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要向对手学习

新闻资讯  NEWS

6月6日,由国际在线、大公网、中经全媒体联合主办,国际在线企业频道承办的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召开。此次论坛以“助力‘一带一路’、促进媒体交流、创造传播价值、跨界合作、合力共赢”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主题电影及电视纪录片创作格局、国际媒体行业战略合作等重大问题。来自国家部委领导、中央级媒体领导、优秀企业家、影视行业专家、国际友人等共计150人出席会议。

原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陈晓林出席论坛致开幕辞。陈晓林指出,文化交流,影视先行。“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将在搭建国内相关机构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影视合作交流的平台,增进丝路国家间的了解与信任,建立民间社会组织的友好合作关系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丝绸之路影视桥”概念的提出,也将逐步形成中国与丝路国家广播影视政策交流沟通、节目贸易互通、人员往来流通的区域广播影视合作大格局。

“一带一路”也需影视助力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徐和建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伟大构想需要各国影视工作者抓住机遇,发挥作用。“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具体举措,是弘扬丝路精神、促进“一带一路”合作的务实推动。我们倡议,北京的、全国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视传媒工作者以灵活的、开放的、互学互鉴的方式推进影视传播合作,做“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传播者、阐释者、倡导者、践行者。

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央级媒体作为“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中坚力量,手中掌握大量信息资源。“一带一路”的构建给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央级媒体也要借着这股东风,加强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履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外宣使命,让丝绸之路所承载的人文精神发扬光大,使古今丝绸之路上的感人故事在亚欧各国家喻户晓,切实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今天论坛的主旨是影视传播,我们的主管部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影视传播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国际在线开设一个多语种影视频道,真诚的邀请各位影视界的朋友们,共同合作把我们多语种的影视频道办好。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经全媒体总编辑李远在发言中说到,“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影视更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需要更开放的视野、更灵活的传播和更创新的科技。我们要在国内共建影视拍摄航母队伍、共建跨界优势合作巡洋舰、共商政企合作模式。在国外,共建影视发行公司、共组国际联合摄制机制、共创国际影视创作基地、共生国际电影节电视节纪录片节。首届“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合作高峰论坛将只是影视传播界新未来的一个开始,作为联合主办方,我们将秉承努力营造优越的影视创作环境,积极争取更具价值的优质选题,不断尝试国际影视传播新技术,开辟影视传播文明互鉴新未来。

一带一路亦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

为引领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一带一路”事业之中,论坛期间还为多位媒体人以及各行业领军人物授予颁发了“‘一带一路’影视文化传播形象大使”荣誉证书。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以“构建‘一带一路’影视桥新格局”为主题的深度研讨。参与主题研讨的嘉宾从“一带一路”影视桥的国际化营销、“一带一路”影视桥的影视文化精神及内容创新、“一带一路”影视桥的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更快更好地将中国影视推向世界。

论坛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中经全媒体与南非祖鲁-中国文化促进会签订了中非影视桥项目合作协议,与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构建“影视桥”战略合作协议,与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一带一路”影视大数据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国际在线副总裁何清在发言中指出,这次论坛是一次媒体交流、灵感碰撞的盛会,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回应。何清表示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国际间经济合作交流越来越趋于平常,企业的力量也越来越重要。国际在线企业频道将大力推广“感知中国•供给侧改革之路”和“感知中国•匠心中国行”两大媒体行主题活动。同时,也为“一带一路”进程中,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影视对外工作,增进丝路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建立民间社会组织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影视桥工程

中经全媒体与中非祖鲁文化交流中心、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和战略合作协议。

中经全媒体与南非祖鲁-中国文化促进会此次签约旨在通过双方在影视制作、媒介传播等多个领域和合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共同促进中南友谊的进一步加深。同时优势互补,助力双方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中经全媒体已经形成了从电视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移动互联网到自媒体的全方位立体式传播体系,覆盖四大洲18个国家的媒体播出平台。南非祖鲁-中国文化促进会成立于2017年3月5日,旨在为中南两国人民更加了解对方,并推动文化的进一步融合而努力,为华人在南非的发展、为两国的文化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中经全媒体与三多堂将在高端影视摄制和纪录片传播等领域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为中国纪录片走出国门而努力。双方的合作能够结合双方所长,资源整合,共同为创造品质精良的国际化视野纪录片而努力,为“一带一路影视桥”建设增添助力。双方合作能够形成1+1>2效应,在纪录片制作和宣传领域互动融合、协调发展,相互借鉴,最终提升双方竞争力,达到共赢目的。

中经全媒体与赛特斯的签约标志着双方关系迈入新的阶段,将紧密携手,重点在公共影响力监测与网络舆情等多个层面推进深度合作。这次合作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探索影视+科技的无限可能。中经全媒体将在6月全面启动针对城市、企业整体形象社会公共影响力测评系统,为1000个地标县、各省份十强企业提供社会公共影响力监测服务。与赛特斯的战略合作,将为中经全媒体的发展插上大数据的翅膀,科技助力传播,为影视制作提供更精准,更清晰的传播方向。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