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趋严叠加雄安示范,装配式建筑市场空间打开!

新闻资讯  NEWS

装配式建筑指的是通过工业化方法在工厂制造工业产品,在工程现场运用机械化、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按要求组合和装配而成的特定建筑产品。目前装配式建筑产品在建造工期与节能环保方面优势明显,但造价相比传统现浇结构仍要高出20%~50%左右。平安证券认为随着人力成本持续上涨以及装配式建筑建设规模扩大带来的构件制造成本的下降,未来两者差距将不断缩小。

平安证券指出,2009年以来,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消失,我国建筑业人工费持续上涨,建筑业工资占建筑业产值比重不断提升,通过推行装配式建筑以降低人工成本已是大势所趋。此外,近年来环保政策持续趋严,装配式建筑在节能环保方面的优势日渐凸显,环保因素成为当前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首要动力,助推装配式建筑迎来快速发展期。

2016年以来,我国加大了对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力度,国家部委与地方政府积极出台相关推广、补贴政策,打开了钢结构建筑的市场空间。据平安证券估算,未来3年市场空间将达800、970、1160亿元。此外,雄安新区立足打造绿色智慧新城,2017年11月以来,中建集团运用装配式钢结构体系,耗时83天建成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充分彰显装配式钢结构工期/环保方面的优势,标杆作用突出。2018年雄安新区建设有望提速,钢结构建筑未来有望持续受益,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推广。

平安证券认为,受我国过去“限制用钢”政策影响,我国房建领域形成了以混凝土结构为主的格局,专业人才欠缺限制了钢结构的发展,使得PC结构(预制混凝土结构)取得优先发展的机遇。相比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具备了“自重轻、施工快、性能好、省材料”优势,在围护体系产品不断升级,技术标准不断完善的背景下,钢结构有望加速发展。

平安证券认为,钢结构围护体系与行业标准持续完善,为钢结构推广打下坚实基础。雄安新区立足打造绿色智慧新城,2018年雄安新区建设有望加速推进,装配式建筑未来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杭萧钢构(600477.SH)、精工钢构(600496.SH)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