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时代的职能型政府

孙晶 总0期 2014年09月号 智库文章

    《环球市长》杂志    GLOBAL MAYOR MAGAZINE

如何实现全球化下的职业治国。这是摆在世界各国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无论拥有怎样的历史传统和文明价值体系,谁也无法置之度外。

职业化治国与其说是能力,不如说是一种思路。已在这条路上摸爬滚打了三十余载的中国,不仅要学习西方的经验,也要汲取其教训。

今天各国面临的同一道难题,就是如何在全球化下实现有效治理,如何打造一个能因应复杂变化的全天候、前瞻型、高效率政府。说到底,就是如何实现全球化下的职业治国。这是摆在世界各国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无论拥有怎样的历史传统和文明价值体系,谁也无法置之度外。

命题虽大,答案早有线索。其实,对于“职业治国”这一应对,西方的学界早就提供了理论准备。在国际关系中最具影响力的现实主义,认为国家间的真正区别,不是意识形态,而是能力大小。当年,在这一理论驱动下,小球推动了大球,中美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而美苏也实现了既对抗也对话的“冷和平”。冷战虽已终结,但能力对一个国家的决定性作用,在今天的世界依然适用。

过去的三十余年,中国在发展自身能力的道路上,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不可否认,作为职业化治国的后来者,中国首先要放下身段做学生。与各国,尤其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交流中,理应保持一份谦虚。职业化治国与其说是能力,不如说是一种思路。已在这条路上摸爬滚打了三十余载的中国,不仅要学习西方的经验,也要汲取其教训。正反两面都看,才能让我们更好地认识到提高治理的职业性,是一个动态、不进则退的过程。谁自满,谁就会落后。

结合西方职业化治理经验来看,我们可以得出如下两点:其一,政府职业化管理的能力并非一蹴而就,亦非单向车道。躺在昔日的功劳册上固步自封,就会迷失落后。历史上我们曾经在这方面吃过大亏。而今天,中国既要以西方为师,也要以西方为镜。其二,全球化给政府职业化管理带来更大的挑战。如何规避全球化的风险,同时收获全球化的利益?比具体政策更重要的是思路。全球化下,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自身。作为掌舵的船长,政府必须要有开放的视野。换句话说,就是政府一定要秉持开国的方针。中国的几代领导人,都强调“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也是这个道理。“开放”绝不只是国门打开,外界争相涌入那一刻。“开放”从根本上讲是一种思维和一种持续的状态。如果丧失了这个思维,已经开启的门会渐渐关闭,已经培养出的斗志会渐渐丧失。这个警钟,应该在各国政府的决策者头脑中长鸣。

一个全球化下的职业型政府,应该首先是一个充满好奇心、渴望与世界交流学习的政府;同时也应该是每日三省、敢于向既得利益集团宣战,敢于趟深水、敢于断腕的政府。“治国平天下”是一条没有终点的旅途。只有永远把自己当作刚刚上路的行者,才能不断谦虚谨慎地前进。这个道理,对中国是这样,对世界亦然。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