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大数据加速落地,这些行业龙头值得关注!

新闻资讯  NEWS

据上海发布报道,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表示,今年上海将加快建设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智慧政府的基础是组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智慧政府的载体是建成“上海政务一网通办”的总门户,对社会市场主体和公民的服务事项,逐步实现一网受理、全网协同、全市通办。

东吴证券指出,在城市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由于分散建设和监管落后等历史原因,信息孤岛成为当今政务信息化建设当中必经的尴尬过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数据格式转换等技术的日趋成熟,解决部门划分所造成的信息孤岛问题,技术上已可行。未来公共信息平台与公共基础数据库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标配的基础设施,支持城市信息资源整合、业务应用系统统筹,从而促成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形成新的城市管理生态系统,市场空间空前巨大。

东吴证券认为,过去大数据行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在于数据源的匮乏,抑制了行业应用和发展前景。数据的匮乏,从供给侧限制了行业应用模型建立和验证所需的数据去,最终限制了行业的发展。作为占大数据比例达80%以上的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实施,对大数据行业无疑是重大利好,丰富的数据资源必然为大数据行业的多层次应用垫底良好的基础,行业发展空间再次打开。

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包含的数据广而全,尤其包含大量公民个人隐私数据,敏感性较高,对安全保障体系和共享信息安全的要求也随之提升。在健全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方面,政务外网安全体系加强对基础信息网络和关键行业领域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将建设形成“数、云、管、端”的立体化安全防护,打造覆盖从互联网出口边界、至跨网安全接入与数据交换通道、再到关键业务应用、核心数据和接入终端的政务外网统一安全保障平台,提升基础设施关键设备自主可控水平。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