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建融资开始步入“PPP时代”

新闻资讯  NEWS

   

    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实施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天津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网络等30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涉及供水、供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境综合整治、交通、新能源汽车、地下综合管廊、医疗、体育等多个领域。财政部同时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财政部表示,PPP示范项目实施是推广运用规范PPP模式的重要抓手,旨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形成一套有效促进PPP规范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

  《通知》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各级财政部门要鼓励和引导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以TOT(转让-运营-移交)等方式转型为PPP项目,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存量项目的改造和运营,切实有效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在此次确定的30个项目中,新建项目8个,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22个。

  《通知》强调,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等规定,采取竞争性采购方式,引入信誉好、有实力的运营商参与示范项目建设和运营;综合考虑项目风险等因素合理确定社会资本的收益水平,并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使社会资本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今天发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对PPP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各环节操作流程等进行了规范,旨在保证PPP项目实施质量。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