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掀建设智慧城市热潮

新闻资讯  NEWS

日媒称,7月16日至18日,莫斯科举办了国际智慧城市论坛。雅加达、新加坡和上海今年也举办了类似的论坛。

据日本《经济学人》周刊10月2日一期文章,智慧城市是指利用IT和环境技术等实现有效运转的城市,其意义随着时代变迁而变化,起初是指重视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现在是指利用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IoT)等将生活中的一切都联系起来的未来数字型城市。

报道称,当今世界以城市地区为中心,正处于人口爆炸阶段。正如联合国指出的那样,如果不尽快采取对策,城市将面临功能瘫痪、交通堵塞、失业、犯罪、能源和粮食危机以及环境疾病等风险。

报道称,新加坡可以进入世界一流智慧城市行列。到2030年,新加坡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现在的3倍。全世界都在担心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新加坡正将医疗、教育、能源、通信和交通等作为综合课题进行应对。

例如,在健康管理领域,新加坡正成为看护机器人和个人医疗管理APP的开发中心。在交通领域,新加坡在智能交通系统、无人驾驶和可支付交通费的可穿戴设备等技术的开发方面表现出色。在能源领域,通过分别利用太阳能发电设备以及将公共费用和能源消耗情况可视化的APP,该市可以自己生产和管理自用能源,达到节约能源的效果。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获得的评价更高。哥本哈根与其他智慧城市存在根本区别。该市的目标是建成史无前例的碳中和城市,到2050年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它的第二个亮点在于城市整体的数字化。丹麦是政府办公电子化最先进的欧洲国家,ID制度很早普及,给民众带来了很大方便。例如,民众可以在互联网上接收行政书面通知,进行税金登录信息变更等。

然后是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该市代表在莫斯科举办的国际智慧城市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巴塞罗那在营造社会环境、提高市民生活水平和保护生态环境等各方面取得了平衡,它推进的是中世纪的世界遗产与未来城市共存的复合创新城市构想。

常有人问,为什么日本的智慧城市不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答案是,依靠纵向管理的行政方式和纵向管理的学会等机构无法进行城市计划的综合设计。文章作者在雅加达的未来城市论坛上与6名部长级官员进行了对话,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如果6个政府部门不合作,则很难实现智慧城市。总统下达了严厉的命令。”日本也需要首相发挥领导作用。

报道称,除东京以外,日本各地方在财政、技术和人才方面都存在不足,给发展智慧城市造成障碍。照此下去,日本的城市将来会面临居民老龄化和基础设施老旧化的双重打击。作者提议建设多世代共生型的智慧城市“银色智慧城市”,提高国际竞争力。

报道指出,亚洲各国正紧跟新加坡的脚步。中国指定了500个城市进行智慧城市试点。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州议会成立了推进建设智慧城市的咨询机构。泰国计划自2018年起,用5年时间在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大城市。越南政府正在推进建设东盟智慧城市标杆项目。尼泊尔将于明年内制定出将加德满都盆地等4个地区建设成智慧城市的详细计划报告。印度提出“数字印度”的口号,向50个智慧城市提供1000亿美元。

与智慧城市相关的巨大市场规模也值得关注。据美国IDC研究公司推测,2018年度世界智慧城市相关技术市场规模达800亿美元,2021年将扩大至1350亿美元,其中市场规模较大的领域大多是城市交通、监控系统和医疗等。

来源:参考消息网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