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未来5年破解“垃圾围村”

新闻资讯  NEWS

    在11月18日召开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提出,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5年专项治理,使全国90%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处理,基本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局面,并形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长效机制。

  “现在的农村很多地方是垃圾围村,不少农民还生活在到处是垃圾的环境中。他们盼望着环境的改善,盼望着有更好的生活生产条件,这个要求并不高,是起码的权利,也是基本的民生工程,我们没有理由不满足这个要求。”陈政高说。

  农村生活垃圾已成为农村环境脏乱差的最突出表现。一方面,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推进,一些过去只在城市出现的生活垃圾也成为农村垃圾的主要组成部分,不可降解垃圾占比迅速增加。另一方面,垃圾集中露天堆放,导致“垃圾山”恶臭熏天,蚊蝇乱飞。目前,我国农村约有6.5亿常住人口,每年产生生活垃圾约1.1亿吨,其中有0.7亿吨未做任何处理,相当于每年堆出200多座百层“垃圾高楼”。

  “据我们初步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58.8万个行政村中,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仅有21.8万个,仅占37%;有14个省还不到30%,有少数省甚至不到10%,可见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未来工作的空间和潜力巨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说。

  尽管解决“垃圾围村”已迫在眉睫,但目前我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还存在四大问题。一是地方重视程度不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尚未摆上一些地方政府的议事日程,且制度建设、责任分工等相关工作还比较滞后;二是治理方法简单粗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还没有普遍推行,相关设备设施严重不足,70%以上的处理方法比较简陋,存在“边处理边污染”的二次污染现象;三是群众参与积极性不够,许多地方是“政府干、农民看”;四是经费匮乏,治理费用未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建设和运行费用的缺口相当大。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