,指导商家更好地分仓、备货、库存管理,通过智慧商业助力商家优化产品运营,调整营销策略。

2017年5月22日,由菜鸟网络主办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在演讲中再次强调,未来的物流公司的成长,要靠数据、技术和人才。马云这次还呼吁企业要联合作战,才能应对未来每天10亿包裹的业务体量,“互相作战永远没有未来”。

显然,顺丰并不想在数据方面让步,继续“联合作战”。在顺丰与阿里巴巴若即若离的合作中,凭借运送优势,顺丰曾多次尝试电商业务。从“顺丰E商圈”、顺丰优选、嘿店、到风趣海淘等,尽管目前都不算成功,但“物流+电商”、与阿里巴巴“电商+菜鸟”,还是有着殊途同归的意味,顺丰在数据业务上的敏感也可想而知。

2017年5月29日上午,包括顺丰在内的15家邮政快递企业与菜鸟网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承诺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连接,深入运用大数据能力来提升服务品质。根据协议,这15家企业与菜鸟将基于云计算服务,通过电子面单、云客服等产品上的合作来推动行业的信息化升级。

但三天后,菜鸟网络和顺丰的矛盾还是爆发了。

远离菜鸟网络的,也不止顺丰一家。2016年7月,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做客央视财经栏目《对话》时,他称菜鸟网络本质还是要在几个快递公司之上搭建数据系统,说得好听一点是提升这几个快递公司的效率,说得难听一点,最后,几家快递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菜鸟物流吸走。

作为阿里巴巴电商业务的竞争对手,京东曾经坚决禁用支付宝作为在线支付方式之一,一方面是基于手续费,另一方面也是基于用户数据争夺的考虑。

顺丰在回应中呼吁,“希望所有快递行业同仁警惕菜鸟无底线染指快递公司核心数据行为”。更有意思的是,在顺丰集团的微博回应发出一个小时后,2017年6月1日19点41分,腾讯云也微博发文称,腾讯云赞同“开放的云计算”理念,全力保障数据安全,更保障客户业务安全。腾讯云助力顺丰布局云端,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

时值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时令农产品寄递业务需求正旺的时候,作为有着36架自营全货机、15架外包全货机,无论从全货机数量、航线数还是运力能力都领先行业的生鲜快递小能手,顺丰在淘宝、天猫忽然不能用了,确实给商户造成了不小麻烦。国家邮政局也发声,并协调“邮政企业和其他快递企业组织运能,努力保持生鲜农产品外运渠道畅通。”

菜鸟网络在公告中称,“我们希望合作伙伴始终坚守客户第一,不能因为一己的商业决策,影响商家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并表示“菜鸟愿意与所有合作伙伴进行数据连接、分享,提升物流体验。”

顺丰则回应称,公平、公正、合作、共赢是商业合作的基础。不会因为任何商业利益或胁迫而损害任何用户利益,继而阻碍政府大力倡导的数字经济发展。

菜鸟网络应该也清楚,强扭的瓜不甜。而且,虽然承诺永远不做物流,但是菜鸟网络仍然无法回答网友微博评论,“菜鸟如果垄断了物流,以后包裹邮费它一家说了算,谁来保证消费者利益?”

就在顺丰与菜鸟爆发冲突之前,京东早已与顺丰开始了合作。

6月2日,腾讯科技发文称,京东物流的相关负责人对其表示,京东与顺丰旗下的丰巢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业务对接,并在2017年5月底正式开始全面合作。目前双方的合作已经覆盖了13个城市,日均订单超过5万单。双方计划在年底之前将合作范围扩展至全国26个城市,接入一万台的丰巢智能快递自提柜。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