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辞万里寻根本,尤喜三邦尚对联

新闻资讯  NEWS

不辞万里寻根本
尤喜三邦尚对联

 

        2019年10月1-2日,正藉新中国建国70周年大典期间,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作好了精心准备,迎接各方游客登山贺庆。在观音山的入口处,有一幅“热烈欢迎海外博士团到访观音山”橫幅分外引人驻足注目。

 

 

        原来,这是由澳洲太平洋绿色科学院院长杨超凡博士和太平洋神之童学院陈泱院长,在国庆期间联系了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三国的一批海外华人博士、留学生,国内亲友,以及中山大学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杰博士,中央电视台《对话·品牌》栏目负责人李伟,广州花都区楹联学会会长梁庆,东莞市诗词楹联学会副秘书长刘 畅等60余人,组团到访广东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是回国见证新中国建国70周年大典,二是游览观音山风景名胜。同时,他们这次活动也是缘于在国外网上看到东莞观音山征集“观音山上观山水”对句,历经五年仍未得佳句,且奖金悬赏至七万元,已达一字万金的轰动海内外华人华侨社团的消息而来。他们滿怀兴趣,既想一探圣境,观山观水;更想一展身手,折桂夺魁!由于他们中有不少是喜爱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对联文化的爱好者,这次组团到访观音山,特别提出要求,希望能见到“观音山上观山水”的出句人邹继海先生,要拜其为师,聘作特聘教授,以后可求教。

 

 

        对海外博士团的到访,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和管委会主任陈景玉给予热情欢迎和接待,双方共同商议了今后合作的方向与可能。

        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广东楹联学会会长、观音山书画院院长邹继海先生对海外博士团的到访表示欢迎,高度赞赏他们的爱国之心和对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扬作出的贡献。邹继海会长应邀用两节时间为博士团客人辅导楹联文化知识。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妙趣横生的对联典故,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为客人们介绍了对联的历史、对联的功用、联律的要点、对联的创作等基本知识,尤为着重介绍了“观音山上观山水”对句的产生、征集状况、句子构成、机关设置、征对要求及注意事项等。海外博士团朋友对邹继海会长的辅导非常感谢,认为上了非常难得的一堂好课,引起大家对楹联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海外博士团朋友们在听了辅导课后,在杨超凡博士的带头下,纷纷创作“观音山上观山水”的对句,现场交给观音山工作人员作参赛稿收集。

 

 

        澳洲太平洋绿色科学院院长杨超凡博士还聘请邹继海会长为该院特聘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

 

 

        海外博士团朋友们最后登山观光,流连忘返,留下了深刻印象,表示要组织更多的海外学者常回来看看。

        愿海外博士团朋友们与观音山有缘,能完美地创作出“观音山上观山水” 对句,圆观音山一桩联界雅事!

SHARE THIS ARTICLE 分享至