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公布 小城共建模式全面升级

新闻资讯  NEWS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3月25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在北京发布“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全国200个县(市/区)作为“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候选单位予以公示,在公开征集公众意见和专家进一步评选后,定于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正式公布“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入榜名单。

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主任周建,以及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北京市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当天的发布会。周建在讲话中说,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反复强调生态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特别是“两会”启动的政府机构改革,新成立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从自然资源开发、保护的体制机制方面,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所以,各级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公众必须行动起来,响应中央坚定决心,积极主动采取有力措施,包括以深呼吸小城建设为抓手,打好蓝天保卫战和脱贫攻坚战,兼顾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效益,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柳忠勤介绍说,今年的深呼吸小城评价推选进入第五个年头。目前,“深呼吸小城”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网络检索数据将近700万条。尤其学会与各地小城的共建发展成效显著,包括福建将乐、河南睢县和卢氏、四川米易、吉林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等等,其扶贫攻坚和绿色发展成就硕果累累,有目共睹。“深呼吸小城”作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纽带和桥梁,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象征,成为各地推广旅游和特产的响亮名片。今年,学会将在中国科协的领导和支持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小城共建广度、深度和力度,全面启动“百城两山示范工程”,广泛动员智库资源、金融资源、产业资源,在扶贫攻坚和绿色发展方面,为新入选的“百佳深呼吸小城”提供全方位系统化服务支持。

学会研究中心主任、深呼吸小城评选专家组组长乔惠民介绍说,今年继续沿用往届“五高一低”的评价体系。从连续五年入选小城分布情况看,总体上呈现南方优于北方,山地优于平原,上游优于下游的基本态势。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化实践,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强化,本年度符合和基本符合深呼吸小城标准的小城比往年数量增多,质量增优。海南全域,云南、福建、贵州、广东大部、广西北部湾等区域,尤其吉林白山市、福建三明市、云南临沧市、浙江台州市、广东惠州市、西藏林芝市、广西北海市等,逐渐呈现深呼吸小城链状、群状、带状发展趋势,支撑起一个个“深呼吸”绿色发展带。此外,还有一个良好趋势是霾区追赶绿区,北方追赶南方,平原追赶山地,下游追赶上游。比如,北京2017年的蓝天明显增多,其西北至东北部的大燕山地带,正形成以张家口为龙头的京津冀北环深呼吸廊道,折射出政府、企业、民间壮士断腕、合力治理环境的决心与力度。

针对连年入选并一直位居前列的百佳深呼吸小城,学会副秘书长、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办主任张云慧表示“将给予特殊荣誉称号”。比如,福建将乐县从首届起连创深呼吸小城“三连冠”,已于2017年荣获“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称号,不再列入本次入围名单。其次,从今年起,将以党委政府重视、绿色经济发展等共建效果数据为重要指标,每年推出10个“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单位”,推动深呼吸小城建设的“比、学、赶、帮、超”。(郭昕璇)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