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发展重心加速移至新兴经济体城市

新闻资讯  NEWS

据新华社电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与伦敦政经学院1130日联合发布的《全球城市经济监测报告》显示,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加速了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心从欧美等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进程。

报告说:世界经济在逐渐走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过程中,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约有46%都是由150个大型城市贡献的。亚洲、拉美等地区新兴经济体的城市比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城市在经济增长方面表现更加出色。

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经济发展最强劲的30个城市中,有29个位于欧洲和美国之外;而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最缓慢的30个城市中,有28个在欧洲和美国。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该报告主要撰写者之一艾伦·贝鲁布称,中国的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和天津包揽了2007年至2010年全球各大城市经济增长活力的前五强,但是中国各大城市也应该关注发展的长期可持续性,避免出现资产泡沫等风险,中国目前扩大内需、致力于发展国内的服务业等产业是正确的政策选择。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