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斯·帕里斯:能源城市“零污染”

薛颖 总0期 2014年11月号 市长足迹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对中国感到很亲切

美国加州的兰卡斯特市长雷克斯·帕里斯竟然是一位微信用户,这在美国市长当中,非常罕见。 

噢,那是在中国的时候,一位朋友给我安装的。”帕里斯说。他使用微信大约有一年时间,主要用它联系一些与中国有关的人。从2008年至今,帕里斯已经来过中国5次,他说每次来到中国都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高铁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变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在兰卡斯特市,有一条街名为比亚迪大道,这是以中国公司比亚迪命名的街道。帕里斯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笑着对记者说:从这当中,你就能看出我对中国公司的态度了。” 

对中国态度很友好,是因为他对于中国有着一份独特的感情。帕里斯说,中国公司让人感到亲切,很好沟通。兰卡斯特市一直努力打造企业投资友好城市的形象,与中国企业比亚迪的合作也比较成功。比亚迪在该市设厂生产电动大巴和电池等。在未来之家这个获全球大奖的项目中,比亚迪提供了从屋顶的太阳能板到屋内的储能电池、LED灯和汽车充电桩等一系列设施。 

而兰卡斯特市“零污染能源城市”计划主要的设备,均来自中国台湾。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中美合作的项目,大多通过帕里斯牵线,由此可见这位市长对于中国的偏爱。

美国第一个零污染能源城市

兰卡斯特市位于加州洛杉矶县的北部,处在高沙漠地区,日照充足,一年最多有325个艳阳天。利用得天独厚的日照条件,帕里斯市长大力推动太阳能产业,计划使该市太阳能发电量超过全市用电量,成为耗电的净零城市。 

在兰卡斯特市,不仅一些建筑的屋顶已安装了太阳能板,体育馆等公用设施的停车位上方也以太阳能板为。除此之外,还有最大面积达16英亩(约合6.5万平方米)、安装1.4万块太阳能板的太阳能——这里的气候不一定适合种庄稼,但是可以太阳能板,收获太阳能。 

在帕里斯的积极推动下,兰卡斯特市一方面大力发展太阳能使用设施,另一方面不断扩大与太阳能有关的产业界的合作。该市要求所有新建房屋必须装有太阳能设施或具备安装条件。任何家庭申请安装太阳能设施,只要约15分钟就能获得批准,相当于立等可取。该市不仅与建筑开发商合作开发了太阳能住宅,而且还开发出同时使用太阳能和循环水的电耗、水耗双零住宅。2012年,该市凭借被称作未来之家的太阳能住宅项目,代表美国获得世界环保领域最高奖项全球能源奖。 

与中国的合作

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紧迫任务,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必须摆脱对石化能源的依赖,帕里斯说,中国和美国这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拯救地球。” 

美国加州兰卡斯特市(City of Lancaster)政府与台湾崇越能源公司(US Topco Energy)、全方位太阳能服务供应厂Solar City宣布,将合作设立兰卡斯特市首座太阳能发电厂,安装1.4片太阳能板发电,这使得兰卡斯特市成为美国第一个零污染能源城市。

兰卡斯特市全面投入太阳能发电,决定兴建太阳能发电厂,台湾的崇越能源太阳能板是幕后功臣。兰卡斯特市(City of Lancaster)的阳光发热量居全球前三名,同时要求住宅开发商在每间新屋上安装太阳能板,这是兰卡斯特市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实现零污染目标城市的第一步。市长帕里斯(Rex Parris)宣布由崇越能源以及太阳能城市(Solar City)合作的太阳能发电厂开工。这座位于兰卡斯特市的太阳能发电厂,占地达16亩,年发电量可达4兆瓦。 

而在一次访问中国后,帕里斯先生回到美国后就牵线搭桥,促成了住宅建筑巨头KB Home与中国企业比亚迪的合作,共同推出了绿色节能住宅未来之家,创新性地采用尖端技术,创造了最经济实惠的绿色能源家庭住宅。帕里斯说,“比亚迪的技术开发理念完全与我们城市的可持续能源发展目标相吻合,同时也为兰卡斯特市的居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

绿能城市是发展目标

帕里斯指出,走向绿能城市,是非常明智的做法,尤其是当地球面临气候变迁的历史性时刻,大多数城市都会采取同样的做法,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当下将兰卡斯特建立为绿能工厂是一条比较具有创新思维的新道路,当全世界城市觉醒时,就可以以兰卡斯特市为模型,开始构筑绿能,减低碳排放量,这是兰卡斯特市的目标。而绿能工厂这项计划所兴建的太阳能发电厂面积为16英亩,启用后每年可生产4兆瓦电力,并且完全清洁不造成环境污染,可供650户民宅使用。未来亦将在该市建设每年生产2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帕里斯表示,该项计划是兰卡斯特市成为美国第一个零污染能源城市的关键。

而这项合作计划的设备全部来自于台湾。崇越能源董事长张嘉许说,他来自台湾,因此设备使用的产品也都来自于台湾,张嘉许指出,在造镇之后,兰卡斯特市用剩的电力可以再出售。这里有足够的土地开发,之所以选定这座城市,是因为兰卡斯特市的阳光热量在全世界排名前三,非常具备开放的潜质与条件,城市发展的理念也十分的绿色和可持续。

对于能源技术,帕里斯似乎信心满满,“兰卡斯特市是发展可替代能源技术的绝佳地点,我们正在创造历史,为缓解全球变暖做出实际努力。我相信,中美携手合作,将无所不能。”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