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麻涌、梅州兴宁等四地试点“百企千村厕所革命”

新闻资讯  NEWS

过去由于缺乏合理的设计与技术保障,乡村厕所在使用和维护上一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痛点”。8月28日,由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发起的“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启动大会在重庆市永川区举行,重庆市永川区政府、广东省梅州兴宁市政府、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政府、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分别与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并成为“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的百企首善代表。

 

打造厕所革命“共建共治共享”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

而“厕所革命”正是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棋局中,最基础、最普遍、实施起来和长期保持难度最大的关键一环,更是一个集人们生活文化习惯与卫生健康理念、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等优劣状况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工程。

在此背景下,绿盟公益通过其6年美丽乡村公益建设的经验及大量实地调研,提出了“公益捐图、乡村捐地、乡贤捐资、企业捐料、社会捐力”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得到许多地方政府的响应,并最终确定与永川、兴宁、东河、麻涌四地合作首批试点,启动“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

绿盟公益基金会主席何新明致辞

据了解,绿盟公益将与四地政府通过上述模式,共同发动企业加盟、公众参与,在全域布局建设升级一批示范厕所,带动全域乡村公厕以及村民户厕的改造,最终实现 “厕所革命”的既定目标,进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目前,绿盟公益已开设成立“百企千村厕所革命”专项公益基金,并下设试点地区专项,将通过企业捐赠捐资、乡贤自筹和政府专项资金补贴的形式,解决示范厕所的建设资金问题。

过去由于没有合理的设计和技术保障,使得乡村厕所在使用和维护上成为村民的一大“痛点”。为此,绿盟公益成立的“美丽乡村设计联盟”将联合海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和设计师,结合当地文化、民俗、生态等特质,对新建或改建的厕所进行“定制化”+“标准化”设计。

“乡村厕所革命”经验分享沙龙

首批联合行动单位授牌

同时,“On The Frontier”公厕国际设计竞赛也在启动大会当天正式发布,绿盟公益将联合Young Bird Plan,面向全球征集优秀的乡村厕所设计方案,为中国乡村提供更优质、更适宜的公厕设计。

据悉,绿盟还将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厕建设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按照《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要求,联合企业不断创新技术、材料等厕所解决方案,打造乡村厕所的设计标杆、科技标杆、材料标杆。

而“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的一大创新,则是通过可持续经营模式的探索,使乡村厕所的建设不再成为当地政府财政的负担,在开放商业化运作权限的背景下引入社会资金共建,打造可快速复制、持续为当地村民提供服务的厕所革命模式。

 

两年已探索落地逾百公厕案例

事实上,早在2016年,绿盟公益与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联合发起了“美丽乡村厕所革命”行动,联合一批泛家居品牌企业,建立了实力强劲的材料供应商联盟,为乡村厕所革命提供优质、环保、富有价格竞争力的材料供应服务。同时,依托绿盟美丽乡村设计联盟,提供因地制宜的公厕设计服务,现已推动落地了上百个公厕案例。

“绿盟公益为厕所革命准备了两件事情,一是发起‘百企千村厕所革命’,搭建一个全民参与厕所革命的公益平台,希望形成‘观念引导、方案创新、标准规范、文化传承’的多方面有机结合,打造厕所革命新模式。二是通过成立厕所研究院,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去解决中国乡村厕所的痛点,拿出因地制宜、符合国民使用习惯的厕所解决方案。“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主席何新明表示。

据其介绍,“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已经在模式探索、试点物色、资金筹措、材料支持、人才储备等方面做好了准备,不仅获得永川、兴宁、东河等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加入,也获得近百位企业家的响应。

何新明表示,绿盟公益希望创造出一种模式,让厕所革命成为众多企业都愿意主动去参与的好事、实事和要事,最终受益的,是中国乡村的每位村民。

 

绿盟打造美丽乡村“爆款”公益

目前,全国各地的厕所革命正有效展开,在各地政府的引领下,社会组织、市场组织、公民个体等多元主体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社会治理过程中来。在绿盟公益看来,公益性社会组织将在厕所革命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绿盟公益作为一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使命的公益基金会,发源于2011年广东梅州山村的一场乡村清洁行动,2012年成立绿行者同盟,实行组织化运作,2014年11月发起“中国美丽乡村计划”并启动试点建设,2015年,由绿行者同盟联合东鹏控股、金意陶、酷狗音乐、平安银行、红波建材、碧丽、绿岛、广州龙之荟集团、亿合门窗、欧陶科技、蚂蚁雄兵、金戈等全国近30家企业发起注册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

6年多来,以“公益推动、政府领动、乡村主动、内生驱动、社会联动”的五动机制,绿盟公益从县域、乡镇、村庄三个层面,面向全国,在佛山市、梅州市、惠州市、罗定市、韶山市、邵阳市等多地组织实施16个美丽乡村试点,同时,以“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文化”为抓手,策划了“美丽乡村厕所革命”“绿交会”“绿盟公益林”“绿币系统”等乡建品牌项目,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了经验,树立了典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启动仪式

合影

在这个过程中,绿盟公益在已走访的几百个乡村中,发现共同存在的厕所问题,意识到厕所革命将成为美丽乡村计划的一个关键。

“‘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可以看作是绿盟公益美丽乡村计划的一个‘爆款’公益产品,厕所是人类的刚需,这么重要的一件产品,还需要更多的创新和想象,需要更强的产品力去实现它,才能称之为‘厕所革命’。”何新明说。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