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新闻资讯  NEWS

       2018年11月2日,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环球市长杂志社等联合主办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作为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框架下机制性会议,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国际论坛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每年一届,首届于2009年在北京举行。

 

 

       众所周知,食品药品安全越来越成为全球各国、企业、消费者关心和关注的突出问题。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频频被曝光,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群发性事件时有发生,食品药品安全已成为事关消费者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国际形象,事关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的大事,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甚至已经成为考验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课题。

       国际监管领域有哪些先进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如何实现政府科学监管与企业合规经营有机统一?跨国公司如何在食品药品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如何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建设与惩戒机制的作用有效推动食品药品安全?与会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从不同视角进行解答,回应了公众关切。

 

天津市副市长康义

 

       天津市副市长康义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专门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食品药品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成绩有目共睹。近年来,天津市认真贯彻国家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产业政策、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监管执法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总体上得到了有效保障,天津将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个重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推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严志农

 

       企业界代表、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严志农在论坛发言中指出,当前,各地食品生产原料都是来自全球的供应,供应链呈现出十分复杂的状态,中间隐含着一些不透明的地方,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隐患,譬如在2011年欧洲发生了苜蓿芽事件,四千人得病,查找病源,发现是从埃及进口的苜蓿种子出了问题,又比如,美国每六个人当中有一个人因为食源性疾病生病,大部分病例找不到源头。严志农表示,沃尔玛正在致力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食品安全领域,努力营造透明化的食品体系,做到随时能够追根溯源。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胡颖廉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胡颖廉在发言中指出,由于中国独特的历史路径和体制结构,使得监管部门面临独立、专业、回应的挑战,监管部门试图引入第三方参与治理来应对上述的挑战,但又仅仅把第三方看作职能的延伸和补充,使其自主性受到制约。胡颖廉认为,只有既自主又专业的第三方才能真正发挥社会期望的效益,建议监管部门应当与第三方机构形成合作的伙伴关系,而不是隶属关系。

 

日本DENBA株式会社董事长后藤锦隆

 

       企业界代表、日本DENBA株式会社董事长后藤锦隆在演讲中表示,他研究发现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农药兽药的大量使用,第二,生产加工过程中各种添加剂的量过大,第三,微生物超标,第四,随着中国几十年工业化进程,土壤、水、空气受污染严重。另外,食品在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过程中保鲜措施不足,30%的食物几乎都是在加工、仓储、流通的环节里由于过期或者腐烂而损失掉。后藤锦隆建议,希望借用日本保鲜企业的技术成果,从食材的源头、食品的加工,到冷库的仓储、物流运输乃至终端商业,最大限度地保持食品的新鲜度,间接抑制整个生产与流通过程中化学制剂的滥用,保证食品安全。

       还有多名政府代表、行业专家及企业负责人轮流发表了主旨演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主持人: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副会长张建国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啸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司司长马纯良

 

国药集团副总经理封多佳

 

旺旺集团生产总处处长曹永梅

   

       据了解,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国际论坛是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框架下机制性会议,这一论坛得到了国务院相关部委的重视和积极支持,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都曾担任主办单位,国家商务部、原国家农业部、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部委多次安排部主要领导和司局长出席会议。截至目前,共有近50余位副部级、司局级以上领导发表演讲。

 

 

       论坛主办方对记者表示,如今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国际论坛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汇聚各方智慧、指导社会实践、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平台之一,真正做到了“为政府建言,为企业助力,为社会尽责”。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