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赛场遍布“中国制造” 中企享世界杯荣光

新闻资讯  NEWS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19日报道,今年世界杯参赛球队没有中国,但没关系,因为比赛官方用球是中国的。中国制造,巴西出售。卖给世界各地球迷的许多产品都是如此。与许多其他事情一样,中国首先展示其经济实力,所以现在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正尽情享受世界杯的荣光。

  报道称,阿迪达斯(Adidas AG)设计的巴西世界杯比赛用球Brazuca只有六块表皮,是在中国南方城市深圳一家工厂里生产的。这家工厂的母公司、台北运动用品生产商龙伟实业(Long Way Enterprise)从1997年开始就与阿迪达斯合作。龙伟实业还生产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官方用球,当年该球销量达到了1300万个。龙伟实业驻深圳经理Lawrence Poon说,他们每天都能在电视机上看到自己的产品,感觉自己“进球得分”了。

  阿迪达斯一位发言人称,由于需求量很大,今年一部份官方用球也在巴基斯坦生产,不过阿迪达斯还是频繁地向中国工厂下单,因为那里有熟练工人、巨大的材料供应商网络和基础设施。

  中国还将通过其他方式给本届世界杯留下自己的印记。从吉祥物犰狳的塑像、到假发、旗帜和帽子,中国正在为本届世界杯生产一长串的纪念品。而且,谁又能忘记上一届南非世界杯上突然冒出来的“中国制造”——“呜呜祖拉”呢?今年,中国为广大球迷们生产了另一种乐器——巴西打击乐器“卡塞罗拉”。

  台湾华冈集团(Wagon Group)总裁Simon Lee说,“中国制造”慢慢已变成高品质的代名词,尽管以往并不是这样。这家台资公司负责提供今年世界杯80%的官方授权纪念品。华冈已生产了超过800万个世界杯相关产品,高于2010年世界杯时的约200万个。Lee说,今年世界杯的需求高于以往,由于近年来足球在全世界受欢迎程度提升,这也不足为奇。10年来,Lee的公司一直为世界杯生产产品。

  世界杯相关产品中的很大一部分在中国浙江省义乌国际商贸城制造。据义乌市海关的官方数据,义乌今年前五个月向巴西出口的小商品总额已达1.6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其中,同期内体育用品的出口总额达278万美元,同比增42%。

  但真正挣钱的可能是中国为本届世界杯生产的某些高端产品。中国制造的安检机放置在许多球场的入口处,电气列车将球迷运送到主体育场,LED显示屏播放比赛,混合动力巴士将游客运送到各个赛事场馆。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